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 機車4天3夜 海線繞一圈 - 1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環島計畫

簡單來說就是,2023年初被身旁朋友人獨自腳踏車環島的行動力給刺激到。

想著自己想要機車環島的念頭已經好久了,從研究所期間就一直想要出發,但礙於自己給了許多的限制,像是時間不夠,或是要花好多錢,自己一個人有點無聊,等蒐集到每個縣市都有可以接待自己的住所在出發好了~~就這樣一拖再拖過了快10年。

(時間真的過超快)

直到今年初帶媽媽去了一趟歐洲後,我就向周圍的好友們放送消息,那就是2023年不能買出國機票,請大家發現我有任何可能要買機票的行動時,務必提醒我給我自己的限制!!! 於是就開始著手計劃什麼時候可以出發?

(寫到這邊不知道我身旁朋友今年到底阻止我幾次了呢XD 再次感謝各位~~)


目標確認

2023年的連假應該是近年最多的吧!!! 再加上因為公司在週六補班日,都會善意詢問員工後再統一扣假,所以剛到職不到一年的我,特休就被扣光光了@@

所以萌芽的機車環島計畫就被限制在連假期間完成,最近的就是清明 4/1~4/5,好像這時間可以去環島!!! 天氣不至於太冷或太熱,總共五天連假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如果依照我熱愛騎車的狀態,評估下來應該沒有問題。

台灣機車環島一圈約1200KM,有許多路線選擇,像是四極點、收集燈塔、登上武嶺...等等,網路上的分享大多都是導訪26縣市,或是收集熱門觀光景點的行程,大多的行程天數都超過一週以上,也有24小時完成環島,但我有足夠的時間,所以我給自己的限制是在連假結束前完成機車環島,這就是最重要的目標。

再來就是要環島的話,就是騎車繞台灣一圈,那路險該怎麼選擇呢? 騎山線還是海線? 順時還是逆時?都會是大家考量的點。 我是個愛看海的人,基於這點我的選擇就很簡單,海線+逆時。逆時針的騎法在西部和東部都是騎在考進海岸線的那一側道路,機車道又是最外側的車道,真的可以把海看好看滿。

想起屏鵝公路、花東海岸公路的景色,海天一色或是夕陽餘暉撒落的畫面真是讓人意猶未盡啊~~~


行程規劃

五天內完成逆時針方向的機車環島,從台北出發,接下來就是要想停靠點了!!!

西部縣市對我的吸引力真的不高,但前陣子被美食水水千千燒到的彰化二林陽光老店爌肉飯,讓我毫不猶豫排定在這次的環島行程裡XD

再來是大學時期生活的嘉義,想要好好品嘗隨便一家都好吃的雞肉飯,還有充滿人潮的文化路夜市,第一晚的住宿也就訂在嘉義的背包客棧。

在規劃行程時,台南和高雄是我規劃一定要停留犒賞自己的城市,台南必喝牛肉湯,高雄則是要吃好久好久沒有吃的丹丹漢堡,所以第二天白天真的是吃超級超級飽!!! 但我並不想要住在這邊,因為這樣的路程太短,所以規畫是要住在墾丁或恆春,考量住宿費用還有連假期間剛好碰上台灣祭的活動,所以房價都漲了一些,最後是在恆春住一晚,晚餐則是在老街上草草解決。

接下來就進入重頭戲的東部海岸,從恆春到台北的這段路,原本規畫是三天騎完,但想著最後一天回來隔天就要上班,越想越累,於是就決定讓自己先累一點,留一天休息。

你沒看錯,四天完成機車環島就是我最後的規劃~~~

第三天住宿在花蓮市區,是我三年前打工換宿的背包客棧,雖然管家已經換人,招待功利一樣熱情,親切又體貼,作為背包客也要遵照背包客棧的規定唷!!! 從屏東到花蓮的規劃就是順利在check in時間前抵達住宿,把沿海的風景看好看滿。

第四天就是要直接從花蓮騎回台北囉~~~記得我的路線嗎? 騎海線,要從花蓮騎到宜蘭再到基隆,再沿著北海岸騎到淡水在切回市區回家~!!! 這段我的重點是老梅石槽,過去曾特別從台北騎車來看過兩次,但都是好久以前了,所以這次決定來重溫回憶。


行前準備

隨話說清明時間雨紛紛,依照氣象預報果真如此,所以出發前去車行給老闆檢查一番,老闆聽到我要去機車環島,還是一個人,整個震驚不已,於是認真地幫我確認機油、輪胎胎痕、胎壓、上潤滑液,還幫我確認很多小地方,真是萬分感謝。車行老闆是一個超級熱情開朗的大哥,聽過我之前出國旅遊的故事,他直接開口叫我幫他們一家四口規劃日本行,我開玩笑地回說,那我可以收費嗎XD

再來就是雨備的雨衣,兩件式雨衣、拖鞋、背包雨套、抹布,check OK。

為了防曬,騎車都穿長袖外套,風大舒服,但太陽大很恐怖!!! 再帶個太陽眼鏡~

因為要騎海線的關係,所以我的google map上再省道切入市區的附近都會標示點,讓我可以騎車休息的時候調整導航的方向,確保我自己可以一路騎在海線上。

另外,為了記錄機車環島的過程,我沿途都有使用Relive來記錄我的騎車路徑,想要收集到畫台灣一圈的軌跡,殊不知我最後一天後半段手殘沒按到紀錄@@

有鑑於手機和耳機都要耗電,所以還有一個必備物品就是行動電源,不然沒電真的是會哭死~~~


出發環島

第一天

先騎到八里,為了讓路線畫起來漂亮要先騎到海邊去~

結果還沒出門就下大雨,所以一開始我就穿著雨衣+拖鞋出發,在桃園的快速道路旁還碰到車禍,看到機車被撞飛,我真的是嚇到吃手手,那一段只能慢慢騎。

在新竹工作了超過六年的時間,以前假日閒來沒事也會騎車到竹南,所以也曾騎車到白沙屯過,經過這裡都會讓進去和媽祖拜拜祈求一下路途平安,這次也不例外。

從台北往南騎到台中市區雨才漸漸變小,接著騎到彰化苑裡看牛車採蚵,這時候約莫已經下午一點,但我的午餐設定在彰化二水,而且大家看地圖就會知道,二水離海線還有一段距離,真的是為了吃什麼都可以。來回一小時就為了這碗,最後是在下午兩點多,才吃到這人間美味,吃過後覺得這安排讓一切都值得了!!!

陽光老店 爌肉飯

就是為了這一碗啊!!!

就是為了這一碗啊!!!


往目的地嘉義出發,沒錯~再次要從海線東石切回嘉義市區,又是個來回快2小時的路程

,沿海線再到嘉義東石的漁人碼頭回憶一下大學最後一年沒事就跑東石的空閒石光,突然電話響起,是好友特地打來說怎麼去二水沒找她!!!原來她去年出嫁是去當了二水的媳婦,當天她剛好回去二水,說是走路出來50公尺就到那家店了!!! 只好下次再一起吃美食囉~~

趁著天色還沒有全黑,就往市區前進,找了一家雞肉飯+燙青菜+滷豆腐+貢丸湯,總共80元~這根本是在台北不可能看到的物價啊!!!

呆獅雞肉飯

便宜又吃的超級飽!!!

便宜又吃的超級飽!!!


嘉義就是平價美食的幸福天堂~~~我愛嘉義!!!


第一天的地圖:

Relive的紀錄

Relive的紀錄

google的紀錄

google的紀錄


就先記錄到這邊吧~~~後面三天再找時間記錄囉!!!



6會員
33內容數
綽號葡萄,私心想要一個特別的稱呼,所以選用葛瑞葡,英文的諧音 這裡記錄著我在旅途前的準備,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我也熱愛學習,因此也會分享自我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小事 或許瑣碎,但我想這就是故事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