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給他們看他們看不見的東西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一
「我想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我想給他們看他們看不見的東西。」
一一 (A One and A Two)
每一天,都是我們的第一次。
特別喜歉電影的英文名字,一與一連在一起,就成了二。世間的事情發展,都是相連相扣,疏而不漏。
好的電影拍出生活,頡下每個人的影子,投射在銀幕上。一一裹有童心、初戀、背叛、善良、失意、金錢、死亡,大概也總結了很多人的一生,一段執著、無奈、釋懷的旅程。
在此我想寫六個他。
她是一個高中女生,因為記不起自已有沒有倒垃圾,而外婆因在垃圾站摔倒中風,開始了失眠的歲月。她大概代表我們的心中最柔軟的善意、一道從雲隙中透出的日光,體貼著每一個人的想法,即使胖子重回莉莉身邊,把昨晚對她說的綿綿情話拋諸腦後,她仍能送上祝福。面對內心最純淨地方,我們都能這樣做,而她的整個世界都是磊落光明。
她四十餘歲了,老母親臥病在床,她每天對著母親說話。像是公交車的廣播,沒有絲毫感情地吐出每一個字,她發現生活就似是永不改線的公交車,a站到b站,b站到c站。想著人生,想著自我,她在辨公家嚎啕大哭,發現自已無處可去。漸漸地,我們發現生活慢慢固化,生命似是昇華的反義詞,由氣態的童年,液態的少年,固態的老年,慢慢,慢慢地墜落,我們都曾經是一朵雲。
他,三十餘歲。他特意挑了全年最好的一天來結婚,深信這會帶給他好運。他現在有錢了,但前半生太倒霉了,一直在向他人借錢的路上,每一撥來的電話都是低聲下氣的。在病母床前,他自告奮勇作第一個訴說的人,除了自已有錢,就是自已有錢。
他,八歲。總是被女孩子欺負,但不會跟家人告狀,自已跟小夥伴想法子報仇。面對強權,但不屈服的反駁,我八歲時面對訓導老師可是沒做錯就認慫。他不明白,為何可以隨意捏造,可以妄自編排,這樣蒼白無力的言語卻能表達事實的真相。於是,他提起父親的照相機,拍下他人看不到的一半。告訴別人不知道的事,給人看未錯見過的東西,因為有這種念想,世界才如此美麉。 
她,偶然回了一趟台灣,重遇了他。一個曾經讓她魂牽夢縈的身影,一個等不到的人。她只好向遠方漂泊,花盡每一絲每一毫的力氣給上爬。湊巧的公幹,他們又再次遇上,重演著流水的回憶。半生奔波,卻所為何?少年時只想男友未來可以養活她,彈指一揮間,今日相望卻是陌路人。爬上高峰,物質的應有盡有,心里卻活著一個等不來的身影。於是,她把心聲傾盆於出,截下昔日的月光,縫上明日的衣裳。
最後的一個他,每次看到他,我只能想到累。只要把一切的問題提到他面前都會迎刃面解,公司的醜角,病重的岳母、離家的妻子,好像是天空與大地對倒,他這一塊雲只好承托著一切。但他一直沒有喊累,沒有崩潰,沒有吶喊。只有在病床前,他才能訴說點點心聲,為何每天難得可以睡著,明天卻要醒來。生活,都把每個人壓得喘不過氣來,他有著自我的渴求,有著理想,但亦有著家庭,內心的感性與理性二人在博擊,可是呼吸的只得一人。
他重遇她,放映昔日的時光。昔日的逃脫,只因他不想變成他人理想的模樣,那是他今天的輪廓。當面對她的提問,他只能默默站在門外,說一聲我沒有愛過第二個人。原來,當你重活一次,選擇也可能是一樣的。若水再一次蒸騰成雲,再一次落下,同一道的小溪,只會流向一個大海。
在這六個他/她中,好似看到自已的一部份被採頡,揉進不同的角色之中。我們都曾對世界懷著善意;不明白許多問題,隨成長愈發增長,只是我們學懂妥協,或是不深究;有著理想與現實的沖擊,不知不覺間成了討厭的模樣;生活只是影印機般一直在重覆。但我們總能有一塊小天地,一如NJ的MP3。
不過你我都在第一次的歷程之中。河水或會洶湧,或會緩慢,你可能化身巨濤的一個浪花,浴著日光閃閃生輝,或會長臥水下,化作一道暗流疾疾前行。一如片中的大田所言,我們都很怕離開熟悉的事物,嘗試新事物,但其實每一天都是我們的第一次,為何不敢去試?
    阿毛說電影
    阿毛說電影
    愛看電影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