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身為LGBTQ,你上一次假裝正常是什麼時候?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有人提起同性戀三個字的時候。

即便台灣已成為全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國家,即便我早已公然的在家族群組出了櫃,即便我毫不掩飾自己較為中性率真的外表。
但每當在公開場合中,需要社交的狀況之下聽到同性戀三個字的時候,我都會假裝若無其事地置身事外,即便聽見什麼莫名的批評和謾罵,跳出來替同志說話的時候也總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試圖假裝正常。

但我不理解什麼叫做正常。

幼稚園的時候收到過各式各樣的芭比娃娃,但是我更希望拿到哥哥手上的玩具槍或是遙控汽車。
留了很久的長髮被剪去之後就徹底的啟發我尋找自我的人生,開始愛上穿滑板褲,那幾件曾經被稱讚『可愛』的裙子被封印在衣櫃深處。
但隨著年紀增長那些批評性別氣質的話不斷徘徊在我耳邊,上國中之後甚至有段時間逼著自己穿裙子,即便在我穿上裙子的每分每秒都感到不適、彆扭甚至屈辱,在踏入新環境的最初,我學著讓自己假裝正常,雖然這樣的正常幾乎使我迷失方向,差點走不出那死胡同。

找到自己是誰與和社會坦承一切之間的路途還很遙遠。

我在性別認同混亂的泥沼中掙扎了許久,幸虧遇到愛我且願意包容我的人,以及和與我有相同困擾的朋友聊天,才慢慢地找到自我的價值。
然而這樣的價值其實很脆弱,往往正努力將它鞏固時,就會被一陣社交風暴摧毀,經常下意識的掩蓋自己性向的真實樣貌,事後才懊悔萬分,怪罪自己為何那麼不勇敢,明知道同性戀和異性戀都一樣只是每個人的選擇,卻不知為何在當下沒有直接的坦誠,硬將自己融入到如此格格不入的群體內,假裝也是這偏頗的普世價值之下稱作「正常」的一份子。
攝影師:Francesca Zama
我花了十幾年在尋求自己認同「我是同性戀」這件事,或許要再花十幾年的時間才能大方地說出「我是同性戀」這句話,像表明我的政治立場那樣自然,我想這對任何一個同性戀者而言都非易事。
偶爾走在路上,我會四處觀察路人,看著大家的臉龐和雙眸,彷彿能隱約的感受到某些人和我有著相同的困擾,即使努力讓自己面對社會,但在某方面似乎又無法百之百坦率地承認一切,那或許是在每條尋求認同的路上,都有過大大小小的傷疤,正是因為受過傷,所以無法全然展現出自己的正常樣貌,在這個表面上尋求『政治正確』,但私底下仍舊過於保守的台灣社會當中,「假裝正常」的項技能或許是每個同性戀者都沒辦法摒棄的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