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讓我想起牙科急診,那小孩的家暴代價【顯微根管小故事】

血漬的白色運動服,家庭的無聲吶喊

就在這個時間點,接近半夜,隨著黑暗榮耀的 文同珢、朱如炡兩人雙雙帶著意謂深遠的表情,走進監獄,第二季的黑暗榮耀也畫上句點。
看著女主角身上那些無法抹滅的燙傷疤,十年多前的一個在牙科急診室外面詭異驚悚畫面,赫然浮現我眼簾。
那個凌晨夜晚,醫院的牙科急診室外面,那一排候診椅子上,我,看到的那個怵目驚心的血衣。
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臉上帶著恐懼,緊緊抓住母親的手,瑟縮的多在母親背後。
我邊開診間的門心想:「在這個時間點,一位媽媽陪著的國小小朋友,坐在牙科診間外面的椅子,他的運動服上,怎麼會是這種血跡斑斑的鮮紅呢?」
「醫師,幫幫我兒子,他牙齒撞到斷掉了...醫師拜託拜託」那位心急如焚的母親,衝進診間,焦急眼眶泛著淚,從牛奶中撈出一顆門牙,抖著聲音說著。
到現在,那位母親痛苦難過有點自責的表情,我記憶猶新。
那位小朋友一張開嘴巴,我就看見他的那個空空的門牙。我邊安撫他的恐懼邊把那個浸泡在牛奶的牙齒,處理好,塞回去固定好。
或許小朋友手上、腳上、脖子的那些血瘀太不尋常,我的目光,不自主地從牙齒漂移到母親的欲言又止的眼睛。
我那時真的是太年輕,不太會說話直接劈頭就問母親:「小朋友的傷,是...是...被打嗎?」
霎時,母親眼含淚光地回答:「這不是第一次了,他一直都是個好爸爸,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只要喝醉酒就會變成這樣...。」
原本急診牙科的診間已經夠寒冷的,聽到這,我的心情沉重起來,診間空氣瞬間降至冰點。
我不僅為小朋友的牙齒感到擔憂,這個家庭暴力,讓我內心的警鈴聲大響。
當我處理好牙齒,送著母子離開診間,並暗中跟急診照會的醫師學長,說明我剛剛看到的,學長說:「學弟你不用擔心,我來通報社工處理!」
那個凌晨,我躺在急診值班室的床上,一闔起眼,剛才的那一幕,那一個無辜的小生命,承受著家庭的陰影和恐懼,縈繞我思緒。
夜診完,一碗熱騰騰的麻辣鴨血消夜,配著我剛看完黑暗榮耀的第二季。
當劇中李善雅 受酗酒父親無情的家庭暴力折磨;
十多年前急診值班,那個凌晨寒冷的牙科診間,我始終無法忘記那位小朋友那件紅色血漬的白色運動服;還有那母子倆驚恐無助的眼神。
我,很想知道,後來這個小朋友,現在傷痛撫平了嗎?
很想知道,我幫他固定回去的門牙,是否牙髓壞死?還是牙根吸收?仍否安在哉?
--------------

牙齒意外撞掉落的時候怎麼辦

最高原則,「保命最重要」;也就是說,確定性命無大礙後,才有後續『快、放、回』三項原則。
--------------

延伸閱讀

--------------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