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YU |曾在花樣年華的相遇與離別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Dear,
近日窗外有明豔的陽光,我卻經常在墜入深淵與自我援溺的循環中反復。
陰暗地見不到光的日子,彷彿包裹在厚重的繭衣之中,重絲覆縷外是濃重的艷陽。我總在盛夏發病,總在盛夏離別,總在盛夏失去,總在盛夏感到無可奈何,總在盛夏意識到除卻自己之外一切都生機盎然。或許正因如此,我對世上所有有溫度的善意抱持嚮往的同時,又飽含一股不屬同類的割裂感。
上封信中,你提到了腳踏車隊中的所學。那是被我歸屬於人生軌跡途中的童年時刻,是我在解離後,少數記得所有事件和情緒的記憶,更是在尚未有清晰自我意識時,懞懂中被淺移默化的時光——那是尚不會名之為青春的年紀,卻真確地在記憶裡閃閃發光的日子。
「學到了些什麼」、或者說,「產生了什麼影響」呢,在許多人眼中,可能經歷的事情,要被賦予一項目的,才算功德圓滿。而對我來說,那就是一段閃閃發光的日子,捧在手心呵護的寶藏,如果可以不賦予任何功利性的意義,我想將它鎖在心口。那是我和這個世界接觸所遇見的第一次善意。
自然,我也是收穫了許多的——認識了你這個沒有血緣的妹妹,從此成為群體中的認路小精靈,以及愛上獨自旅行。至於影響最深遠的,大約是騎上坡路時的啟示:不去凝視前方蜿蜒無盡的漫漫長路,將所有注意力放在腳踏板,告訴自己,踏一步、再一步;只要一步就好;踏完這一步,再一步就好。如此,每踏一步,歸零,只踏一步,歸零,再踏一步。雖然速度緩慢,但終會抵達山頂。
這樣的習慣,深深地影響了日後的我,如何面對痛苦——尤其是撐熬病苦的時候:默數一秒鐘、再一秒鐘。只要一秒,撐到下一秒就好。再下一秒依然。不去想何時是盡頭,因為唯一可見的盡頭是死亡。
吞藥也是。藥物恐懼症發作時,原本一口可以吞24顆藥丸的我(厲害吧),也是捧著一大杯水,一顆藥、一顆藥的吞嚥下肚,邊吞咽邊嘔吐地分二十幾次吞完所有的藥。
最近的我又調整了藥量,整日昏昏沈沈的。我總會在腦中浮現「這樣的人生究竟為了什麼」諸類念頭前打住,讓自己繼續埋首Switch動森瘋狂建島。病情反覆與藥效之下,我現在,連看書都吃力了,這讓我回想起幾年前出現失名症和失語症現象的自己,因而有些害怕。
我提醒自己,只要一秒就好。當覺得活不下去的時候,不去想活著,我才能活下去。

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二十五,二十一)

上次向你推薦了韓劇「二十五,二十一(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這是一部下班後想要休憩,適合配飯放鬆心情的劇,唯一需要事先警語的是,最後三集有刀片,前面都如陽光般燦爛而美好。
若用一個詞概括這部劇,我想是「青春」;若用一句話描述這部劇,應當是,與生命裡最美好人事物的相遇和告別。
向你推薦土撥鼠大大的「二十五,二十一」介紹文,非常全面詳盡的點評的劇情和人物。為此,我就不重複贅述,提三個特別感興趣的劇中意象和你聊聊。

◎彩虹——難以框定的愛

很多很多時候,語言是如此貧乏。親情、友情、愛情,這樣的詞彙只是一種歸類,又如何去精確的描述人和人之間獨一無二的關係呢。就如同許多作品之中,用「愛情」去敘述人物之間的關係時,我總覺得褻瀆了他們的情感。
當希度用「彩虹」描述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時,我覺得這個女孩發著光。有一類人是,經歷過孤單和黑暗,但秉著一股堅毅倔強奔向光明,所有嚮往光亮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被他吸引——希度就是這樣的人;而另有一類人,是體會過生活的甜蜜,也遭受過現實的重擊,將所有習以為常的信念全部推翻為幼稚和天真,卻仍然會被一腔熱情的光亮勇敢所吸引,易辰便是這類人。他們兩個都經歷過黑暗,也都嚮往光明,對他們來說,彼此就是光。
「彩虹」是個美麗、單薄又有些夢幻的意象。傾盆大雨之後的雨過天青,才有機會出現彩虹,而細彎的七彩弧線在水氣蒸散後便消失。彩虹出現之前,是風雨凌厲的磨難;彩虹出現的機率,是百遇難逢的幸運;而彩虹本身帶有一股短暫的夢幻色彩,它出現在風雨之後、艷陽之前的交界時,而彩虹不是恆久的,它會消失。
我想,茫茫人海之中千百次的相遇,無數次的錯身而過與回眸,與一個人相逢和離別,不就是一道彩虹的出現嗎。
我們是什麼關係?希度說,就叫彩虹吧。
易晨說,我不需要彩虹。因為對來說,是愛。
這真是一段很浪漫的對白。

◎隧道——跨越與和解

關於希度與易辰的結局,與其說是Bad Ending,我更認同是True Ending;若更精確地來說,我覺得,編劇將《二十五,二十一》中童話般的Happy Ending讓渡給了宥琳和志雄(我一直覺得希度和宥琳是鏡像的對照角色),將現實中的True Ending給了希度和易晨,並讓他們在分手的同時彼此和解、更安排巧合讓希度在多年後能夠自我和解,換言之,也算是True Ending中的Happy version。
最為觸動我的,是「隧道」這個意象。在這個描寫青春的故事裡,每一次經過隧道,似乎就是一個階段的告別。而對於希度和易辰,他們曾一起在隧道粉刷掉辱罵宥琳的油漆,曾在隧道情緒失控的爭吵,也在隧道選擇背過對方遠遠離去。
有一句令人心痛的網評:「那個25歲白易辰,永遠被遺留在隧道那裡。」
最終兩人還是有奮不顧身地奔向對方、尋找對方,傾訴感謝與抱歉,好好的告別。然而,隧道的仍然是個遺憾,為此,編劇巧妙地使用「日記」這個道具,讓兩人陰差陽錯下,巧妙地達到雙重和解——希度將未能出口的真心話寫在日記中,而遺失的日記陰錯陽差下到了易辰手中,又拜託漫畫店老闆轉交歸還。直到十數年過去,才又回到希度手中。
藉由遺落的日記,25歲的易辰,理解了21歲希度的真心,也在日記本中留下了自己的字跡;而成年後的希度,時隔多年偶然尋回日記,看見白易辰的字跡,終於能夠與自己和解,迎向了隧道另一端的光明。
我很喜歡這個畫面:成年後的希度,面對25歲時被遺留在隧道的白易辰說,這次,你先走吧。白易辰朝著隧道口的光芒遠去,鏡頭回拉,21歲的希度眼眶含淚,微笑著站在原地目送他離開,這一次,沒有誰不告而別。

◎夏天——算青春無悔吧

《二十五,二十一》的大背景,是「無奈」。時代洪流下的無可奈何,金融危機下,職業工作的無可奈何,社會體制的無可奈何,人際關係的無可奈何,男女情感間的無可奈何。在現實生活中種種無奈下,最為美好的定格,就是這個夏天。
同樣是「五人幫」為主角群,不同於《機智的醫生生活》五人幫的穩定結構,《二十五,二十一》中的五人幫是在因緣際會下短暫組成,也必然隨著成長而迅速離散。就像為期一個夏天的夢境,過了之後,就消失了。
長大後的希度,回憶時的獨白耐人尋味:「我曾經以為我會永遠擁有(愛情)」,她唯一肯定的是,「我們所擁有的,是那個夏天。」這樣的描述,與易辰在面試時的回答不謀而合:「世界上不變的事物,是重力。」世界上若有什麼與科學一樣恆久不變的,那應是已然發生且結束的,在回憶裡閃閃發亮的日子。因為已然結束,所以不會再質變,能夠永遠珍藏它。
青春之所以被歌頌,源自於它的綻放和凋零。《二十五,二十一》最後,角色們都長大了,結尾的定格,卻讓觀眾的視線定格在那個夏日的海灘邊,彷彿要讓我們記得,各自生命裡最美好的人、最美好的事、最美好的相遇、最美好的時刻。
我聯想到「少女的巴別塔」中的歌詞:
也許我會越過山 乘著風 奔赴那晚霞
跨越過銀河 只為你的一句話
也許我會重回那窗前 守在煙火的人間
待四季流轉 夏日又重現 是遙遠的夢嗎

寫在之後

《二十五,二十一》中,希度和易晨分別呈現出了截然不同的情感觀。而究竟什麼是愛、如何去愛、以及想要什麼樣的愛,都是永無止境的課題。對我而言,觀影過程最有共鳴之處,在於「彩虹」,以及最後希度見到日記後的自我和解。這與我自己的情感經歷有關。
前面提到,我覺得編劇將童話式Happy Ending讓渡給了宥琳和志雄,希度和易晨則是True Ending中的Happy version。試問現實之中的戀人,在分手後,能不相互怨懟,和平且祝福彼此的例子,能有多少呢?
很長一段時間,我秉持著一個信念:分手之後,最禮貌的相互尊重,就是全然的陌生人。然而,無可否認的是,經歷一段情感的結束後,首先要處理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牽絆,接著需要更多時間沉澱的,是內在的自我和解。
我看過一個很美的說法:當你愛一個人,相當於將靈魂的一部份交予對方,而你也會獲得他的一個靈魂碎片。
靈魂的給予是不可逆的過程。若如此,我想,一旦戀人分開,手中的碎片,只有丟棄或珍藏兩個選擇——若選擇丟棄,或許前路漫漫,會把並肩走過的沿途風景一起遺忘在時間洪流裡;若選擇珍藏,就像《二十五,二十一》中的夏天,這片對方的靈魂碎片永遠閃閃發光。交付出一部份靈魂的你,會是全新的一個自己。
有些人在你的生命裡走過,他便獨一無二,且不可取代。靈魂碎片閃閃發光的同時,記憶中有微風徐徐、有陽光晴朗、有藍天如洗、有繁花盛開,有掌心的溫度,有相互依偎與擁抱,有你的手拂過我的髮梢,有我凝視你逆光的剪影。
有些人註定會來到你的生命裡,教會你一些事,然後離開。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親愛的YU,希望夏日溫柔,希望我們都能緩緩走,緩緩愛。
🌻
Althea 2022.07.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仰望傷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憂鬱的烙痕會在靈魂上開出花朵。 對世間一切感到厭倦,卻仍不時因凡塵的溫柔有所而觸動。 願平生能從一個書呆子、做一個讀書人,再成為一個知識分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