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了 愛情不見了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朋友提議下,入場看了《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深感遺憾,我覺得自己浪費了百多元的戲票錢。
先撇開劇情,這部戲雖說帶有奇幻性質,但重心仍然是一部愛情電影。我對愛情片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讓我感受到浪漫、動心、感動,又或者很想自己也有戲中的愛情經歷。可是,《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完全沒有令我投入。在疫情下,人人戴著口罩進場,少了竊竊私語,少了吃零食的聲音,沒有了打擾投入和擁抱劇情的雜音,但這部戲仍然令我一點心動、感動都沒有,就像嚐著色香俱全的大餐,原來一點味道都沒有。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無論戲名、劇情、拍攝手法,還有演員的表達方式,都很有台灣味道(的確男主角是台灣演員),但其實是一部大陸電影。可惜,兩岸電影就如兩岸的政治現實一樣,根本是兩個氛圍、兩個制度、兩個獨立的路向,大陸電影包裝成台灣風格,可能在內地觀眾會覺得很受落,反正社會充斥大量抄襲模仿,但在香港觀眾看來,就很噁心。在台灣式的影像故事下,開口卻是濃濃的北京普通話,一點都不浪漫,連裝可愛都作不到。
電影的男女主角都是新一輩演員,不是我這個年紀會追逐和認識的,我想他們的演技仍需磨練,兩人都無法帶動觀眾進入他們的愛情世界裡。女主角李一桐很多媒體都形容是仙氣女生,可我不覺得她有甚麼氣質可言。這是各花入各眼,沒有甚麼可討論的。她的演技真是幼嫩得要命,從學生到經歷了和男主角幾次不同時間段的愛情後,一直都只有一個面容表情,似乎除了扮演青春無邪之外,她就被「凍結了」,沒有成長過。她和男主角在三次扭轉時間的命運中再次相遇,然後三次愛情可以重來,只是沒有一絲蒼海,也沒有令觀眾順服,她是「陌生地」再次開始「熟悉的」愛情。
拿過金馬獎的台灣演員李鴻其演技較為好一點,但他實在擔不起從少年演至老年垂死的角色,只是壓低了聲音,放慢了腳步,加點不算太精細的中老年人化妝(比港產電視劇還要粗糙),我作為觀眾完全無法代入。我只是看見男女主角在演戲,而且感覺就連他們都演得不「投入」。
捷克布拉格似乎一直是不少愛情電影、電視劇的熱門場景,這個城市似乎就連名字都有一種深刻愛情的氛圍和刻度。《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是我看過最浪費布拉格情懷的作品,因為電影沒有襯托出布拉格在這個時間之旅愛情的重要性、必要性,感覺在任何一個城市取景都可以,也就是這個故事和這個城市連不起來,純粹外景。
中國電影近年都有一個「大中國主義」的弊端,就是無論在天涯海角,都要注入完全和當地情懷,乃至劇情格格不入的中國元素。《我在時間盡頭等你》也一樣,男主角竟然把捷克的古老餐廳變成了喜迎春節的裝飾和氛圍,等著女主角上門,然後說一句新年快樂,那一幕徹底毀了這個故事在布拉格的需要,再怎麼說下去都沒有味道。
最近有兩部關於時間的電影,《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是那種很容易上口的時間變幻愛情故事;《天能》則是玩弄翻轉時間方向,完全突破一般人的時間理念,深奧得完全看不懂。然而,兩者比較,前者真是是一個垃圾電影,後者反而值得入場去「不明所以」一番。
麥穗
麥穗
生活於不再一樣的香港,日子、工作、情感、信仰都不再一樣,惟願初心不變。不是看見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看見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