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同溫層 <第33篇>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末去了趟表姊家,表姊分享了些保養品、手工皂、童裝、干貝醬!表姊大我五歲,我有一個跟我同年齡的表妹。表妹全職照顧8歲的孩紙,弟媳全職照顧6歲和7歲的偽雙胞!我和表姊的手足都有冠冕堂皇的御賜金牌,長輩也都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們很忙,有事妳要做!妳就做!」!誰來同理我和表姊的無奈?
妹妹出生的時候,已經五歲的姊姊,擔起照顧妹妹的責任!從我還在7.8歲的時候,就有印象,姊姊一直都是扮演著一群小孩中照顧者的角色!
直至近期,姊姊的父母,也近於爺奶的年紀了,毛病一個一個出來,姊姊告訴父親:「去做個檢查,弄清楚心臟是怎麼樣的毛病,後續才知道怎麼照顧、怎麼保養。」姊姊告訴母親:「神經內科檢查出來妳沒有失智、妳不是失智,能不能記得按時吃藥?好好吃藥?妳躺在病床上的時候,我不能替妳痛、辛苦的會是妳自己。」姊姊告訴妹妹:「我要承擔一家子的開銷,店裡的業績,沒有辦法再同時承擔二個老人,妳要負責一個,我負責一個。」
雙魚座的表姊,一直是我很崇敬的對象!表姊能在三位家人中做溝通,互相表達各自心裡所想的,縱然會爭吵、縱然對方常常聽不進去!姊姊還是不厭其煩的「說」
可是我卻做不到,我比較屬於「沒關係」「算了啦」的類型!活該型的!自討苦吃型的!往往自己先選擇默默的做了、默默的付出了,發現不被領情,就自己躲在角落舔傷口!之後再被要求繼續做、繼續付出的時候,只能扛著。理所當然你該扛著。如何「說」,我沒有學會!
從小就很羨慕姊姊的家庭,阿姨總是帶我和弟弟到百貨公司買名牌衣、名牌鞋!過年到阿姨家,拿的紅包總是最大包!羨慕表姊和表妹都有自己的一個漂亮房間(含衛浴)!羨慕表姊有的電動、羨慕表妹有的娃娃……。爸爸總是跟我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養成我的知足惜福
長大後的姊姊,需要承接父親的事業,不但要承接起營收的壓力,更要擔起住家與店面的貸款壓力,與一家四口的生活開銷!(忘了還有一個孩紙,應該是一家五口)。這是姊姊的原生家庭啊!這是造成姊姊至今仍單身的原因嗎?
依舊是一本「家家難唸的經」,我在唸的【經】相對比姊姊的好唸的多!
姊姊、與牛閨蜜,為什麼我們三個人不是那種「少根筋」、「被保護」、「被照顧」、「要做事不會找我」、「我什麼都不懂,不要問我」、「我沒錢,給我錢花」……為什麼我們不能是這種人??
我問姊姊:「妳有想過將來妳老的時候,該怎麼辦嗎?
姊姊說,她有幾個同樣是單身的朋友,說好將來組一個【虎姑婆俱樂部】大家住在一起互相照顧!我說:「也幫我留一個位置吧!」
牛閨蜜跟我是同溫層的人、姊姊跟我是同溫層的人。
大多數人對於櫃子上的灰塵無感;洗衣籃裡的衣服、與洗碗槽裡的碗盤總是會自動消失;髒亂的床單自動會有人更換;地上的衣物與襪子會自動洗乾淨了回到它該停留的地方;不知道家裡的水電、瓦斯費一個月要多少錢;三餐會自動有人準備好放在桌上或冰箱;小孩會自己莫名奇妙的長大;桌上的帳單會自己消失;會煩惱有沒有錢去餐廳吃飯,卻不用煩惱這個月收入有多少;那個誰PO了那個東西、那個地方,不服輸的也要PO一下那個東西、那個地方……。
心裡無限的吶喊著:「你們的事都要我做,我的事誰來做?」
心裡無限的吶喊著:「他們都要帶小孩,什麼事都不用做,他們將來有小孩照顧,誰來照顧我?」
心裡無限的吶喊著:「你們沒體力了,什麼事都要我做,當我沒有體力的時候,誰可以做?」
#積沙能成塔第33篇
#努力活下去
#不能同理也就與我不同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