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從生活教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次跟同事閒聊,聊到投資,我就分享我幫小孩管錢與投資的方法。同事突然說:有這樣的媽媽真好,你的小孩很幸福!
我才驚覺,對,我小孩很幸福,我會幫他們管理壓歲錢,會幫他們投資股票,幫他們的小錢做好分配,並幫小錢賺小錢。
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會投資的,也是靠過去20年,不斷的學習,嘗試,練就了基本的投資觀念與投資行動,才有今天的成果。
而我希望小孩未來不用像我一樣,繞那麼大一圈才學會理財,所以從小孩國小開始,就從生活中,融入金錢教育,從錢的價值,如何存錢,慢慢進階到投資。雖然他們不太懂,但每次幫他們買股票,買基金,做定存,我都會跟他們分享為什麼要買這些 標的?也會跟他們分享投資成果,可能是成功的經驗,或失敗的經驗,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他們理解媽媽的投資方式。
我相信,雖然他們還不懂,但在長期接觸下,應該會更有金錢觀念。尤其是大兒子,在耳濡目染下,已經具備基本的聰明花錢方法,例如他每次去超市買東西,都會先比價,找出CP值最高的零食。每個禮拜200元的零用錢,雖然不會記帳,但是都會報告還剩多少錢,甚至跟我分享他在打完籃球後,如何用50元,搭配超商折扣,買到最多水的方法。
過去,沒有人教我,但現在我會了,我想把理財知識傳承給小孩,讓他們繼承金錢腦袋,而不是繼承遺產,因為靠自己才是最實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登出人生清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食農教育串連產地到餐桌,好好吃飯從小教起想要讓孩子吃得健康,專家呼籲要多吃真食物,而非過多加工的食品,但什麼才是真食物呢?有些孩子連芭樂是長在樹上還是地上都搞不清楚,又怎麼能選對食物呢?
Thumbnail
avatar
分享幸福生活
2021-07-06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教你全面拓展你的理財思維,用最短時間達到財務目標習慣找人集資買樂透希望一夕之間翻轉嗎?與其寄望機率,不如切實好好理財。《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的作者葛蘭從帳戶只剩2塊錢美金還欠卡債,到5年之後身價百萬,靠的不是幸運或機率,而是實際發展出一套可行的方法。 那麼到底要用什麼方法,存多少錢才夠,真的一般人可以做得到嗎?看看本書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8-02
從人本思想到民主環境 關於理想的民主教育與學習接續上文解析了人本教育思想的內涵、發展及它代表的精神意義,本文將延伸討論在人本思想之上,近年國際興起的一波民主教育思潮。這波思潮背後的基礎正是上篇所談以人為本的精神。這種理念追求人本價值的積極落實,並在人本教育的基礎上提出更進一步的民主實踐。至於標題會用「民主環境」而非「民主教育」,主要是因為以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0-07-18
生活探索中學習 機械系女孩的教育夢啟萌教育在2016年3月成立,2017年8月甫創立位在復興北路上的實體學校。關於第一次參與雜學校展覽,創辦人Alice(侯采彤)表示,她是一個從機械系畢業的女生,在就學期間擁有豐富的教具製作、機構設計和出國交換經歷,讓她開始思考自身的專才與「教育」之間的關聯,進而產生了很不一樣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5
科學教育連結生活 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近來教育改革的風氣吹進了臺灣的體制內教育中,其中科學教育更是著重的領域,新的科學教育目標希望學生不單只是學習科學相關知識,更希望學生能透過科學的邏輯與方法去發現問題及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
顏色不分性別|孩子的生活教育,從選物做起 昨日,疫情中心組成了粉紅國家官員隊,一字排開滿滿的粉紅口罩,為大家示範了正確的性別教育。  陳時中部長說:口罩不分顏色,安全最重要。 將重點擺在口罩的功能性,同時也以身作則讓孩子了解顏色不分性別。 顏色不分性別,粉紅色口罩男生也能戴 提醒身為家長的我們,思考日常生活的小事,是否會不自覺產生的性別刻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4-14
從生活用語看教育我們所受到的觀念經過了我們的思維去判斷、咀嚼、消化後有了我們的觀點和立場。一樣地,其他的說法,也是經過了一套過程而產生這樣的言行。很多的問題因為時代的變遷、資訊的多元、社會環境的開放而有了更多的見解和說詞,畢竟我們都曾處於不同的環境、受過不一樣的教育方式、內容。 但,各自表述, 然後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