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合一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教會母堂有人事調動,一位資深牧者調任,從過千人的獨立座堂大教會,調任一個細小屋邨分堂,擔任主任牧師。這是一件「明升暗降」、「發配邊疆」的安排。
我離開母堂,在外植堂十多年,基本上已鮮有關心母會的牧者傳道變動,而且我熟悉的傳道同工都轉換得七七八八了。這次調動的是我仍然熟悉,而且敬重的牧者。和母堂的中產、傳統、高貴形象相符,他一向都不會太去理會、宣講社關、社會公義、政教關係等議題,但去年的「時代革命」開始,上帝似乎開了他的「竅門」,他不獨在信息、牧養上很「黃」,個人也運用牧師身分積極參與整場運動,走入被圍困的理大,探訪手足,進行各種國際文宣和國際結連。這種改變在國安法通過後,任何一個行動足以被捕、被控,而他在安逸的「藍色」長執把持的母堂根本岌岌可危,早料到難以長久,只是上帝未叫他走,就繼續堅持。
對於他「被冠冕堂皇」地請走,我一點不意外,反正母堂多年來都不知做過多少次這樣「冠冕堂皇」的安排,將一大堆「不合主調」的傳道同工、幹事、甚至信徒請走。這位牧師被調職前幾個月,有另一位小傳道被安排轉往另一個小堂會,而他同樣是積極支持整個社會運動的。
教會常說要合一和包容,但是合一的方式就是把不合一的人都請走,於是剩下的人都很合一。這種單調的歸邊式合一在香港近年的社會運動和政治高壓大環境下,在香港教會,特別是傳統宗派的大型教會中非常普遍,完全表露無遺。可惜,上帝所要求的合一卻是在多元中的合一,祂要的是自由奔放,混雜喧嚷的合一,而不是鴉雀無聲,又或單一聲調的合一,因為唯有「不合一的合一與和諧」才能見證愛的大能和包容,機械式的單調何來愛和包容。
我的朋友圈子內,有左有右,有黃有藍,有很多和我政見、信念相反的人,我不會因為社運和政治風暴,而疏遠和斷絕來往,反而我珍惜身邊有多元聲音、多元看法,我不喜歡單一。唯有雜亂多元下的合一和愛才有真正意義,才是上主的心意。母堂下月就選舉新一屆執事,植堂在外十多年的我決定以堂會註冊會友身分,在當日特地回去投票,哪怕不能改變大局(在上帝手上),也要盡力維護多元而合一,而不是單一而合一。紅藍黃綠我都不排斥,教會也不應如地上政權一樣,親疏有別,親近建制。教會要如耶穌的十二門徒一樣,龍蛇混雜,看似混亂無章,卻盛載真正的愛和道。
麥穗
麥穗
生活於不再一樣的香港,日子、工作、情感、信仰都不再一樣,惟願初心不變。不是看見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看見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