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野狗真的很猖狂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知道野狗有可能會攻擊落單的人,但我真得不敢相信野狗也會攻擊有大人陪伴的幼兒。而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我救不了大美。
我們自主隔離一週後,就開始在台灣四處走動了,我們一群人回我媽媽嘉義縣的娘家。
這個小村子有將近二千的居民,住得多是老人、小孩和外籍配偶,青壯年不多,有很多是隔代教養。村子的中心有一座廟宇,是村民的信仰依靠。
我們在那裡已經沒有親戚了,只有一間老房子在廟的附近,我媽媽一年會回去住個一兩個月。這次順路回去,讓三美外婆獻一下寶,帶著三美到處去串門子,也讓三美瞭解三美媽從小長大的村子是長什麼樣。
我們串完門子,六個人就兩個兩個牽著,慢慢的散步回家,三美外婆牽著二美,我抱著小美走在中間,阿毛(我姐姐的11歲女兒)牽著大美走在最後面,我們前後的距離大約是50公分。就在接近廟宇的時候,有四五隻野狗對著我們狂吠,鄉下的野狗真的很多,所以我和三美外婆都不以為意,我就轉過頭去準備告訴阿毛和大美不要害怕,不要奔跑。但是,我就看到兩個手牽著手的小女生因為害怕而往後退了一步(沒有奔跑),4-5隻野狗馬上把大美撲倒在地,一群狗撲上去咬她,大美哭得很淒濿。一切發生得太快,我話都還沒有說出口,狗已經撲上去了。我馬上放下小美,衝過去大美身邊,把那群野狗趕走,趕快把大美從地上抱起來,我媽媽也趕過來看大美的情況。在路邊我快速的檢查大美身上的傷,看起來是只有被撲倒的擦傷,心想真是不幸中的大幸。這時我才回過神,想要找其他小孩。這時候阿毛在其他大人的陪同之下牽著二美和小美從廟裡走出來,他們三個哭成一團,阿毛哭著跟我說她們很害怕,所以她把二美和小美帶進去廟裡躲起來。她一直跟我說對不起,她沒有照顧好大美,害大美被狗咬了,她真的好害怕。我告訴她,她做得很好,她幫我把二美和小美帶到安全的地方去,這樣我才能去救大美。
大美被野狗咬的齒印
廟的前埕一直是老人聊天的聚集地,所以我們在廟側發生這樣的事,聽到聲音的人也過來湊熱鬧,看看發生什麼事了。有一個老太太指著一個醉漢說,你不要再餵這些狗了。這個醉漢對著我說,一定是你家小孩跑,狗才會去追小孩。我真的是氣到發抖,我問他為什麼不把狗鍊好,而且我家小孩沒有跑,你的狗就撲上來了。他雙肩一聳,接著說” 那不是我的狗,那是路邊野狗”,說完他就離去了。
身邊的老人們你一言我一句的說著「村裡的小孩哪一個沒有被追過」、「什麼小孩而已,大人也會追啊!」、「不負責啦!天天醉,餵這些野狗是要做什麼」…。聽著我的心好痛,我依然不敢相信,我親眼看著一群野狗攻擊我的小孩,而我卻無能為力。
回到家裡,我脫掉大美的長褲,仔細的檢查她的傷口,很不幸的她還是被狗咬傷了,在屁股的下緣,所以我第一時間檢查時沒有看到這兩個齒印。由於這是一個連便利商店都沒有的小村,所以我們只能開車到十五公里外的醫院去掛急診。
去醫院的途中我們有經過一個診所,心急的三美外婆要我進去問他們是否能先幫小孩處理一下傷口,護士看了看在場等候的病患,冷冷的說還要再等一個小時才能幫我們處理。哎!到底是我太緊張了,還是護士見多了被野狗咬傷的人呢!
後來我們去了一家小醫院的急診,醫生幫她打了破傷風,簡單包紮傷口。他也給大美開了三天的抗生素,預防性投藥。我詢問醫生是否有需要打狂犬病疫苗,怎麼覺得被野狗咬傷的處理和一般外傷差不多呢?醫生說因為台灣不是狂犬病疫區,所以這樣的處理就可以了,而且一般醫療院所內也不會有狂犬病疫苗。醫生提醒我,抗生素吃完後,記得再到台中家裡附近的診所回診。

腫起來的地方是大美用自己的髒髒手抓得,隔一天就腫成這樣。
大美對透氣膠會有一點過敏,當天上幫大美洗澡時,我就把打完針後貼的透氣膠撕掉,至於其它傷口的透氣膠我就沒有勇氣去動了。隔天大美到外面玩得髒兮兮回家,我請她衣服直接脫掉去洗澡。沒有想到她脫完衣服後竟然用她的髒髒手去抓她的屁股(撕掉透氣膠的地方),應該是過敏的關係,不管我在旁邊怎麼制止都沒有用,她抓得停不下來。
隔了一天,大美的屁股腫起來了,摸起來熱熱的,但是大美說不會痛。她的屁股一天比一天腫,我真的很擔心她有蜂窩性組織炎,但是她的精神體力各方面都很好,她也沒有發燒,屁股也不痛。
醫生看到紅腫部位都傻眼了。
當她的抗生素吃完了,我們到附近診所複診,醫生看完傷口說,被狗咬的傷口還好,但是屁股是非常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他除了開第二線抗生素給大美,也給我轉診單。我需要密切注意孩子是否有發燒、紅腫部位擴大、紅腫部份變硬…,如果有,請馬上去醫院急診。第二線抗生素若壓不下來,孩子就要住院治療,最糟的情況是要開刀。
那一夜,我夜不能眠。
我帶著三美在台灣那麼多次,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是處理好了,才會告訴三美爸。但是,那個半夜我打電話回德國了,我已經無法獨自面對了,我告訴三美爸,如果後續不樂觀,大美就得開刀。此時唯有先生的支持,我才有力量面對大美未來的清況。
最後第二線抗生素發揮了作用,大美的屁股慢慢不紅不腫。這件事總算是落幕了。
  • 後記1:
其實小孩一出生就打過破傷風的疫苗了,我當時心太慌了,讓大美又多挨了一針。
  • 後記2:
後來我們只要出去散步遇到狗,我都緊緊得牽住大美。有一次,我們必須從一隻狗旁邊走過去,大美要求我把她抱起來,我抱著她經過那隻狗時,她整個人都在發抖。她的心裡創傷比我想像得大。
我們回到德國之後,在路上看到狗,二美都會告訴大美,那隻狗有鍊起來,是有人養的,不要害怕。
不用筆畫起來,就算有再腫一點,我也看不出來啊!
  • 後記3:
大美的屁股都腫成那樣了,真很難利用手機照相去判斷紅腫到底有沒有再擴大。發揮科學精神,我把她紅腫的部位用藍筆圈起來,這樣就很容易判斷了。
其實去完診所的當下,我很想直接去醫院掛急診了,但是我和我的大姐(她是護士)及幾個醫生朋友談過之後,就決定再觀察。原因是:我們去醫院被收住院的機率很高,如果大美住院了,那誰來照顧二美和小美。此外,去醫院也只是吃抗生素或是注射抗生素,然後再觀察,狀況再不樂觀才是開刀。既然都是觀察,那我們還是在家觀察好了。
  • 後記4:
想起村裡老人的那句"村裡誰沒有被這些狗追過",我就和嘉義縣政府連絡,我希望大美是最後一個發生這種事的人。家畜所表示,當補狗大隊去補狗時,我也要在現場,而且我得指認是哪一隻狗咬的,他們才能捕抓那隻狗。我當下覺得這些官員是在搞什麼鬼,所以我又找了議員幫忙處理。最後的結論是一樣的,因為如果補狗大隊去補捉全部的野狗,會被動保團體抗議。哎~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