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與異能大戰《K.I.N.G.天災對策室》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有人拜托我寫文案但此書太好看忍不住寫了
我其實早就看完了,但居然拖到現在才寫心得。其實看完當下超想立即寫,可是熬夜看完精力也跟著故事高潮燃燒殆盡,著實沒氣力。結果睡醒後打開草稿卻一直寫不出來,明明閱讀的時候內心超多糾結和感想和讚嘆,可是冷靜下來卻彷彿不知從何入手談起,甚有克蘇魯Unspeakable之感。正是這本奇書給我最大的感覺。
這本書的書名要不是前面的英文縮寫,很容易會令人誤以為是因應近日天災人禍推出的末日系應變指南求生書之類。但看看作者名字就知道當然不可能那麼簡單。每次看完薛西斯老師的小說我都會有以下感覺:我幹嘛還要寫作乖乖當個讀者不就夠幸福了嗎。總之先說結論,未看的人快去看,不看絕對後悔。
正如作者本人在後記裡說的,既想寫江戶川亂步式推理,也想寫超能力大戰,那麼WHY NOT BOTH?能夠同時把兩者揉合得這麼順利成章又好看,讀畢全書也只能跪了。
「天災」在這故事裡並不是指我們以為的地震暴風火山爆發,而是與故事中的超能力有關的設定。印象中,在《筷》的訪問裡我們都提過無法解釋的事物會令人不安。無法以常識理解的「天災」也就為全書定下了一種不安和緊張的調子。
而身負異能的角色們,能力當然都非常誇張厲害。但災區警察屬公家機構,作者描述起來自然不忘吐槽台灣的官僚風氣。因此讀起來不會令人感覺太漫畫化,反倒讓我想起《狂暴年代》的成熟味道。但整體那個災區警察的設定,以及夾雜大量哲學層面和人性的探討,又讓我想起《Psycho Pass》。
認真的找誰來把《天災》拍成動畫好嗎?我覺得動畫化出來絕對不會比《Psycho Pass》遜色,肯定會成為經典。
在如此非日常和需要高度幻想力的設定裡,女主角和畫家父親的糾割卻是非常日常和人性化。這種對比差異,同樣具像化在超現實的空橋都市和很有台灣風味的陸上尋常社區。我覺得也許就是如此才會令故事變得更立體、真實感更強吧。
儘管是如此超常的設定,但案件推理的部分主要落在畫家父親那一側,所以仍能遵守讓讀者公平推理的原則。放心好了,絕對不是什麼用設定來自圓其說的騙局,裡面的謎題要是有心去想是可以用常識推理出答案的。但,問題是我哪裡有空去推理啊?故事節奏是如此的緩急有序,讓人捧在手看就不想放下,劇情緊緊接著追看下去……像我這種心急人當然都管不得推理了。
當然,也少不了若干獵奇的畫面。說真的黑子用手指(?)壓制女主角暴走那一幕真的讓我看字也感到痛。好啦雖然我知道人體結構上(?)是有可能那樣做,但真的光看文字都已經夠恐怖了好嗎。
雖然還有很多地方想討論但再談下去恐怕會爆雷,說到雷某角色的身世我也非常在意……但為了續集的樂趣,我還是強忍著沒有去問作者了。但,真的很令人在意啊!
我是看電子版的,所以沒有感受到實體本的厚度。我讀了一兩小時後,就忍不住點%看看自己讀了多少,然後很驚訝剛才的峰迴路轉才不過三份一左右,然後又很開心因為才三份一已經這麼棒,很期待接下來三份二作者還能把自己帶到哪裡去。快讀到結局時看看剩下頁數已經不多了,很煎熬作者會怎麼收尾,很不捨得這麼快看完,但又很快點看到結局。以上種種上癮反應都是我在讀到超好看小說的典型病狀。
總之大家快點去看,看完再向作者敲碗續集!我要續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1內容數
船過留痕,貓咪蹓躂踩下貓腳印。偶然按捺不住對時事新聞吐槽就跟吐毛球一樣,是為了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