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香港武俠精神寫香港推理──《千禧黑夜》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畢全書,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是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故事。但轉念一想,不對,這不是超英,這根本就是最經典的香港武俠精神。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不要誤會,這絕對是一本貨真價實的推理小說。五宗案件的推理設計都絕不滲水,很紥實。飛越四個國際都會,橫跨21年的追尋,尋問著公義與復仇的答案。這是推理小說,但我卻彷似讀到了作者無意識寫進去的俠義精神,而那全然是熟悉的港式武俠的味道。我說的,並不是故事中硬橋硬馬的打鬥場面,而是人物。

故事有很多地方顯然是想要打破常規而設計,女性角色眾多也是其一。但無論是哪一個,都宛如武俠小說中的女俠。智勇雙全,且俠義為懷。只不過這江湖不再是五湖四海,而是五大洲七大洋。

這也是我在讀到本書後部時所發現的微妙所在。乍看之下,似是在憤慨於和理非的偽善與無力,而直視暴力之必要。但回心一想,那其實是一種對「俠」的精神的回歸。姑勿論讀者是否認同暴力的正當性,但「俠」這回事,我們是熟悉的。不管是外國的「蝙蝠俠」之類的超英,還是中式的俠客,都是在世道紛亂公理不彰的時候,以某種理念為由的私刑執行者。而傳統上,愛好和理非的大眾卻又是認同和支持的。但是在創作浪漫化的背後,真的放到現實中又能被接受嗎?

私心而言,某些部分可能無法說服我(主要是情感上)。但整體來說,我想最重要的是可以令讀者再一次反思,體制和系統──警察──恐怖份子──受害人轉身變復仇者──國家──殺手──私刑執行者,在這些角色之間(甚至角色重疊和轉換),正義是誰的正義,暴力又是誰的權力和義務,甚至是特權。

故事的最後一章,也許是推理部分最不嚴謹的一章,卻是感情最滿溢的。我常常說,我仍沒法寫2019所發生的事,也許一輩子都不行。但這些年青的作者可以,他們能把當時最切身的感情轉換成文字,放在虛構的場景釋放出來。沒錯,小說是虛構的,2019年也許並沒有那樣的女俠游走於香港街頭,現實中也沒有在那特定的空間有那些人物有過那一連串的對話。但裡面記載的情感和反思和掙扎是真實的,身為親歷其中的香港人,沒法不看到淚如雨下。

真希望此書能推出英語版,好想推廣給外國人看啊。


24會員
51內容數
船過留痕,貓咪蹓躂踩下貓腳印。偶然按捺不住對時事新聞吐槽就跟吐毛球一樣,是為了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