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姐的憂愁】給長女與心理上的長女一封情書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的月亮星座即將走進巨蟹,雖然巨蟹回到了自己的家,但因與太陽天秤、火星牡羊、木星土星與冥王星魔羯星群產生頗具有壓力的開創型大十字相位。最近這兩天將會是有更多家庭與國家的責任、以及角色權責之間的拉扯與紛爭、權益分配等問題將會更加凸顯。
月亮巨蟹本來就是一個照顧自己家庭的形象,為了保護家庭也是可以傷人的,但看起來堅硬的殼裡頭卻是柔軟的肉質(現在正好是大閘蟹的季節啊!已餓)這也象徵著具有柔軟心特質的女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庭而不得不讓自己堅硬起外在。
------所以今天要來談談長姊-------
話說從頭,前些日子在中秋節烤肉的時候,我姊就問我說,你會不會覺得我不找大家一起烤肉,有點說不過去?在這裡的大家指的是我們邱家家族,包含除了叔伯之外還有堂兄弟姊妹,畢竟爺爺也91歲高齡了,喜歡看到大家都在。
我真正困惑的是,為何她會有這樣的想法?畢竟她已經出嫁為人妻,重心就算放在夫家,人家也不會說甚麼。
她說:不知道耶,畢竟我們是同輩中比較年長的,總覺得應該要負責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像是小叔最年長的女兒,也跟我說過,當時我到澳洲打工的時候,她就覺得換她應該要擔任這個把大家凝聚起來的角色。
我看著我姊也想著比我年長的另一個堂姊,我想起在我實務經歷裡頭以及學習諮商的過程中,確實在家族中的長姊都會承受著莫名的責任感與壓力,往往都讓她們喘不過氣來而不自知。
有好幾次在命理諮詢的時候,我看著個案的命盤跟桌上的牌卡,看著她們壓力山大的模樣,鼓勵她們為自己的人生做些改變的時候,她們就會瞻前顧後地說可是怎樣、可是那樣,這時就會直接詢問她們說:你是不是家中的長女?這時候她們的身軀就會猛然一震,瞪大眼睛地問我說:你怎麼知道?!
其實我姊嚴格來說,不是家中最大的姐姐,只是因為我的大姊在高中時期就患有思覺失調症,我姊就這樣被迫坐上"長姊"的位置。因為後來父母的重心也都在照顧大姊上,小時候我二姊怕弟妹感覺到被忽略、不被寵愛,所以她打工一有錢就會想要為我們添購些新衣物,我們也因為她這些舉動知道自己是被惦記著、被在乎著,多一份愛放在心中,因此長成了一個稍微像樣一點的大人。這或許也是所謂的"長姊如母"吧!
前些日子,翻起"勇氣的力量"一書時,書中的作者Brene Brown提及,她也是一家六口中的長姊,看到下面這段話我真是心有戚戚焉:"身為長女,我想盡可能保護弟妹不受前線的戰火波及,結果就是我在最前排目睹了大部分的風暴,而我看到的盡是暴怒與互相指責。但如今重新思考,我體認到的爸媽當時在盛怒與交相指責底下必然感受到的大量痛苦、傷害、恐懼與羞辱等。"
當我姊提及中秋節烤肉的聚會時,才真正意識到她長期以來背負的長女責任仍在她的肩頭上。即便她已經是人妻、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已經在婆家吃過了兩次的烤肉,被婆家的長輩跟先生好生疼愛著,她依舊沒有忘記她是長姊。
Brene Brown是如何看見自己的生命故事,然後解套的呢?她在"勇氣的力量"一書提及:"在當時,我爸媽可以說是求助無門,面對負面情緒也無計可施。他們的處境在當時還不是一個會有人討論的課題。我很難想像爸媽當時孤立無援,又不覺得自己有資格害怕或脆弱,但同時卻得在可能落得一無所有的威脅下,想辦法維持住一個六口之家,那種壓力有多大。我的雙親都成長在「百無一用是談心」的實際家庭裡,抒發心情的空間等於零。他們僅有的選擇或觀念就是硬著頭皮往前進...
父母、師長與貴人的完美形象幻滅是「英雄之旅」當中的一個階段,這一定會讓人害怕,因為那代表我們必須開始把學習跟成長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這樣的一種「死亡」也有其美麗的地方,因為親師與權威的完美形象必須死亡,空間才能騰出來接納新的人際關係,認真努力的成年人之間才能產生更多真誠的連結。當然新的連結必須要有情感與生理上的安全作為前提。"
當然,在內心當中放下對於完美權威的形象,終於理解到無條件的愛與呵護是沒有辦法從別人身上求來的時候,內心中總有許多悲傷,Brene Brown在書中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
悲傷就像衝浪。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很穩,你覺得自己可以踏浪而去,但又有些時候浪會突然打下來把你壓到水底下,你彷彿覺得自己幾乎要溺水了。
透過於理解當時候的雙親是遭受到甚麼樣的苦痛,卻又沒有任何幫助與情境協助他們面對眼下的困境與負面情緒。抱持著理解對方的情緒就能夠產生連結,但不是代表他們感受情緒。同時體認到普世人性的光明面與黑暗面,便能夠更接納自我與他人的此時此刻、美好與限制。當我們能夠體認到自己也是不完美的個體,有時候也有不得不的時候,我們跟這個世界自然能夠產生出真實的連結,而逐漸褪去"應該與不應該"的身分角色之中。
以上文章獻給所有的長女與心理上的長姊們,願我們都能夠在這個世界中都能夠找到讓自己安在舒適且放心飛翔的位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