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 值得一輩子細細品味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的發明使我們的人生延長了三倍。因為我們在裡面獲得了至少兩倍不同的人生經驗。」
還記得《一一》是我剛升大學那年在光點華山所看的電影,對於一個從前只是把電影當作消遣的人類,從來沒想到這部電影會影響我這麼深……
想當初我連「台灣電影新浪潮」是什麼都不知道,純粹只是覺得《一一》這個片名相當有趣,搜尋了一下感覺好像有點厲害?就約了友人一同去觀賞這部電影,剛好那位友人也是電機系的(笑),一切就好像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一樣,在青澀的年紀恰恰感受到電影的美好,之後的每一年總會找一個時間好好回味所謂的「初戀」。
畢竟裡面的台詞每個階段欣賞都會有不同的體認,像是最近低潮的時候,總會想起NJ坐在他母親旁自言自語的這段話:「有時候覺得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都覺得一點把握也沒有。都會覺得說,好不容易睡著了,幹嘛又把我弄醒,然後又要去面對那些煩惱,一次又一次。」,生活的難處好像也就是如此,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難題,然後日復一日的活著。
不過楊導同時又丟出人生的另一個面向,也常常讓我反思,好比大田先生所訴說的:「為什麼我們都害怕第一次?每一天都是第一次,每個早晨都是新的,同一天不可能重複過兩次,每天清晨我們也從來不會不敢起床。為什麼?」人生亦是如此,乍看一成不變的日子,也是每天新的開始所堆疊而成的,會對生活沒有把握或許是害怕於未知而非未來,值得玩味的是「未來正也包含著未知」。
《一一》這部電影可能會是我一輩子也寫不完的分享,畢竟裡面有太多面向可以探討,無論是其中的人生哲學,鏡頭應用,每次看都會有新的發現與體認,只能先從一點點與這部電影的相識開始寫起,今天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就當作是對2017.07.28,近四年前的我一份感謝吧!感謝當時的我踏進戲院,藉由電影窺探出不一樣的世界。
最後,去年張震在得到金馬獎最佳男主時,在末段特別感謝楊導,並指稱是他人生的role model,同樣的,我想他也一直都會是我人生的role model,
雖然,我們素未謀面。
Simone
Simone
I’m just not a perfect person ye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