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8:採購法上課再進階(上)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葉子,給。」某日,同事遞給我一份公文。
順手接了過去,一看到內容,我嚇得差點失手讓紙張掉到地上。
「採購人員進階班上課」。
等等,不是吧!我怎麼記得我才剛上完基礎班而已!(前情提要:Day37:採購法上課學什麼(上)Day38:採購法上課學什麼(下)
「課長打算派我去上課,可是我那段時間剛好要請婚假,無法參加。」同事如此說到。可惡的現充。
「我們單位有通過基礎班課程的只有我跟你,所以課長改叫你去的機會非常大,所以先把公文給你囉。」
話剛說完,我已經看見課長在位置上對我招手。
不管,假裝沒看到、假裝沒看到。
聽說進階班的通過率僅有一到兩成左右,都是主管階級的前往上課。
我可是連十萬元以上的採購都還沒辦過喔!
可是有什麼正當理由可以婉拒課長呢?業務繁忙?家有要事不克參訓?
「賢慧,快點,我們這就去隔壁的戶政事務所辦登記!」這大概是唯一的逃避辦法了。
「嗯?好啊。」賢慧竟然還同意了。
等等,你不要什麼都答應啊!
於是所以,我又被迫開始了下一次採購法的課程。

一週上一天的課程,為期大約兩個月,最後一週考試,安排大致與基礎班無異,上課地點也一樣。剛通過基礎班考試沒多久,我再次踏入熟悉的教室中。循著座號坐下,這次的座位也跟上次幾乎一樣,給人濃厚的既視感。而那股迷惘的感覺也非常熟悉。
這裡是哪裡我是誰我怎麼又出現在這裡……的那種迷之感。
簽到時,我好像在出席名單裡瞥見「園長」、「校長」、「課長」及「主秘」之類的職稱,我一個小小的承辦怎麼會混在裡面啊!
課程第一堂照慣例是主辦訓練課程的長官致詞。
「我大概看了名單,在場有許多主管,想必也有未來的主管。希望大家都可以學習到更深入的採購法,帶領同仁完成採購。」
「進階班沒有題庫,通過率很低,一班五十個學員來計算,大概只通過四到五人--這是有包括補考生的前提下,所以第一次就通過的機率非常低。去年那一期,甚至只有一位通過而已。」
好嚴格啊!
沒辦過十萬元以上採購的我,到底來這裡做什麼的?想著想著,我無力的向後靠到椅背上。
「聽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放鬆一點了?」儘管戴著口罩,我卻感覺長官的表情似笑非笑。
何止放鬆,根本會對人生感到絕望了吧。
唯一的安慰是,這裡訂的便當蠻好吃的。
「葉子啊,聽說你也去上採購法進階班了嗎?」上完第一堂課的隔天,我回到公所上班,忽見主秘走了過來。
主秘是位和善的中年男子,他總是掛著微笑,和各課室的同仁交流。聽說本所目前只有一個人有通過進階班課程,那個人就是主秘。
「跟你說喔,我第一次就考過了喔,沒有補考!」有點認真的跟我說,主秘的笑容比以往還要燦爛。
欸,是特別來跟我炫耀的嗎!
正糾結著如何擠出笑臉回應他,主秘又繼續說下去:「不然這樣好了,我們來打賭,你合格的話,我請你吃飯!」
欸欸欸?
「不過如果你沒合格,你要請我吃飯!」
欸欸欸欸欸?不是吧,這樣我有八成以上的機率要請你吃飯喔主秘!
主秘的笑容裡隱藏著「計畫成功」的奸詐意圖,我的背後忽然一陣發冷,救命。
然而沒有拒絕的餘地,我就這樣跟主秘打賭了。
認真上課,認真預習!
接下來的幾次上課,我都早早進了教室,將之前的基礎班講義拿出來好好恢復記憶,好幾堂課和基礎班都有相對應的科目,因此不算難提前準備。基礎班上過「採購契約」,而進階班則是「採購契約研討」;「財物及勞務採購作業」則進階到「財物及勞務採購實務研討」。
然而上了一大半的課程,我卻分不清楚基礎與進階的差異。講義有部分是重複的內容,但進階課程似乎更在意條文的細節項目,深入探討、並且從中尋求變化。
某次的課程,讓人印象深刻。
「全臺灣最會教採購的老師就在你們面前!」嘶吼著上課的講師,激動的程度,不禁讓人擔心他會不會忽然心臟病發。
「跟你們說,基礎班只是國小,進階班是大學!」那位講師認真的比喻,說:「如果拿到了進階班證照卻還是什麼都不會,那你最好不要通過!」
他的語氣斬釘截鐵,一字一句雖然極端,卻也合理。
聽著他的話語,我對自己也感到擔心起來。
是的,我就是那個什麼都不會的人。我沒有辦過公開招標的採購案,對於課本上的採購實例,都只有抽象的想像。
我沒辦法舉一反三,因為我根本沒有實際操作過。
這樣的我,真的要考進階班證照嗎?
如果真的通過了,並不代表我會辦採購。若之後去了其他機關單位,主管會不會對我有錯誤的期待?
明明連自己能不能合格都不確定,我竟陷入了矛盾的掙扎。
以往的鬥志不再,讀書的節奏開始被打亂。這種矛盾感,在上完工程實務探討後,上升到最高點。
「設計監造」、「發包」、「後擴」……
這堂課,教了很多詳細的工程採購,其中的專有名詞我並不陌生。畢竟平時和工程的同事待在同一個辦公室,從對話中便可略知一二。
但是我完全聽不懂!怎麼會這樣!
崩潰的結束當天的課程,我真心覺得自己不適合取得採購法的證照。

「你們覺得,採購法證照可以做什麼啊?」隔天上班,我問同事們。
「商調比較容易!」一名工程同事回答。
「可是我已經有基礎證照了耶。」我反駁。
「但是進階班證照更加分啊,當大家都有採購證照時,你就特別突出。」
……這算有名無實吧,我根本沒辦過採購!
「而且很有利升遷!未來的農業部長就是你了!」另一名農業同事賢慧也湊過來,給我一個打氣的握拳,可惜我不想領情。
這個更沒有誘因!
「其實在公部門,你遲早要碰到採購的。趁現在年輕、沒家累,先考起來也不為過啊。」聽著我和同事的對話,一旁的成哥淡淡飄來一句話。
「等之後成家了,你有許多時間都要花在家庭上,既沒時間、也沒體力,到時如果被派去上課,才更痛苦吧?」
成哥輕描淡寫的分析道,這似乎是他的心情寫照。
好像有點道理。
成哥身為農業的前輩,雖然常常語出驚人、還會做一些神秘的事情,但該正經的時候,總是能適時提供建議。
「而且你可是未來的課長候補,不拿個採購進階證照太不夠意思了。」
……把我的尊敬還來。什麼時候有這件事!
「葉課、葉課,念起來挺順口。葉子加油。」賢慧在一旁附和。
……救命,我同事都很有事。我不該問他們意見的!
嫌棄歸嫌棄,我的心態終於正向了不少。
總歸我不安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實務經驗,很難將課本上的知識連結在一起,在背誦上也非常不利。
要改善這個情況,只好盡量找案例來看了。
晚上,我打開公所的網站,點擊「招標公告」和「決標公告」的欄位。
這裡公告本所辦理的各種標案,採購方式、預算金額、廠商資格摘要等,都非常詳盡。採購法有規定上網公告,需要公告的內容就是這些吧。
形形色色的標案,有道路維護、水溝清淤、設施維修,承辦人都是熟悉的名字,我在心中默默向他們致意。
一百萬以上是公開招標,未達一百萬可以公開取得報價單……
我一個個點進去看,核對採購法講義的內容。從最基本的規定開始掌握,慢慢建立概念。
嗯?設計監造開口契約?
其中一個標案讓我特別注意。這是我上課不明瞭的內容之一。是先發設計標,等拿到計畫書,再發一個工程標嗎?
在筆記本上寫下疑問,我點開下一個標案,又發現更多問題。隨著問號越積越多,我想是時候該尋求解答了。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