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島內旅行---一個人的單車環島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台灣是幸福的。
我建議每個人都能來場最簡單的環島旅程。而且時機自己安排。無論是生活剛好有空擋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或者是生活卡卡的想給自己一個整理的旅程,單車環島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工作告一段落,也因為下一步或下一個計畫還遠在天邊,茫然無知。剛開始幾天我讓自己關在家裡,放空(但大多數時間除了睡覺,就是上網)心裡想,找個事情做吧!開啟了我『再度』『獨自』『單車環島』旅程。
#事前準備:
心情與態度的準備:不要給自己一定要完成的壓力(但我還是會建議以完成環島為目標)如果真的無法完成,至少也走出去了一段路。
裝備的準備:
1:單車。單車環島,顧名思義要有一台好騎的自行車。我說的是好騎而不是等級一定要到什麼條件的。當然不會是淑女車,或多年前曾聽聞有人說騎著 U BIKE上武嶺,因為路途很遠,起起伏伏的,如果能有規格較高相對省力的單車能夠幫助自己不那麼疲累。其他相關配備還有碼表,前後燈,馬鞍袋,水壺/架。選擇能夠多段變速的單車,確實能幫助自己度過許多挑戰度教高的地段。可以找一家專業的自行車專賣店。 2、行李準備
騎車環島不需要太多的物品,當然越輕裝越好,有時需要爬坡,你會發現即使一點重量也會影響自己騎車輕鬆的感覺。另外提醒,所帶的內容物分類妥當以夾鏈袋分裝,夾鏈袋可以選擇稍微有厚度不容易破掉的材質。因為每天都需要反覆拿取,厚一點的材質會比較耐用。
1 車衣兩套(可以準備穿一帶一,如果更想減量者,我建議穿一套就可以,因為每日完成騎乘後,當日的衣褲都要清洗,車衣很快乾,通常我會以大浴巾擰乾,到第二天通常就已經乾了,如果因為雨天濕度大,可以以吹風機輔助,也能讓車衣乾爽大。
(當然住的地方如果有脫水機那就太美好了)
2 乾淨的衣褲一套,可供晚上休閒時穿著。拖鞋(我個人騎車時不會換上拖鞋,因為怕騎乘時因為神經太大條踢到而受傷)
3 盥洗與保養品。務必在出發前用小罐子分裝。(反正都會用頭巾把臉包起來,雖然是女生,不用帶太多喔~瓶瓶罐罐加總起來也有一定的重量)
4、其他補充品(行動糧~可以在行進間小休息時補充自己的體力與養分的物品。堅果、能量棒、巧克力、小零食、糖果等等都可以,個人認為能讓自己瞬間感覺到體力補充或者心情愉悅都好!)
5、備胎一條、簡易工具一份。頭燈(不必要帶,但若有夜騎可增加照明)
6、太陽眼鏡、無色防風眼鏡各一副。(這次騎乘過程好幾天都是雨天,眼鏡顯得相當重要,可以擋住前輪噴濺起來的泥水)
7、個人慣用品:有人會喜歡畫圖、拍照、寫日誌、影像紀錄等,這些物品則依據個人需求增加。
8 另外可以準備幾個小夾鏈袋分別裝上手機、和少數方便取用的金錢、以及小包裝面紙。放進車衣貼身後袋。夾鏈袋則是防止潮濕及淋雨。個人建議現金不需要帶太多,如果有整鈔可以分開放,如有購物需求,許多店家都能夠接受匯款的方式,很方便的。
#路線規劃/行程安排
單車環島的速度因人而異,因為自己喜歡輕鬆騎,所以預計以9-10天左右完成整個環島行動。但此次刻意空出時間15天,想讓自己步調再慢一點,走的地方多一些,也不想趕路匆促。
你也可以參考「環島一號線」的APP或網站規劃(9+2)天 https://itaiwanbike.iot.gov.tw/
如果你喜歡在辛苦的騎乘之後,能夠有一張證書,您可以再行前上網查看相關協會提供的認證,像是新自行車文化協會,或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等等。不過這些都是要在出發前至少三天前辦理相關申請,也需要手機或租用GPS,認證費用不高,幾百元就可以了。當你完成之後看見自己有一張證書,感覺也是很開心的啦~
#順時鐘還是逆時鐘?
個人覺得既然是環狀的,其實順時針與逆時針都會遇到許多挑戰。有人建議新手可以逆時針,因為西部較平坦,而東部則起伏爬坡多。冬季與夏季也需要考量逆風的問題。但事實上都會遇到逆風的。只是在哪一邊遇到。上次騎乘個人選擇順時針,會覺得剛開始較為辛苦,因為起伏較多,而且由此向騎乘上壽卡,會遇到連續陡坡,有一種騎到哭的感覺。但通過壽卡之後會覺得一路輕鬆騎,因為困難的已經歷了。而逆時針的騎乘,則是漸入佳境,慢慢的適應難度,也有不同的感受。
#住宿的安排
因為不知道自己會喜歡如何停留,既然已經打算好好享受,就不想太多趕路,所以我選擇每一天接近下午之後再依據自己的地點去找夜宿的驛站,有了線上訂房的APP,一切會變的很方便,通常我選擇價格便宜乾淨的旅店,讓自己好好的放鬆休息。
#如何規劃一天要騎多遠
我會在前一天休息時,上網看一下翌日的路線,距離和坡度難度等,會知道途經哪些有意思的地點,或繞進去自己很想去的知名地方,會因此耗費了一些時間也無所謂,只是過了下午2~3點之後,我會開始較謹慎的估算腳程,再做調整。
為什麼要環島?看看這美景,我只想說:為什麼不?
島內旅行~南台灣的美
蕭蕭
蕭蕭
冒險教育引導員─帶得很感動; 催眠治療師─哭的比案主更多; NLP訓練師─發現心理世界比魔術還有趣…… 現在著迷的是,對自己更深處的探索; 相信的是,生命有無限寬廣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