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攻略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環島前在各大版上看了許多文章,獲益良多

小妹想藉著這篇個人攻略,向想要第一次單車環島的朋友們 增加些信心和勇氣~

分成8個大項,有先後次序之分

  1. 跟團?自助?
  2. 大環線or小環線?天數?住宿?
  3. 路線規劃?
  4. 單車自有?租借?
  5. 體能鍛鍊?
  6. 裝備?
  7. 保險!
  8. 單車維修
  9. 熟習單車操作


1.跟團?自助?

跟團和自助各有優缺,最主要會是價錢、自由度的考量。

  • 跟團優點:不用規劃旅程、領路人(人工導航)、專業維修技師(單車環島容易爆內胎)、補給車、完全享受在騎乘與看美景中
  • 跟團缺點:價格高昂、無法說走就走.說停就停
  • 自助優點:自行規劃行程、彈性運用時間、說走就走.說停就停、費用可控制
  • 自助缺點:需自行導航、學習補胎、無補給車

我們選擇自助最主要的原因:想要騎蘇花、跟團價格負擔大(目前只有捷安特旅行社,9天兩萬八千不包含個人裝備)。在壽卡有其他車友提及在未來「鐵駱駝單車協會」也有環島車隊,學生只要6000元

2.大環線還是小環線?天數?住宿?

在網路上通常可以看到2種天數:小環線10天900km、大環線14天1200km,也就是平均一天騎90-100km

我們是以大環線為主(包含蘇花公路、四極點共1200km),14天再外加一天空白時間。

住宿的部分,看網路上大多推薦當天中午再訂房,但我擔心找不到較實惠的住宿,也覺得旅程可能太累而沒時間查詢,所以事前將所有住宿規劃完成,先預訂前七天的住宿,後面的住宿則在接下來幾天下訂。

3.路線規劃?時間計算?

滿推薦這個網頁,將每段路線到高低起伏寫的十分詳盡,看完後再用google map整理成一段~

 http://skoda-eddie.blogspot.com/2016/08/blog-post.html

環島前我只規劃路線。旅程前一天晚上再安排補給點,約20公里排一個補給點(也就是一小時休息一次),到後來慢慢拉長成30-40公里一個補給點。我通常以派出所做為補給點(有免費的水XDD),中午休息選擇便利商店,吹冷氣順便睡午覺~

我平地騎車約23-25km/hr,計算騎乘時間會用20km/hr,因為紅綠燈和路面高低起伏會讓行程延遲。

我的行程安排方式:11:00-14:00是中午休息時間,17:00到達目的地➡️回推當天起床時間,因為我不喜歡早起,透過這個方式了解起床時間(最早4:00起床,最晚10:00起床)

 

4.單車自有?租借?

擁有腳踏車是最棒的,只要再買相關的自行車具即可~如果沒有,租借環島單車也很方便,每個縣市幾乎都有提供環島單車租借的單車行,網路上很容易查詢到。台南好像只有捷安特直營店提供這項服務。

環島單車分成三種:公路車、登山車和電輔車。

  • 公路車:車體輕速度快,沒有避震需要自行車手套。又分平把與彎把,因彎把公路車車體通常為碳纖,無法乘重物,網路上推薦新手選擇平把公路車。
  • 登山車:車體較重速度較慢,有避震騎乘較舒適。
  • 電輔車:有電力輔助騎行,騎上坡省力得多,但仍會有騎行的感覺、也會稍微流汗~

我們都住台南,所以選擇捷安特。它們是線上租借+付款,有公路車、電輔車可選擇,前一天再到門市取車。我選公路車,旅伴選擇電輔車。😆

 

5.體能鍛鍊?

非常需要!!!

我有一週五天的運動習慣,但沒有練習騎單車,騎到後來開始懷疑人生、思考環島的意義QQ。網路上有許多車友提供完善的訓練菜單,可以以漸進式飛輪訓練,達到時速20km以上、連續騎乘2個小時的目標。推薦大家到處看看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

 

6.裝備?

原本連上管袋、馬鞍袋都不太清楚,查了一系列資訊後了解透徹,來介紹一波(((o(*゚▽゚*)o)))

紅色字的配件是捷安特環島單車的附屬配件,都是必備品阿阿阿

紅色字的配件是捷安特環島單車的附屬配件,都是必備品阿阿阿

這是我攜帶的物品們,再自行刪減~

這是我攜帶的物品們,再自行刪減~

好希望以前也有人幫我整理這種懶人包~~

好希望以前也有人幫我整理這種懶人包~~

 

7.保險!

最後一定要來保旅遊平安險!網路上便可以投保,15天100元左右,而且5分鐘內可以完成,算是對騎乘多一份保障~但還是要注意紅綠燈、避免與大車靠太近~

 

8.單車維修

出發前必須學會更換內胎、充氣,因為爆內胎太常見了QQ(可以先在youtube用眼睛學習,再到單車行練習實作(—▽—))

其他雜項(剎車有異音、變速轉換不流暢)都不是緊急,可以再騎到附近的單車行請他們幫忙~


9.熟習單車操作

騎車的正確姿勢、變速的轉換技巧...都非常重要!知己知彼才能省時省力呀~~~youtube有很多相關教學,像是「舒迷說」這個youtuber有完整的教學影片,推薦大家上路前先看一波~別像我在騎受卡前一天才臨時抱佛腳><

對議題提出一些個人見解與想法~完成學校學分之餘,也將課程的議題統整記錄,期待在未來有所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