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7-21 傻子獨自單車環島,第一次就成功(上)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你有聽過人家說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情:爬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嗎?
我個人是沒有在跟風的,尤其是這種莫名的噱頭
不過去年2021年因為疫情關係,朋友揪說現在沒有外國人,所以泳渡日月潭應該很好報名(我不喜歡人擠人),就這樣達成了
今年想要爬玉山,但抽籤抽了一整年都抽不到...明年繼續抽囉
原本一直在等國境開放,想要快點出國(不是看不起國內旅遊,而是國內旅遊對我而言刺激真的不夠大,太沒挑戰了),卻發現機票價格有夠昂貴,所以想了想,不然再去環島一次吧!因為去年已經機車環島過了,不如就改成單車環島好了,而這一切的決定,都不超過一個月,我光是要準備公路車、訂路線,就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後來真的沒有時間,再加上有點不想多花錢租車練騎(預算有限),所以我一個平常沒在騎車的人,就這樣魯莽的直接出發了,我的車褲甚至還是在出發前一天才買的,因為我領完公路車,花了兩小時騎回家,發現屁股很痛,於是請教了平常有在騎車的朋友,他很嚴肅的逼我一定要買車褲,我才發現原來車褲是有功能的!他有內建屁墊!不然我以為他只是吸濕排汗而已哈哈哈哈,感謝我的朋友拯救了我的屁股,讓我這一路上幾乎沒有屁股痛的困擾
因為有認識兩位有在騎車的朋友,事前也先請教了一番,知道我規劃騎15天,其實算是蠻有餘裕的,因為有人只騎10天而已,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出發前不太擔心,相信只要早點開始騎,慢慢騎,一定騎的完,反正大不了就是搭火車而已
朋友有建議我可以把換洗衣物用便利商店店到店的方式運送,減輕行李負重,但我覺得這樣有點麻煩,還要去計算抵達時間,再加上不想多花費這個資源,所以我決定每天洗衣服,反正我都穿排汗衫,應該很快就乾了,就算沒乾,就走老路,掛在身上吹風吹到乾XDD
DAY1 新北新店->苗栗竹南(112.02KM)
第一天原本是計劃天亮就出發的,因為我實在抓不準我多久可以騎到,但是因為我真的太忙,出發前的行程整個塞爆(我前一天才參加完女力的運動會哈哈哈哈),我沒時間剪頭髮,我這一趟出去又是兩週,我實在不想太像流浪漢,所以在出發前先去剪頭髮了,然後我前一天也太累,行李沒有收完就昏睡了,導致我真的要出發的時候,已經快接近中午....
我是用google導航,切到自行車模式,所以google會把我導去騎自行車步道,前面半小時我都在繞圈圈,想辦法抵達我根本就不熟的自行車步道,然後邊騎邊懷疑這個方向是對的嗎?這樣真的可以南下嗎?因為天氣不太好,有點飄雨,所以我也不好一直拿手機出來確認,只能用聽的,然後騎一段,停在路邊看一下,騎了大概一小時後,才漸漸進入狀況,發現台北的自行車道還真的蠻有規劃的,我幾乎都騎在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上,不會和車子爭道,而且路面都很平整,我漸漸加快速度,盯著龍頭上的碼表看,看看我可以騎多快(超快就感到無聊開始做無聊的事了XD)
等我騎到桃園,雨才停,我一開始是直接導航到竹南的餐廳,想著最差最差,就是沒有時間去其他地方,直接往今天的最終目的去,但看了一下錶,應該還有時間,而且肚子也餓了,就老樣子,打開google map看著我有標住的地點,找了一家比較近的餐廳吃,於是中途變更我的目的地,繼續騎,對於以前都是騎車的我來說,中途變換目的地沒什麼,但對現在騎單車的我來說,情況有點不同了,因為我發現我開始一路陡上,全部都是山坡地,我根本騎不上去,只能下來用牽的走,還經過很多工地,那些工人看到我應該都很疑惑吧哈哈哈哈,但我真的好累,還要注意不要被工程車撞到,好不容易脫離荒郊野外,到了人多的地方,吃了一碗咖哩雞麵,恩..有夠普通,吃完了之後還沒有覺得有飽足感,甚至是有點空虛,於是看了一下,我又在google map上找下一個點去喝雞湯,喝完湯後終於感到滿足,同時也意識到,我這一趟旅行,絕對和去年機車環島很不一樣,我是一個這麼不重視吃的人,但我今天停下來,居然都是為了吃
已經傍晚了,風開始變大,有些許涼意,我穿上風衣外套,往今晚的目的地開始移動,天色暗的比我預期的快,我邊騎邊心急,因為我發現我會趕不及7:30抵達餐廳,趕緊和朋友報備,然後開啟車頭燈,一面拼命的追趕,印象深刻有一段路,那邊沒有什麼路燈,有點類似山路,那條路我以前騎機車常走,去內灣阿、苗栗阿都會經過,只是今天是騎單車,才發現這一段路是上坡,騎的我好累,突然有一輛機車經過我旁邊,男騎士慢慢靠近我對我說加油,給我一個鼓勵的手勢,後座的女生也對我示意,那是我這一趟旅行第一個收到的加油,如此的札實、真誠、溫暖,很奇妙,我莫名獲得了滿滿的勇氣,後面又是一堆上坡,雖然我心急,但我真的無力爬坡,只能下來用牽的走,就這樣邊騎邊牽,我衝進餐廳時,大概遲到了十五分鐘,店裡只有我們三個,我有點害怕,想說是不是要關門了,也太冷清了吧,其實一路上我就有最壞的打算,想說大不了就是請朋友幫我外帶到家裡吃吧,如果我真的遲到很久的話~幸好還算安全上壘,只是原本說好天黑前要到的呢XDD 我都騎到車頭燈沒有電了,還好我有準備爬山的頭燈備用,真是帶對了
明明就才第一天,但當我一進餐廳,看到熟悉的朋友時,還是有種感動想哭的情緒,那是一種好像我已經獨自旅行好久好久,終於從荒郊野外回到文明世界,然後看到活人,可以和他們講話互動的安心感
吃完飯後,回到朋友的租屋處,我把單車停在地下停車場,其實基本上,都是建議牽進室內,但我環顧四周,也是有看到有人停單車,這邊應該還算安全,但我內心還是有一點點不安,所以依然拿出我的鎖,鎖一個意思意思;進到朋友的租屋處內,很漂亮耶,蠻大的,快速洗澡洗衣服,繼續聊天,還看了朋友拍的婚紗照,覺得他們錢花得有值得XD
不知道為什麼,休息了一會兒後,走路開始感覺腿怪怪的,膝蓋有點微痛,應該是股四頭肌太疲勞了,於是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酸痛貼布貼上,本想貼著睡覺的,但實在是太涼了,涼到我整晚沒有睡好,半夜起來把他撕掉,然後繼續睡,隔天起床,就決定要買肌貼拯救我的膝蓋,畢竟才第一天,繼續這樣硬幹下去,膝蓋壞掉就糟了,但我google了一下,發現如果要去迪卡儂,我需要去大城市,但我已經錯過新竹市了,接下來只能去台中市了
DAY2 苗栗竹南->彰化埔鹽(105.53KM)
和朋友道別後,先去吃早餐,其實我正在168,照理說不應該吃早餐,但我運動量很大,覺得還是吃一下比較好,怕血糖太低出事XD 隨便找了一家湯包店進去吃,店裡只有我一個人,快吃完的時候老闆突然和我聊天,我想他大概是看到我的單車後面寫正在環島吧,畢竟我單車就停在他店門前,旁邊還掛兩個馬鞍帶,老闆說他也想要環島,可能過兩三年吧,等把店收起來後,就可以去了,我就笑笑沒有回應,準備拿出錢包付錢,老闆就說他要請我,OMG!!太爽了吧哈哈哈,謝謝老闆!!!
這樣類似的對話和情境我遇到太多了,我其實有點不太懂,當你心裡有件事情想做,為什麼不會想要快點去做呢?沒時間?沒錢?在我的世界裡,當我想做一件事情,我會不擇手段、拼命的去完成,連一秒鐘都不想等待,有困難就想辦法克服,只想快點去做,我內心的渴望和動力就是這麼強,真的難怪我是顯示者哈哈哈哈哈,我也謝謝老闆的請客,那是一種類似贊助的概念,我看到你在做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也想做,但我做不了,我就想幫你一下,好像幫了你,就有一部分的我跟著你繼續走,當你完成了,就好像我也和你一起完成了一樣,聽起來很浪漫也很感人
我記得租車店的闆娘要我每天檢查輪胎胎壓,於是我在附近找腳踏車店,但我跑了兩家,他們有打氣筒,但沒有胎壓計可以看,每個人都是用手按按我的輪胎,就說不用打啦,嗚嗚嗚嗚,找到第三家後我就放棄了,繼續往南走
前一天晚上和朋友一起看了一下google地形圖,發現新竹這邊都是山,然後突然想到之前在規劃路線的時候,好像看到有人說到新竹這邊會有點硬,原來是這個意思阿哈哈哈哈,到苗栗感覺也都是山,所以我想說走海線,比較平緩一些,這樣也可以順路去芳苑吃午餐,那邊有一些欸之前推薦的店,可以去吃吃,雖然兩家我吃起來都很普通,覺得不用特地去吃哈哈哈,但還是謝謝他,至少讓我免去找吃的時間,歐然後剛好到那邊又開始飄雨,我就拿著炸雞和地瓜薯條,站在人家店外面的遮雨棚吃,真的有點悲傷哈哈哈
後來看了看地圖,如果要去迪卡儂,必須騎到台中市中心,有夠裡面,我真的無法騎這麼遠耶,所以決定隨便找一家運動用品店,有賣肌貼就好,找了兩家,順利買到了!終於可以繼續往ㄆㄆ家移動,沒想到又是騎到天黑嗚嗚嗚,ㄆㄆ還叫我快到的時候和他說,我問快到的標準是什麼?他說10公里,OK,結果10公里我騎了一個小時哈哈哈哈哈哈,ㄆㄆ整個餓到不行,我真的抱歉耶,我也很累,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繞了兩圈都找不到ㄆㄆ家,我去年明明就來過了!!!天黑了又找不到路,真的很令人灰心內
終於抵達後,照慣例我先清理車子,把輪胎上面的泥沙擦掉,鏈條上油,完成後整個人癱在椅子上XD
幸好我們早已選好吃的,ㄆㄆ開車載我去吃好吃的鴨肉麵,記憶中好吃的是鴨肉,不是麵!哈哈哈哈,還點了ㄆ媽大力推薦的豆芽菜,的確很大一盤,但一堆韭菜,我們都不吃韭菜,兩個人在那邊比賽挑菜哈哈哈哈,ㄆㄆ還很阿莎力地請我吃飯,突然一陣感動(內心默默想說,那下次ㄆㄆ上來台北的時候,換我請他!),不只是因為這樣省了一餐的錢,就有種被照顧的感覺,明明我人就在一個我不熟悉的城市,但這城市有認識的人、有朋友,因此這城市也沒有那麼陌生了,連續兩天都有朋友家可以借宿,真的很幸福,想起我以前大學曾經有過一個願望,就是我要交到全台各地的朋友,這樣以後不管旅行到哪裡,都有朋友家可以住,雖然後來失敗了哈哈哈哈哈哈
是說我貼在單車後面的那張紙,上面寫著"環島!FREE HUG",想說一邊環島,順便辦一直以來都想辦的Free Hug好了,我一開始以為是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才會破掉,後來才發現我貼的那個位置,其實會一直被後輪摩擦,就算沒下雨,久了也會磨破,而我早有準備,所以我帶了三張一模一樣的紙,今天是第二天,所以已經有兩張破了,我只剩下最後一張,其實前一天我發限動的時候,就有朋友建議我去護貝,但我懶得做這件事情,而且想到還要額外花錢就更不想做,畢竟這只是一次性的事情,沒想到我到了ㄆㄆ家,ㄆ媽看到那張紙,就也叫我要去護貝,然後還想好要去哪家書局處理,ㄆㄆ還立刻幫我問ㄆ媽是不是要贊助我(有夠懂我內),ㄆ媽也答應了(好開心~~),我直接坐享其成,我們還在書局逛了一下,怎麼彰化的書局賣這麼多拉里拉雜的東西啊,根本就是生活百貨的規模,看到琳瑯滿目的文具用品,真的很容易不小心手滑買一堆耶,但我們早就不是學生了,買了真的就是廢物XD,是說我是因為連續騎單車操到我的大腿和膝蓋無力,整個人跛腳,ㄆㄆ是重訓完肌肉痠痛,我們兩個就這樣邊逛邊哀哀叫,書局有二樓,我們兩個就撐著扶手上下樓梯,有夠悽慘XD
拿著護貝好的紙回家後,ㄆㄆ和ㄆ媽兩人就開始在幫我想那張紙要怎麼掛,拿了束帶和一些工具,打洞阿什麼的,弄了一陣後ㄆ爸也加入,看著ㄆ家三人在那邊弄我的紙,覺得好笑又感人,我這個當事人有夠不在乎那張紙怎樣,倒是旁邊的人比我還在乎(可能也是看不下去XD),大概就類似我不太會照顧自己的身體,但身旁的人關心我、在乎我,不斷餵食我、怕我冷那樣,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心,突然感覺自己好像多了幾位家人,在彰化有了另一個家,ㄆ媽還一直亂許願,說下次我走路環島也還要再來住歐(欸我沒有答應啦,我沒有要走路環島啦....)
晚上洗澡洗衣服就寢,準備迎接明天的挑戰
DAY3 彰化埔鹽->嘉義新港(85.22KM)
準備出發前,我拿了新買的肌貼開始貼紮,貼了後騎真的有感覺到膝蓋的負擔變小了!
早上我們吃了蛋餅,然後我就去了一下大名鼎鼎的埔鹽順澤宮,原來每天有限量一百頂的帽子可以拿,不過我沒什麼興趣,完全不會想戴耶哈哈哈哈,簡單拜拜後就和ㄆㄆ道別,真的很感謝ㄆㄆ,讓我免費吃住,真的有夠幸福,感到幸福的原因不是因為免費索取,而是身為一個正在旅行的人,到了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有人照應,被好好照顧,有種安心感,有種自己多了一個家的感覺,真的很溫暖溫馨,不過這趟旅行還未結束,我依然得自己一個人繼續走
在決定好環島路線了之後,我就開始發文徵求各地沙發主,所有可以想到的地方都放消息了,收到不少回復,但大多是在高雄,但我在高雄已有落腳處,其中有一個是在嘉義的新港,說實話我一開始在和他接洽的時候,就隱隱覺得可能不太妙,因為他本身有在經營Airbnb,以我過去的經驗,有些人會在沙發衝浪上刊登Airbnb的廣告,或是聊沒幾句就貼他的Airbnb頁面給你,等於它就只是想要賺錢而已,沒有想要和你玩免費住宿的遊戲,一開始我還不好意思直接問,總覺得我和她說想要免費住你家有點厚臉皮,但我就真的是想要住免費的阿哈哈哈,所以還是直球對決了,因為他本人住新竹,嘉義那邊是家人,我怕沒有說清楚的話,到時候會衍生其他不必要的麻煩,在說清楚後,我就稍稍放心一點
從彰化往嘉義的路上,我其實有點猶豫要騎到哪邊去才好,照理說應該是直接導航到住宿地點,但嘉義有個花磚博物館我一直想去看看,去年環島本來要去的,但後來時間搭不上就放棄了,這次感覺可以去,只是這樣變成我會需要折返跑,因為新港是在嘉義市的上面一點,這讓我有點掙扎,但我還是想去,於是就一直拼命的趕路,希望趕在博物館關門前可以到,我印象中去年從彰化騎到嘉義也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騎不到的感覺,現在也是,看著google map上預計抵達的時間一直不斷往後延,從原本預計可以在閉館前一小時到,一直慢慢增加,我甚至在中間想說是不是要放棄了,感覺應該來不及,還停在路邊滑了一下大家的評論,看看那個博物館到底要花多久逛,我怕到時候門票錢花了,結果沒看什麼,不是很虧嗎?!看一下大概30分鐘可以結束,我就又繼續騎,希望趕在他閉館前半小時可以壓線到,而我也因為趕路的關係,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休息吃飯,唯一會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是為了要補防曬,我從南美旅行回來後,發現自己臉上開始出現斑,以前的我懶惰,加上不喜歡臉上有擦東西,所以幾乎沒在擦防曬,後來是因為開始曬傷,所以才擦,但發現自己長斑之後,就覺得好像不能不防曬,所以這一趟旅行,我幾乎每2-3小時就會補防曬,整個把防曬當用水擦澡一樣,有夠勤勞的擦,因為太陽有夠大,所以我停在一個全家便利商店門口擦防曬,然後就有一個男生放了一瓶蠻大罐的舒跑在我的貨架上,和我說加油就走了(欸!我根本來不及抬頭看他長怎樣,但那瞬間覺得他有夠帥,整個心臟被爆擊),然後又騎了一段路後,看到有兩個人在路邊走路,等我慢慢騎靠近後,發現是兩個在徒步環島的女生,他們兩個全副武裝包緊緊的,我和他們打招呼,問了他們要走去哪裡,他們說要走去西螺,我和他們說加油,就騎走了,他們看到我後面的紙,就很興奮的叫了起來,類似那種終於在茫茫人海中遇到同類人的歡呼,其實我有想要停下來和他們聊天,但因為我在趕路,就想說算了
花磚博物館在嘉義市中心附近,所以越靠近的時候,車開始慢慢的多了起來,好多人和我加油,有個機車騎士叔叔看到我,就開心和我搭話問我今晚住哪,我說住新港,他說阿你這樣騎錯方向啦,我大笑說我知道,我要先去另一個地方,然後綠燈了,我們就分散,又騎了一段,在等火車過平交道的時候,前面的機車騎士突然轉過來,咦?!那不是剛剛那位大叔嗎?!他就從機車前面的置物空間變出一杯飲料拿給我,阿我真的受寵若驚,趕緊收下說謝謝,是說我拿到飲料還得先下車放到我後面的馬鞍袋裡收著,不然我根本沒地方收,也無法拿著騎,還好等平交道的時間夠長,然後給我後他就騎走了,大叔後座載了一個目測是國中生的妹妹,應該是他的女兒,妹妹和我對眼也點點頭致意,我後來一直反覆想,那杯飲料應該不是為了我而去買的吧?因為不可能看到我後去買,然後又可以找到我拿給我,應該是本來就買好了,但看到我後想要給我這樣,轉頭騎走可能是要再去買一杯XD
終於終於我到了花磚博物館了!!!!我真的有夠狼狽,還一直往博物館裡面張望,深怕他關門,先把自己整理一下,準備好東西,把車鎖起來,工作人員就先出來問我是不是要進去參觀,我連忙說是,一進去,工作人員就說我們五點半關門歐~嗯嗯我知道(我五點才到,我本來想說他可能會為了我延後關門,但根本就是想太多了XD),另一個讓我傻眼的事情是,原本門票是50,現在居然直接翻倍變成100,但我好不容易才到,不可能不進去吧!!!所以雖然有點不情願,還是付錢了
進去後要脫鞋,印入眼簾的就是一整面的花磚!!!!滿滿的!!!可能工作人員看出我眼睛發光,很快就告訴我花磚都可以摸,然後我就狂摸猛摸哈哈哈哈哈哈哈,彷彿我是什麼盲人,需要用手來看東西一樣,我非常仔細地用手摸每一塊花磚,上面的紋路阿,顏色阿,細細地用手感受,但我那一身裝扮,終於還是讓工作人員忍不住好奇心,主動和我攀談
:你是騎腳踏車來的嗎?
:歐對阿,我在環島
:!!!!你從哪邊騎過來?
:我早上從彰化騎過來的
:環島還來逛博物館歐
:(尬笑)
然後工作人員就開始主動和我介紹花磚相關的知識,說這些花磚的技法都已經重新找回來了,不管是哪一種花磚,現在都有技術可以製作了,然後有一種是長條形的花磚,他和一般看到的方形花磚不一樣,他只會出現在邊邊的地方,類似陪襯用的(好啦老實說已經過了這麼久,我已經忘記細節了,反正大意差不多是那樣),還有一種是花磚上面有裂痕的,因為我每一個都很仔細地觸摸上面的紋路,所以我很快就發現那些裂痕,後來工作人員說我才知道那是故意的,並不是真的裂開呢!整個博物館空間不大,真的半小時就可以逛完,雖然門票可以折抵裡面的消費,但他不能折抵明信片,其他商品的售價都超貴...就抱著可以看古蹟又可以摸古蹟的心態來參觀吧XD
新港的住宿是我在PTT的沙發衝浪板上徵求到的,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沙發衝浪,我在couchsurfing網站上寄了一堆信,回復率極低,總之最後只徵到這個和基隆的沙發,我和他聯絡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有在經營airbnb,這其實就是個警訊,雖然我有直接和他確認我是要住免費的,但他本身並沒有住在新港,他人在新竹工作,新港是他老家,他爸媽和外婆住那邊,等於他是遠端遙控他們,讓我入住,我參觀完博物館後,在附近吃了雞蛋糕,然後聯絡那位沙發主,我其實有準備備案,嘉義市區蠻多背包客棧的,一邊等待沙發主回復,我也找好了可能需要的住宿備案,畢竟我從市區騎過去新港,還要再花費30-60分鐘的路程,其實蠻累的,天都黑了,等了一陣子後,才終於取得他媽媽的電話,於是我還是依照計畫前往,一開始和沙發主聯絡的時候,就已經表明我有需要把單車停在室內的需求,他也有答應,說可以停在客廳,但等我到了之後,他媽媽不想讓我把車牽進去,我本來有想說我和你女兒已經講好了..但想想覺得算了,反正我有帶鎖,可以鎖在外面,就相信這裡的人不會偷車吧...但後來他爸爸出現,就說可以把車牽進去停,我的單車應該很貴吧,然後我剛手忙腳亂地卸下馬鞍袋,把車牽進去,他媽媽立刻就又問我明天幾點要離開,我超慌亂的,因為我根本還沒計畫阿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每次都是睡覺前才會決定隔天的行程,我都還不確定明天要騎多久呢,愣了愣,找了一下手機,裝個樣子看一下,只好說應該八點吧,然後問一下這個時間是否方便,他媽媽一開始似乎對於我開的這個時間不滿意,小小碎念了一下,但我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他爸爸就有點在罵他媽媽,意思類似是在說我人才剛到,這樣問很不禮貌,一副在趕人的樣子,然後說八點他會在家,我可以在那個時間離開沒問題,他媽媽就開始碎嘴,說他女兒是一片好心願意收留我,但他不懂這樣是在幹嘛什麼之類的,總之我感受到滿滿的不歡迎和惡意,但我人都到了,真的也不想放棄這沙發,後來他爸爸就帶我上二樓,整個二樓都是我的,有兩張床、浴室廁所,我看到有洗衣機,就立刻問能不能夠讓我脫水,他爸爸就說可以,問我有沒有其他需求,我說沒有,他讓我存他的電話後就離開了,房間和廁所都沒有垃圾桶,女兒遠端訊息我,說希望我可以把自己的垃圾帶走,恩...我也是ㄏㄏ,但沒關係,我有塑膠袋,我會把自己的垃圾帶走,儘量看起來我從來沒有來過,不造成他們的麻煩,後來女兒才解釋說最近他外婆身體不舒服住院什麼的,所以爸媽都在忙這件事情,說實在的,如果真的不方便的話,我也可以去住背包客棧,他們自己有在經營airbnb,這樣的待客之道我也是不解,只因為我住免費的就這樣隨便待人(?),我也沒有欠你什麼耶,後來媽媽有上來敲門,說樓下有什麼過濾水可以裝,嗯嗯嗯但我心想我才不要去裝哩,我寧願隔天去旁邊的奉天宮裝,也不用在那邊看你臉色,調整好我的心情後,我就喝著剛剛拿到的善心珍奶,打算沖刷掉這些不愉快
一樣洗澡洗衣服然後睡覺,突然發現這天我沒有擦我的車耶!照理說每天晚上我都應該要把車子清理一下,因為輪子上卡很多泥沙的話,其實會不好騎,而且清理也算是保養的一環,但那天那樣的狀況下,我根本不好意思再提出什麼要求了,沒被趕出去就已經感恩的心了(?)
不過今天開始出了另一個狀況,就是因為我貼了肌貼,我的皮膚開始過敏,類似起藥疹那種大過敏,蠻癢的,還好我有帶藥膏
DAY4 嘉義新港->台南(79.36KM)
隔天一早八點我就離開了,帶著我的垃圾和所有行李,因為我還要貼紮什麼的,所以我超慌亂,深怕遲了幾分鐘又會被罵,我幾乎可以說是用逃難的方式逃出去,我離開的時候家裡都沒有人,只有看到外婆躺在一樓的房間休息,我把車子牽出門,馬鞍袋掛好,猶豫很久,想說到底要不要打電話給他爸爸講一下,糾結很久,怕打電話過去會打擾到他,最後還是覺得要說一聲好了,然後我就離開了,真的跑去奉天宮擦我的車,然後裝水,覺得台灣的廟宇真的很讚,有很多免費資源可以使用,還不會被人罵(ㄏㄏ)
我就這樣一路騎到台南,中間我還看到了一個難得又可愛的畫面,大家知道挖土機是怎麼上大卡車的嗎?他是自己把自己撐上去的,用他前面那個勺子把自己頂起來!!!!超酷!!!
一路上有夠炎熱,突然有個聲音出現在我旁邊和我說話,轉頭一看居然是三個也騎單車的大哥,他們也在環島,但他們幾乎沒什麼行李啊?!細聊才知道他們是資深前輩,每年都環島,已經連續好幾年了,因為他們的單車不適合掛馬鞍袋,所以他們的行李只能揹在身上,也因為要自己揹,所以行李超級少,他們完全沒有計畫,騎到哪玩到哪,不過他們好像才騎第二天而已,他們騎超快的,小聊一下後他們就往前騎走了,我繼續慢慢龜,又騎了一陣子後,發現路邊有人向我招手,原來是剛剛的大哥們,他們說要請我吃飯,挖賽也太讚了吧!!他們請我吃的是牛肉湯,一人一碗飯、一盤青菜,說實話其實我沒有吃飽,但也不好意思再多點什麼,稍微聊了一下,兩位大哥已經退休了,一位好像是做早餐店的,另一個好像是做佛具的,而且年紀都頗大,主要和我講話的大哥算是裡面比較年輕的,目前也是無業遊民,他離婚,然後有一個兒子,哈哈哈哈哈哈超級莫名知道他們一些太過個人的資訊了,是不是完全不重要XDDD 他們知道我平常沒有在騎單車,第一次環島就一個人環,一直說我很傻,說有這樣傻勁的人不多了,然後一直說我和他們的一個朋友很像,他說他也是半路撿到那位朋友,他也是自己一個人第一次環島,說要騎上武嶺,我聽到這件事情超驚訝,因為我連騎機車上去都覺得好累好可怕,他居然要騎單車上去!!!後來他還真的騎上去了...(好佩服!) 然後大哥問我是不是女生XD 確認我是女生後,說我真的和他那位朋友很像,一直說要介紹給我認識,我想那個人應該也是T吧,而且他住台中(大哥我只想認識正妹耶,對T沒興趣哈哈哈哈),最後大哥和我加了Line,說路上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就可以問他,好歹有個照應在,然後說我可以和他們一起騎,我就說你們騎太快了XD,大哥說他們可以放慢一點,然後我騎快一點這樣(ㄜ其實沒關係耶,我根本不想加快阿,我已經夠累了 )
吃完飯,我們繼續騎,剛開始我真的努力想跟上他們,他們就騎在我的左側,有種我被護航的感覺,剛開始覺得蠻溫馨的,然後他們一直觀察我騎車,指導我應該怎麼騎,像是我踩踏的頻率應該盡量一致,如果遇到上下坡就調變速,我只覺得壓力越來越大,然後漸漸地跟不上了,我就放棄哈哈哈哈哈,其實這趟單車環島我還給自己另一個功課,就是要把女力學院的音頻聽完,我不是一個乖學生,沒有每天聽,從某一天開始沒有聽之後,就會開始累積,一路累積起來真的很可怕,我想說反正我騎單車會聽導航,那就順便聽音頻,就像我去年機車環島會聽podcast一樣,但女力的網站超爛超難用,很容易給我session time out要我再次登入,然後音頻也無法像podcast一樣自動幫我接續下一個聽,所以我每騎一小段路,就要停下來手動播放下一段音頻,甚至最後幾天,因為太陽太大了,我的手機都會熱當,導致根本無法繼續聽,我真的被他搞得很焦躁,而現在因為要和大哥們一起騎,他們在旁邊隨時都有可能和我講話,所以我也不好繼續聽= =
因為怕他們會等,所以即使我已經看不到他們的人,我也不好意思停下休息喝水,忍了很久,才終於以一個隨便啦,我現在就是想要休息喝水的姿態,停在旁邊休息,喝了幾口水後,又繼續騎,不到五分鐘,我就看到大哥在路邊和我招手,他們在一個小七休息,上廁所和買水,我其實沒有想要在那邊休息的,但..恩...就和大哥們聊個天
因為我個人有個莫名的堅持,覺得水應該是可以免費取得的,畢竟是人的必須品,陽光和空氣都是免費的,所以水應該也是要免費的吧!因此我會去警察局、公家單位或是廟裡面裝水,這些地方通常也都可以借廁所,我覺得廁所應該也要是可以免費的才對!有時候出國去到一些地方,發現要買水,或甚至是餐廳要杯水都要錢,還有上廁所也要收錢,我都會有點不太高興XD 這也是為什麼之前去印度,我們會選擇帶過濾的水壺,一方面這樣比較方便,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可以裝水喝,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寶特瓶的垃圾!
休息的時候大哥們說我的坐墊太低了,然後講解坐墊高度、腳踩踏板的姿勢和位置怎樣影響騎乘,他們覺得我真的騎太慢了,覺得我騎的效率很差,說實話真的很感謝他們幫我調整,因為被他們調整完坐墊高度後,我後面騎起來真的舒服很多!!!! 我也問他們關於胎壓的事情,因為租車店闆娘和我說我應該要每天或是每兩天檢查一次胎壓,但我在新竹就是找不到有胎壓的打氣筒阿,這樣我怎麼確認我的胎壓呢?大哥們一樣也是用手按按我的輪胎,說不用打啦,他們幾乎都沒有在打的,說什麼每天騎其實不太需要補(最後證明他們錯了...),我也在這個時候發現我的車前燈充電的軟蓋子不見了!!!OMG!!!其實在ㄆㄆ家的時候,我就有發現他掉了,但我及時的撿起來塞回去,但現在不見了,感覺就是掉在新港的住宿點,我根本不可能再傳訊息問他們那一家人(這輩子都不想再和他們有聯繫),只好訊息問租車店闆娘,看有沒有地方可以買,闆娘說那個買不到,說沒關係,只要我注意不要讓水跑進去就好,最後還車的時候我還怕他要我賠,結果也沒有~~~(真是太好了~~)。大哥們還邀約我要一起吃晚餐,他們要去安平的一個漁港那裡吃海產,我就說不能耶,我和朋友有約了,大哥們就說我朋友還真多(? 嗯?對阿XD),所以我們就在這裡分道揚鑣了,我蠻開心的哈哈哈哈,終於可以繼續無壓力慢慢騎了
今晚在台南要接待我的是Jessica,因為我是抓大概5.6吃晚餐的時間到,我騎一騎經過一台捐血車,想說時間還早,順便去捐個血好了~畢竟我也一段時間沒有捐了,所以我就上車捐,被插針前要先消毒,護理師先和我確認一下我身上白白的東西是什麼,我說是防曬XD 我才發現我全身超髒的,畢竟一直扇風所以夾帶很多砂石,我身上流汗然後又擦滿防曬乳,各種髒東西會黏在身上也很正常,我就和護理師道歉說抱歉 我有點髒,我正在環島,在場聽到的人又是一臉驚訝,開始聊我從哪邊來的,最後離開的時候還塞給我一堆餅乾和飲料,怕我餓到,現在因為有活動,我還獲得了一張免費電影票,但我沒有時間去看,本來想說環島後面幾天可以去看,畢竟都沒什麼行程,但我心想不知道東部有沒有電影院(哈哈哈哈有夠失禮),後來發現有電影院,但是都沒有上映這部,最後我秉持著不想浪費的心態,環島結束後有在台北看了這部電影,真的是有夠難看哈哈哈哈哈哈
今晚下榻的是大名鼎鼎的友愛街旅館,每次聽Apple和G蛋布丁去台南都住友愛街,查了一下發現居然有背包房,當然立刻下訂!~~到了之後,發現有夠大間,看起來就非常高級,有點嚇到我XD 我先在外面擦洗車子,整理好後才辦理入住,因為我在訂房前已經有先和工作人員確認,說我的單車可以停在室內的行李房,所以入住時也一併把車子交給工作人員了~~
我覺得單車旅行最麻煩的點就是,我馬鞍袋只能手提,然後我車褲沒有口袋,所以拿東西超級不方便,每次下行李都很狼狽,等我都安頓好後,知會了Jessica,我就在旅館裡面晃,房間很大,床位很大,交誼廳超漂亮超大超高級,有廚房,還有一個露天大陽台
等Jessica來之後,發現他居然沒有帶我的安全帽,也是有夠天,再加上工作的事情,所以他先回去處理,我就自己慢慢走到保安路覓食,保安路不長,我來來回回逛了兩次,才決定好要吃什麼,首選應該是阿明豬心冬粉的,但排太多人了只好放棄,因為我超餓,最後吃了阿娟咖哩飯,看起來非常普通,但是蠻好吃的耶~~~開心~~
我剛吃飽,Jessica也到了,他吃了米粿,我本來也有考慮要吃,但完全沒有吃過,怕踩雷,肚子已經這麼餓了,還吃到不喜歡吃的食物,真的會生氣內XDDD (Jessica有分我吃一顆,蠻好吃的~~)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Jessica非常認真的排了行程,但我居然白癡的跑去捐血,浪費了時間,導致我來不及去看漂亮的司法博物館QAQ
吃飽後我們到了林百貨,搭了歷史悠久的電梯,上到頂樓看到一堆椪餅哈哈哈哈哈,覺得超荒謬,也因此我在林百貨買了一個椪餅來吃,我從來沒有吃過椪餅呢!但我吃完有夠空虛,我都已經吃到只剩一點點時,Jessica才說我應該要把椪餅整個壓扁來吃才對...
接著我們來到江水號,本來想要吃熱的米糕粥的,但老闆說下個禮拜才開始賣,應該是現在的台南還不夠冷吧XD 所以只好吃八寶冰,在我們吃冰的同時,也有一個大叔來問米糕粥,看樣子真的很夯呢!下次來一定要吃吃看!
台南行不能就只是一直吃吧,之後我們到了神農街散步晃晃,這邊很多特色的店家和酒吧,這一路我也和Jessica聊了很多,感覺他真的很熱愛他目前的工作,雖然一開始創業很辛苦,但現在總算是苦盡甘來了,看到他提到自己的作品眼神都會發光,真的很替她開心,在逛林百貨的時候,他幾乎每個店家都認識,知道每個老闆的故事,覺得超佩服的耶!競品調查很認真XDD
最後我帶Jessica回到友愛街旅館,讓他看看那個露天陽台,有夠漂亮有夠網美的,想來我們也是因為女力的網美露營認識,晚上我們一群人圍著營火,沒有什麼非常熱烈的交談,但我們慢慢地分享了彼此的前半人生XD 我認真以為我們大概就是一期一會的緣分而已,沒想到Jessica聽到我要去台南,就很熱情的說可以接待我,還很認真的安排行程,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以我的朋友們來說,讓我借宿一晚就已經很好了,頂多陪我吃頓飯,不太會有人特地為了我排行程哈哈哈哈哈,我不是要酸誰,因為如果換作是我,我應該也是這樣而已,所以當我知道Jessica居然排了行程,真的受寵若驚,感恩的心~~~
晚上洗完澡洗衣服,這邊是第一個沒有免費洗衣機的地方,我只能手洗然後用冷氣把衣服風乾,快乾材質真的有差耶,一個晚上就乾了~~(開心)
DAY5 台南->高雄(66.08KM)
早上起床,看到室友正在化妝,突然興致一來,就想說和他攀談一下,他是從嘉義過來找朋友玩的,輕旅行玩個兩天一夜,因為嘉義和台南很近所以常常這樣跑,然後他就問我是不是在單車環島,我超爆驚訝,想說他怎麼知道!?他說看到我有單車用的安全帽,還看到我那兩大個馬鞍袋,看起來就是一副長途旅行的樣子XD 我和他分享了司法院博物館,他似乎很開心,就也和我分享附近一家咖啡廳
可能是因為我買到品質不太好的肌貼(即使價格也不便宜),所以我一直起藥疹,幾經考慮後,我就不繼續貼了,而且在我把肌貼撕掉的時候,發現居然起了水泡,有夠傻眼,完全不知道是怎麼搞的(後來才知道應該是因為我把貼布的張力拉太大了,因為我一直騎,不停的動、不停的摩擦,所以就起水泡了),還好後面幾天雖然沒有肌貼的幫助,但我的膝蓋也不會痛了,大概是我的身體適應了這樣的強度了吧XD
我忘記這天早餐吃什麼了,可能沒吃吧哈哈哈,只記得我中午吃了一家羊肉炒麵,那是一家蠻大家的店面,我本來要把單車停他們門口的,但太擠,只好停在對面,在我停車的時候,店員就已經注意到我了,等我進去點完餐,店員馬上就告訴我店裡有飲水機可以裝水(真是有夠貼心的~~),然後另一個店員就過來,問我要不要喝清湯? 我當然馬上答應,他就盛了一大碗的羊肉清湯給我(更開心了~~),然後他就開始和我聊天,問我是不是正在環島,他說之前也有一個男生自己一個人單車環島,有來他們店裡吃飯,隨後他又送了我他家裡自己種的香蕉,高雄人真的有夠熱情的,叫我怎麼不愛高雄~~~~
我有在追蹤一個叫驚喜製造的團體,很喜歡創辦人的理念,他們在高雄有新開一個活動,我想說環島會經過高雄,就去看看吧,幸好這次騎到高雄完全沒有延誤,不然這個時間的票已經買了,可不能退呢,我還在表演前去屈臣氏買了新的防曬(可見我真的很認真補防曬,把防曬都擦完了呢!),還去吃了燒肉飯(一開始很期待,結果吃完很空虛),至於那兩個表演,我看完也是空虛哈哈哈哈哈,有點不知道在衝三小,莫名解鎖了一個躲在火車坐椅下面的櫃子的體驗,真的有種躺棺材的感覺,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路人會很關心我會不會死在裡面XD 然後第一次體驗到原來飛機的搭乘經驗是可以被模擬的這麼逼真,然後一個人的講話聲音居然可以讓我感到毛骨悚然,那種背脊發涼甚至一直抽動的感覺,怪噁心的
這邊還有一個小插曲,我把單車停在駁二旁邊的全聯外面,我看完表演,要去牽車的時候,有一家人經過,看到我的環島牌子,媽媽整個驚呼,然後要他的兒子女兒幫忙和我合照,一副看到什麼珍奇動物一樣,他媽媽以為我年紀很小,劈頭就問我幾歲XDDD (覺得有夠誇張) 他們一家人一直說我很厲害,但我真心不知道該回什麼(是的,當我人都已經到高雄了,我依然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厲害的)
明明就約好今天晚上要住佩穎家,但我自己排了要看表演的行程,佩穎也排了個案諮商,我們真的不愧是朋友XDDD 所以我依照約定去諮商所等他,而且天才如我,也忘了先問諮商所的位置,我甚至無法確定他有沒有換諮商所,幸好我記憶力還行,雖然記錯了諮商所的名字,但我記得諮商所的名字是疊字,高雄有疊字的諮商所應該不多吧,所以我很快的找到了正確的諮商所名稱,還點進去看一下諮商師名單,確認不是我自己腦補太多XD
Google map 的app真的蠻聰明的,因為我這幾天規劃路線都會選腳踏車(我記得以前好像沒有這個選項的說~),所以當我搜尋一個地點的時候,他會優先跳出腳踏車選項的時間給我,這一次環島,對於數字有了不同的認識,到那個地方要幾公里,花費多久的時間,幾點會到,這些數字對我來說都很重要(和平常騎機車完全不一樣XD),畢竟我現在都倚靠我的雙腳移動,真的不能隨便移動去其他非必要的地方,我的體力值有限,腿力也要省著點用,不然我本來內心很糾結,想說要不要去吃一下台南沒有吃到的地瓜球,感覺好像很厲害,但騎過去和諮商所完全反方向,還要騎30分鐘,這樣來回我可能會趕不上諮商結束的時間,想想還是放棄了(還好沒去吃,後來去台南有補吃,很普通XD)
到了諮商所後,我拿起去年看的那本書(當時的我沒有看完,後來也完全忘記要去借來看),但我還沒看完,佩穎就已經結束諮商了,但他居然說他可以等我,等我把書看完,畢竟我也只剩下一點點,欸那個瞬間真的覺得有夠暖心耶,這輩子不知道有幾個人願意這樣等我了,然後我就真的把它看完了,回到佩穎家,因為前兩次來借住的時候,我們都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好好聊天,都只是匆匆地見面,這次,即使我們各自安排了自己的行程,但第二天我可是先預約好了,請佩穎要把時間留給我,我想要好好和她聊天哈哈哈哈哈,我也安排那天是我的休息日,也就是我會在高雄多停留一天,讓我的身體和單車都休息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