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身旅外人・散文集:沉浸於青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紐澤西已經正式進入秋天的溫度。偶爾午後太陽大的時候,我會帶著電腦到暫時住處的庭院曬太陽,找工作、找房子、做作品,或是偷發懶。


那天飛來一隻青色偏藍的小鳥,停到了草堆上,晃了一會兒又離開。
青鳥每次都讓我想起以前很喜歡的其中一部動畫中,某一首片頭曲的歌詞喊著:想要的目標是那片很藍很藍的天空。即使歌詞裡一次「青鳥」都沒提到,卻是歌名。

那隻鳥也讓我想起來前幾天我在庭院為畫作塗上最後一層保護層的時候,突然聽到液體滴落到畫布上的聲音。原本以為是雨滴,想說突然下起了傍晚雨。沒想到瞥眼一看,有一滴褐色液體落到了上邊,濁染了上面清淨的淡青色。我一個箭步衝回房裡拿紙巾試圖挽救,最後花了多一倍的時間重新蓋上顏色,才把整幅畫的收尾工作完成。
我想是鳥屎。因為畫作的正上方沒有屋簷或任何遮蔽物,是天空。但我也不是很確定,更別說是不是青色的鳥了。


接著我又開始想為什麼青鳥常被別人說是幸福的象徵,又為什麼青鳥在另一個文化是信使。

歐洲的比利時兒童劇 The Blue Bird 說道一個貧窮家庭的小孩為了幫仙女生病的女兒找青鳥踏上旅程,最後發現家裡的養的小鳥就是青鳥的故事。劇中沒有特意直指青鳥等於幸福,比較像是後人延伸。
另一方面,最早出現青鳥記載的《山海經》,說西王母,也就是大家所稱的瑤池金母、王母娘娘,有三隻青鳥隨侍在側為其取食。後來唐朝的《藝文類聚》提及,當西王母要拜訪某處前,其中一隻青鳥會先行前往、報信。因此青鳥便有了信使的代稱。

不同的文化給予青鳥不同的意義,也或許是聲名大噪、有歷史地位的名作給予了青鳥意義。所以青鳥象徵什麼?
我認為自己覺得是什麼最重要。你看是什麼就是什麼。
就像裝睡的人叫不醒一樣,堅信自己的人也不會聽勸。
那就用多一點雅量來看待彼此吧。

對我來說,現在的青鳥就是在說這件事情。
我也是個固執的人,還在等待著能跳起來而飛的時候。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作為表演藝術家旅居美國,以紐約為據點到不同國家交流創作、體驗學習不同文化的即時筆記。有點人文、有點旅遊、有點厭世心理學生看世界的角度。目前從美國東岸、日本東京,到此時此刻2023年三月在冰島駐村一個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