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九個月的大美摔掉門牙了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九月底的一個晚上,大美趴在書櫃前要選一本書來看,一時重心不穩,整個人往前傾,一顆門牙就這樣硬生生的掉下來了,頓時滿臉的血,嚇壞大家。圓圓阿姨(我們家的Au-Pair)抱著大美幫她止血,我安撫著大美,同時大人都拿起手機開始查幼兒摔掉門牙到底該怎麼處理。我則馬上打電話回台灣,問我家大姐該如何處理,護士大姐表示,就是止血,什麼都不用做,只能等恆齒長出來,整個情況就是和我哥的兒子一樣(我哥的兒子長出二顆牙,就摔斷了一顆門牙)。我就開始幫大美心理建設,這一兩年她都會少一顆牙。
這時,爸爸則也查到的資訊是趕快把牙齒放進生理食鹽水中保存,如果在一個小時之內找到牙醫處理,也許還有機會可以種回去。當時是晚上八點,但是在我們住的小鎮附近已經都沒有營業的牙醫診所。爸爸打電話給當兒童醫生的朋友,醫生請我們打電話到哥廷根的大學醫院急診室(這是附近最大的醫院),而牙科不在急診的範圍之內。我也打了電話給正在就讀哥廷根大學醫學系的朋友,他說一般人掉了一顆牙,不會危急生命,所以牙科通常不在急診的科別。也是!台灣的急診也沒有牙科啊~
最後爸爸想到他表哥的好友是隔壁村的牙醫,因為德國人相當注重穩私,即便我們的情況緊急,但是爸爸也只能馬上去他表哥家,請他表哥馬上打電話給牙醫朋友,而不是他表哥給我們牙醫家的電話號碼。最後牙醫的建議是”就這樣,什麼都不需要處理,大概一兩年後,小孩就長恆齒了。”
就真的這麼巧,半個小時前三美看的佩佩豬是關於牙仙子。在止血的過程,圓圓阿姨試著安慰大美,告訴她晚上牙仙子就會給掉牙的小朋友一個禮物。大美就很生氣的說,牙仙子會給換牙的小朋友一個禮物,可是我的牙是摔掉的,不是要長大人的牙齒(看來小孩也不這麼好唬嚨的)。但是好心的圓圓阿姨還是幫大美準備了一個小禮物,等大美睡著了,再把禮物放在大美的枕頭下。隔天早上起床,大美就開心的告訴我們,她的牙齒不痛了,而且牙仙子在她的枕頭下放了一枚硬幣。
德國的幼稚園不是依年紀分班,而是混齡的,有時候小朋友取笑別人也是很毒辣的,我就怕小朋友會笑她缺一顆牙。所以去幼稚園接三美回家,我就問大美今天有小朋友說什麼嗎?沒有想到,她很驕傲得說,我才四歲我就掉牙了,那些五歲的小朋友都還沒有掉牙,我已經和六歲的小朋友一樣,準備當大人了。園長也告訴她說,哇~Max五歲了,也很想換牙,可是你才四歲,就已經掉了一顆牙,好勵害哦。Max是園長的孫子,和大美同班,兩個人是好朋友。
在散步回家的路上,我們遇見好多人,她總是迫不急待的給別人看她的缺牙,德國大人的反應都是,哇~恭禧你,你就要變大人。哇~恭禧你,你就要去讀小學了。這些德國大人的反應,讓大美樂得不可開支。
然而我的台灣的家人和朋友都請我好好安慰大美,告訴她這只是暫時的,等個一兩年就會長恆齒了,畢竟缺一顆牙不是那麼漂亮。我都告訴他們,大美一點都不傷心,而且很開心。在她的班上,她可是第一個掉牙的四歲小朋友,比那些五歲的小朋友都強,她現在的等級和六歲的缺牙小朋友是一樣的—都是準備當大人的小朋友了。
現在在家裡,大美會時不時跟二美展示她的缺牙並且告訴二美,你看你又沒有掉牙,你還是小朋友,我已經是大人了,你要聽我的話。
對待小孩摔掉門牙這件事,德國人對小孩的處理方式真的正面很多。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