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登出人生,給世界的一封信】 致 笑不出來卻又微笑憂鬱的我們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笑不出來卻又微笑憂鬱的我們:
  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意外或者明天,哪一個會先來。抱著對於生命無常的慨嘆,我想要寫信給全世界的你們,給笑不出來卻又微笑憂鬱的你們,希望你們看完這封信,會知道你們不孤單,我們大家可以一起陪伴彼此,不那麼憂鬱。
  最近「笑顏女王」竹內結子的驟逝,讓知道消息的我們都措手不及,摸不著頭緒,她是因為什麼才自殺呢?前一天晚上不是都還好好的嗎?她不是一直以來都帶著溫柔、療癒人心的笑容嗎?我們怎會料到,有一天,她也會過不去?
  因為竹內結子的新聞,我開始關注「微笑憂鬱」(smiling depression)的議題。多數國外學者對「微笑憂鬱」的定義為「成功將問題隱藏,在他人面前表現得很開心,實則內心憂鬱」。會有「微笑憂鬱」現象或狀況的人物,可能是藝人、公眾人物、各領域的成功人士等,當然,也可能是你跟我。
  為了維持好的外在形象,有時我們真的是需要再低落都打起精神,讓別人看到自己最有能量的一面。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就把自己最陽光、積極、正向的一面顯露給大家看,把自己最悲傷、痛苦、鬱悶的那一面藏起來。為了不破壞氣氛,即便自己遭遇人生重大事件,還是以幽默的口吻述說自己發生的事情,然後最後還不忘加上一句:「還好啦!」「沒事~」真的沒事嗎?有時這樣說服別人久了,連微笑憂鬱的我們也漸漸說服了自己,相信自己真的沒事,把最痛、最苦、最憂鬱的情緒都往潛意識裡壓抑掉了,於是,感覺上,我真的沒事,不覺得有什麼辛苦,於是,繼續笑臉迎人。
電影《小丑》
  擁有「微笑憂鬱」一點都不可恥,因為網絡社群蓬勃的發展,為了自己的面子和自尊,我們更想也更努力經營我們的個人形象,在這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比人,氣死人」的社會,我們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夠好,總覺得別人就是看起來比自己光鮮亮麗、比自己活得更輕鬆,為了讓自己也能夠「看起來」光鮮亮麗,成為人人欣羨的「成功人士」,我們很有充分的理由讓自己變得「微笑憂鬱」。如果你感受到你有「微笑憂鬱」,那恭喜你!你終於有機會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與情緒,知道自己是「憂鬱的」。光是這樣的發現,就已經往好好照顧自己的道路向前進一大步!
  只是,笑著笑著,沒想到有一天,我們笑不出來了,甚至笑著笑著,就哭了!那,也沒有關係~我們終於發現自己的憂鬱是實際存在的,發現自己心情不好,沒有關係~我們開始很難像以前那樣積極向上,沒有關係~我們開始覺得自己提不起進,做什麼事都覺得煩躁、難以專心,沒有關係~我們以前可以做到的事情,現在不太能做好或做到了,真的,沒有關係~
  我們很可能會不知所措,發現自己頓時失去方向,再也無法扮演外界所看到的「成功人士」,因而慌了陣腳。我們也可能會苛責自己,覺得自己其實很沒用,沒辦法持續承擔這麼多角色與責任,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以上這些心情,如果你也擁有,那也沒關係。
  最重要的是,當你發現,你已經笑不出來了,那就容許自己暫時先別笑了!容許自己,有一些時間跟空間,沉澱一下,去感受:我怎麼了?我發生什麼事了?去思考:我之前總是微笑待人,可是,我是真的開心嗎?如果你發現,你不知道你怎麼了,你也不太能捕捉自己一直以來真實的心情,那麼,鼓勵你找你信任的人聊一聊,如果連你信任的人也不曉得你發生什麼事了,至少他可以陪伴你一起踏上探索自己的旅程。必要時刻,你可以尋求專業協助,我相信諮商師們(當然也包括本獅)會很願意陪伴你,一起去了解你內心發生什麼事。雖然探索自己的旅程有時很漫長,但在你信任的人或諮商師的陪伴下,你並不孤單,你們會一起發現你內心真實的模樣,然後,你會慢慢接受自己真實的模樣,不再需要硬戴上微笑的面具,因為面具可能是保護,也同時是枷鎖。
  然後,有一天,我相信,你會重拾笑容,而且到了那一天,你一邊微笑的同時,你真心能感受到你是開心的、幸福的!
愛你也願意一直陪伴你的,
諮商獅 敬上
2020/10/7
*備註1:本文內容參考資料為:
(1)《微笑憂鬱:社群時代,日益加劇的慢性心理中毒》(洪培芸 臨床心理師著,寶瓶文化)
(2)女人迷文章【微笑抑鬱症:我的笑臉,是為了假裝自己不痛】附上此文連結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21620
*備註2:本文封面為竹內結子照片,圖片來源為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9-27/471225
文中圖片來自華納兄弟電影《小丑》劇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