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他們都是一家人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38 分鐘
夜深,在某個巷弄裡。
一間拉下鐵捲門的麵店,傳來麻將搓牌聲響。
要是從騎樓走過,耳尖的人還隱約能聽見裡頭的幾句對話。
「碰,海底西擱給妳摸到,算妳衰!」
「阿惠,今日是呷到啥運氣這旺!剛才呷了兩個洞,連垃圾西攏撿撿去。」
「妳倆個嘛卡差不多,攏乎妳們呷呷去,當阮人嘸在這呀?」
「哈,麥講!歹勢。自摸、對對、無花、連拉兩台。拿來拿來!我出運啦,等這久有值得啦!」
贏家還得意地拍桌一下。
「阿娥!卡細聲拉。阮倆個囝仔攏在睏,麥吵到伊!」
阿惠用手指了指樓上,然後把食指放在嘴上。
「歹勢,妳家阿德呢?」
剛剛拍桌的人,不好意思的小聲問著。
「對啦,阿娥麥擱這大聲,乎阿德聽到,我們就慘啦!」
另一人也緊張的抬頭看了看樓上。
「阿惠,妳家那個真正有夠兇的。」
「阿德他出去補貨了呀,五點之前伊嘸回來。同款麥大聲!囝仔透早要上課麥吵到,你們要上訴沒?」
「輸這多!我要討回來。我不管啦,再一圈!」
「哎唷!阿惠是頭家娘,那會驚妳們上訴?妳看,麵攤生意這好,阿德錢擱攏乎伊管。」
「哪有!現在生意不像之前好作了呀,啥咪攏起!兩個囝仔攏在讀冊,錢花多了妳攏不知。」
「不錯啦!阿德作事很打拼,也沒啥咪好嫌。妳連生兩個查某囝仔攏嘸棄嫌妳,沒去外面找小三。哎!那像我……」剛還得意拍桌的女子,黯淡地點起煙來。
「阿娥,算妳壞運啦,那知外勞會勾妳尪,查甫人頭殼攏生在褲底,每一個都是豬哥啦!」
「對啦,阿德伊真正待我不錯。阿娥,那款沒心肝沒目屎丟了嘛好啦。妳們ㄟ夭沒?我們呷個東西擱繼續好嘸?我去煮幾碗麵,你們等我一下。」
「好呀,阿惠請我們呷麵,那有不好?」三個女人靠在牌桌,繼續數落著男人的種種惡行過錯。

阿惠起身去開火煮麵,途中撞倒放在椅子上的兩個書包。
趕緊撿起拍拍灰塵,併放在另張乾淨的桌子上。
阿德騎著機車,從批發早市的車陣左拐右彎。

前腳踏處塞滿一袋袋食材,後座又綁著一個紙箱。終於結束採買,天色已微亮。
阿德再三檢視該買的項目有無缺少,順手把幾口的豆漿吸完,把冷掉的飯糰兩三口解決,才發動機車準備回店裡。

雖然都已經四十好幾。
但長年的辛苦勞務,讓阿德不像同年紀的不是大腹便便或老態盡現。
要是阿德肯稍微整頓一下他茂密的落腮鬍,剪個舒服的短髮,把黃舊的吊嘎換成硬挺的PoLo衫。
說他還在三十幾歲或退伍沒多久,真的還是會有人買單相信的。

阿德慢速騎過街頭。經過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燈。
他突然像想起什麼,轉頭望向街道某處。
他好久以前的記憶中,有人隱約告訴過他這附近有那種人的去處。
但回憶實在太久遠模糊了,他無法確定是否就是這裡。

他好奇的打量那個神祕的地方。
但突然有人從那地方走出,他轉過頭假裝若無其事,卻把一包豬肉掉在路上連忙撿起。
阿德用眼角瞄到,是兩個穿著無袖背心的年輕男子,兩人的嘻笑在夜裡特別明顯。
等兩人都走遠了。
阿德再度打量那個地方,默默記下位置和地址,壓著滿腔的好奇心騎車離開。
「徐樂蒂!徐樂蒂!」
樂蒂回頭看誰一大早上學途中叫她?
不看還好,看了之後馬上拉著妹妹樂美的手大步往學校衝。
「姊姊,有人叫妳耶?」
「不要理他,妹妹走快一點!」
「徐樂蒂,幹嘛不理我啦?昨天我又不是故意!不要生氣啦!我請你吃麥當勞好不好?」
剛喊住樂蒂的小學生慢慢跑近。
原來是個紅光滿面的小胖子,手上揮舞剛買來的速食店早餐。

「不要!我討厭吃麥當勞!」
「那妳喜歡吃什麼?我買給妳吃。」
「我喜歡吃什麼,我自己會買!」
「姊姊,他是誰?」
「一個討厭鬼,不要理他。妹,我們走!」
「徐樂蒂,我都跟妳說對不起了。不要生氣了好不好?那這個就請妳妹吃好了?」「徐樂美,妳敢拿!我就跟媽媽講,說妳吃陌生人給的麥當勞!」
「啊,可是……」
樂美滿腹委屈的把手縮回去,一邊追上走遠的樂蒂一邊小聲的嘀咕著。
「可是他認識姊姊呀,怎麼是陌生人?」
兩個小女生越走越遠,留下小胖子一個人在馬路上。
「徐樂蒂,不要這麼小氣嗎?」
小胖子仍不死心往兩人身影喊著。
「誰小氣?到底是誰把假青蛙往人家書包塞的?林居本沒給你一巴掌就算不錯了,還說我小氣……。」
樂美看著後面那個奇怪的胖哥哥,又看看身邊咬牙切齒的姐姐。
決定還是乖乖閉嘴好了,雖然她真的有點想吃麥當勞。
而且姐姐剛剛一直走一直走,都忘記買她們的早餐了……。
Joe百無聊賴的攪著酒杯的冰塊,倚著吧台發呆。

雖然是週四,但這吧裡的人潮沒有太冷清。
幾張桌子鬧哄哄,這頭有人吆喝敬酒,另一頭唱著生日快樂歌。
舞池裡更有人喝High喝茫了,脫了上半身衣物在那賣弄風情。
一陣又一陣的電音節奏,台上的DJ也跟著比手劃腳搖頭晃腦。

四週氣氛歡樂無比,但Joe就是覺得悶。
剛從舞池退下來的好友們,一窩蜂地擠到吧台前找自己的杯子潤喉。
「我說我的好妹子,是怎樣你?今天例假來動彈不得呀?」
「你才更年期來咧!我今天上班上到累死了,還被你拖來!」
「別理他!八成今天場子裡沒有Joe的菜,才在這裡顧包包。要不然他那小騷貨還不滿場飛呀。」
「最好是!這些小毛頭,本大爺還看不上眼吧。毛都沒長齊,你們也好心點積陰德,別殘害國家幼苗了!」
「就跟你說吧!他今天火氣超大。再回去啦,放了我的主題曲耶。老娘可還沒拿出看家本領呢!」
眾人又向剛剛玩到打赤膊的男子們揮手致意。
「好啦,那就認命點,看好我們的包包吧,小丫環!」
「去去去!少煩我一個人喝酒。」
Joe看著那些圈內的好姐妹繼續獵豔去,又悶回吧台。
這些人每天這樣玩都不會膩嗎?
「再一杯Long Island!謝謝。」
阿惠從郵局付完帳單出來。
一邊惦記兩個小孩的安親班費用和下個月的保費,一不留神差點走出車水馬龍的路口。她嚇得急忙退後幾步,才發現身後的一家便當店已貼上出租啟示。
也算老街坊了,怎麼沒聽說他們什麼時候收的店?
看來真的很不景氣,這個世道。
她趕緊過了綠燈,四點半了,店面等等就要忙起來了。
幸好,我們的店還好好的。
雖然是辛苦了點,但好歹餓不死我們,還能夠把小的拉拔到大,這就夠了。
阿惠自我安慰的想著,走了一小段,再翻過半條巷子就到店裡了。
一進店門,看著她老公阿德正在努力消化手上的點單,
隨手束起馬尾穿上圍裙,接下阿德手上的盤子。
「大滷、嘴邊肉、滷菜,四桌!」
「那個燙A菜是那邊的?」
「水餃是外帶,那位小姐等很久了!」
她不也就這樣跟他好多年了嗎?
雖然她從未喜歡過成天手油油滿身油煙味的生活。
「妳怎麼沒有順便換點小鈔回來呢?」
「郵局人多,就趕著回來,怕你忙不過來嗎?」
「不好意思,先生。沒有整鈔了,你點一下。」
「妳不會去7-11換一下喔?每天都要作的事還記不得,我都懶得唸妳了!」
阿德講著講著,拿手上的麵勺出氣。
也是這個牛脾氣,有時讓阿惠受不了。
人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但十幾年的夫妻,孩子都生了兩個,想反悔也太晚了。
阿惠望著阿德的背影,要嫌阿德不顧家嗎?不照顧家人嗎?還是花天酒地找女人嗎?阿德都沒有。那她還有什麼可以抱怨?
只能勸自己作人要知足。
「媽咪,我們回來了。」
阿惠正在擦桌子,兩個寶貝女兒,就背著書包一蹦一跳地進到店裡,一邊向店外車上的安親班老師揮手。
「快去洗手洗臉,等等下來吃點心。」
只怪她自己肚子不爭氣,一連生了兩個都是女的。
婆婆本來不是很高興,總嘴裡叨叨唸唸的。
還好小叔三年前生了一個帶把的胖娃,阿惠的耳邊才清靜許多。
阿德也說帶小孩兩個就累夠本了,早早結了紮。

雖然是極為體恤的行為,阿惠總是吞不下這口氣。
她還年輕可以生養,身體也不比別人差,為什麼不再拼拼看?
但阿德其實還蠻疼愛兩個女兒,想來想去,
竟是自己嫌棄了親骨肉,才慢慢打消了念頭。
「樂美好棒!畫的好漂亮。」
她仔細欣賞小女兒的畫作。幼真的筆觸畫著一個有著小小窗戶的斜頂房子。
一顆大大的蘋果樹,二大二小,一男三女,手牽著手走在開滿花朵的草原。
太陽大的像要掉下天空。
「樂美,妳怎麼沒畫門?那我們要怎麼進去?」
老大樂蒂一邊夾著碗裡的板條,一邊挑著妹妹畫中的毛病。
「唉呀,反正是我們的家。重要的是我有畫出全家人呀!」
對喔,真的沒有畫門呢!阿惠摸摸樂美的頭。
「對呀,樂美沒關係。一樣很漂亮!樂蒂就別跟妹妹計較了。」
是呀,有時候家庭就像個有窗沒有門的大箱子。
在裡頭待久了,從此沒有想往外走的欲望。
但是,外面的世界有什麼呢?
阿惠往店外看,夕陽慢慢染紅了半片天空。
暮色隔高樓玻璃不斷折射,城市的面貌逐漸轉向暖色調,再一點一滴滲入夜色。
最後,也吞沒了她們這間麵店所在的巷子。
下班人潮出現。阿惠忙起身去幫阿德,隨手把樂美的畫用磁鐵夾在冰箱門上。
Joe搖搖晃晃的從居酒屋走出。
下午被主管刮了一頓,晚上就忍不住多喝了幾杯,弄得現在滿身酒味。
看看時間還早,就到處逛逛醒醒酒吹吹風。
走著走著,竟然發現熟悉的彩虹旗誌在不遠處飄揚,他都忘了這附近還有一家桑拿。雖然沒有什麼欲望,就進去泡泡熱水也好。
洗完了澡,四處溜達。本來就沒啥特別期望,但這也太冷清,小貓兩三隻。
Joe正想找個地方窩一下,卻發覺後頭有人默默跟著。
雖然燈光昏暗,看來是個粗獷man貨,希望不是表面假象進房他自己騎上來就搞笑。
拐彎進了隔間,發現對方還在房門口張望,索性主動開口。
「你要不要進來?」
來這種地方,還裝純情給誰看?
「嗯......。」
對方顯得有點手足無措,Joe乾脆把他拉了進來。還好。蠻順眼的,他吃的下去。「對不起,我第一次來這種地方......,不太熟......」
「沒關係,一回生二回熟,熟能生巧,經常練習你就會上手了!」
Joe伸手想拉掉對方的毛巾,竟遭到小小抗拒。
「所以你經常來呀?」對方自己慢慢打開毛巾,卻始終站著無所表示。
「還好,只是VIP有一張黑鳥卡而已!」
哇靠,真的遇上菜鳥呀,等下不會還要包紅包給他吧?
Joe直接將對方拉進壓在身下,來這不是交心交朋友,是要性交呀,大哥!
「對了,你是Top還是Bottom?」
「什麼意思?」
「......?!」

他看著他懷中熟睡的男子,俊帥卻帶有幾分稚氣,不免好奇男子究竟多大歲數?
為了踏進這裡,進來前還灌了兩瓶啤酒,沒想到遇到的人也滿身酒氣。
他不是完全沒碰過男人,是當兵時學長給他的震撼教育。
但事隔多年後,除了罪惡感外,當他懷抱著面前這名男子,
在暗無天日的小房間裡,另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在慢慢冒泡發酵。
他還沒有能力分辨那是什麼?只是他知道他還想見到這名男子。
「ㄟ,你睡著囉?」
「嗯......,幹嘛?你還想要喔?你都已經出來兩次了!饒了我吧,讓我再咪一下。」「不是啦......,我是想......。」
「嗯?!」
「我是想要跟你要電話號碼,可以嗎?」
「喔!」
「我叫阿德,你叫什麼名字?」
樂蒂看著老師在黑板寫下轉學生的名字——陳宇傑。
再回頭看著緊張的在擦手汗的新同學,而新同學很難不緊張。
因為全班三十雙眼睛都盯著他,還有他的拐杖和綁了支架的左腳。
樂蒂已經聽到坐在後面的林居本,正在跟鄰座的同學交頭接耳。
「你看!來一個鋼鐵人耶!」
「對呀,不知道他左腳是真的還是假的?說不定可以折下來喔?」
「說不定裡面還加裝了機關槍和雷射光?他只要抬起來就可以咻把壞蛋射飛!」
樂蒂忍不住在心裡翻了幾百個白眼,這些臭男生有沒有同情心呀?
人家又不是自己高興生病受傷的,你們有沒有腦袋呀?
「所以陳同學從台中轉到我們這裡,他的腳有些不方便,大家要儘量協助他,知道嗎?讓陳同學能感受到我們桃園地區濃厚的人情味,知道嗎?」
「是!老師。」
「還有徐樂蒂!妳身為副班長,有空帶陳同學熟悉一下新環境知道嗎?班長你負責詢問陳同學課程進度是不是跟我們學校同步?要是有落差的話,再跟老師講,我們看怎樣來幫他補課,知道嗎?」
「是,老師!」
樂蒂要坐下前,又聽見後面一位男同學在跟林居本咬耳朵。
「林居本,那個新同學完蛋了!徐樂蒂那隻母老虎還不把他給吞了?」
她忍不住回頭用眼神放了好幾把飛劍,後面的兩人才乖乖閉嘴。
不過,還沒幾節課,新同學就遇上了麻煩。
樂蒂看見一群男同學在教室外走廊團團圍住他,其中還有人想拿走他的拐杖來摸摸看。
「你們在作什麼?」看著新同學就傻傻地任人擺佈,樂蒂不禁火冒三丈!
「林居本!怎麼又是你們!」
「沒有,我們沒有欺負他。我們只是想跟他聊聊天,想跟他作朋友而已!」
「作朋友需要搶走人家的拐杖嗎?你看他站都站不穩了,還要靠著牆。還不把拐杖還他,不然我去報告老師喔!」
樂蒂忍不住雙手插腰,大嗓門對著那群男生吼著。
眾人才慢慢散開,才見新同學嚇得臉色發白,蹲了下來。
「恰北北,小心長大嫁不出去!」
樂蒂本想看是那個白目的人,可是一轉眼大家都跑遠了無從指認。
「陳同學,你還好嗎?要不要去保健室?」
「我沒事。我只是站太久,腿有點酸。」
「喔,那要不要到教室裡坐一下?我幫你。」
「好,謝謝妳喔!副班長同學。」
「噗!我不姓副!名字也不叫班長。你叫我徐樂蒂就好了,或者徐同學。副班長同學聽起來怪怪的?」
「對不起,我還不太認識同學大家,以後我就叫你徐同學好了。」
「嗯,陳同學,你的腳是生病還是受傷,方便我問嗎?」
看著他吃力的使著拐杖,樂蒂忍不住好奇問他。
「沒關係,我不介意。我這個有點難解釋耶?」
「對不起,我不該問的!如果你不想說,我能了解。」
真笨!怎麼沒想一下就開口,那她跟剛才那群臭男生有什麼兩樣?
「不是啦!我八歲之前都還很正常。只是我的左腳從幾年前就長得比右腳慢,醫生說可能天生的基因問題,也有可能幾年後青春期發育就會改善回來。」
「妳看,我左腳是不是比較短又比較小?」
「真的耶!那有辦法治好嗎?」
「其實,醫生說開刀可以治療。但我年紀太小,又還在發育,希望等我骨骼都發育完成才能幫我開刀。可是差了快五公分,他只好幫我裝輔具看有沒有幫助。」
「是喔!可以治好那就好。那你穿這個會不會很痛呀?」
樂蒂指著宇傑左腳上的一圈金屬環具。
「痛是還好啦!可是很重,反而讓我走路更不穩。所以我只好拿拐杖囉。」
「要是以後那些臭男生再來煩你,你跟我講,我保護你!或者你要跟老師反應,那些人只會欺善怕惡。遇到我他們連大氣都不敢吭一聲!」
樂蒂拍了胸口一下作為保證。
「徐同學,妳好man喔!」
宇傑用崇拜的眼光看著樂蒂。
「呃?!說我man也好像有點怪怪的?」
「蘭姨,這是妳的素麵!」
「阿惠,看嘸出來妳尪真正有夠緣投?之前攏嘸發現到。」
阿惠順著客人目光,看著向手機不知在傻笑什麼的阿德。
「那有啦,是妳嘸甘嫌!攏四十多,可以緣投置叨位去?」
客人一講,阿惠才發覺阿德最近有些不同了,原本不注意外表的他,看來乾淨順眼許多。
「妳得卡注意一點,麥攏人拐走咧!」阿惠隨著客人陪笑,心底浮起一絲存疑。
阿惠洗完了澡,經過女兒房間。
看見樂美在床上玩洋娃娃,樂蒂還在書桌奮鬥。

「這個玩具誰買給妳的?樂美,之前怎麼沒看過?」
「這個是Joe叔叔買給我的,艾莎公主會發光跟唱歌喔!」
樂美急忙向媽媽獻寶,一副很得意的樣子。
「什麼新叔叔、舊叔叔?樂美妳是指阿明叔叔嗎?」
小叔最近有來家裡找阿德嗎?她怎麼不知道?
「是Joe叔叔啦,不是阿明叔叔也不是新叔叔啦!」
「誰呀,樂美在說那一個叔叔呀?」
「媽媽,樂美是指Joe叔叔,他是爸爸的朋友,昨天下午有來找爸爸。妳看他也有送我一盒彩色筆。」
「喔!」
阿惠在心裡思索,這個舊叔叔是那一號人物?
她怎麼沒什麼印象?等阿德洗澡出來再問他好了。
阿惠走回房間,發現阿德的手機就放在床頭櫃上......。
「真的假的?!你搞上有婦之夫?」
「而且對方還有兩個女兒?」
「哇靠!Joe你小心點!你會不會被人告妨害家庭呀?」
「就說我們家Joe不是省油的燈。你看,連直男都給他掰彎了!」
「對呀,以後要改叫你直男殺手!」
「老實講喔!那個人夫好不好用呀?那支大不大?技巧好不好?」
「哎唷,還問?你看Joe嘴都笑的合不攏了!就知道他多滿意了。」
「唉!看來我們要不要考慮轉移陣地換個族群下手?成天都是這些老面孔,我都沒胃口了!」
「你講得我們好像一群盤絲洞的妖精,四處捕獵男人來吸取陽氣一樣!」
「本來就是呀!你這隻狐狸精,還不快快給我現出原形!」
一人拿起水果叉,比劃道士收妖的模樣。
眾人哄笑舉杯,Joe也只能苦笑作陪。
只是手中的這杯酒,怎麼越喝越覺得苦澀起來......。
或許,昨晚有下了一場雨?
還是隔壁鄰居刷洗的汙水流到家門前;害得樂蒂與樂美,一出家門就踩進水窪之中。惹得樂蒂嘴唇翹的半天高,一路上猛拉著樂美往學校衝。
媽媽回外婆家好幾天了,家裡的作息大亂。
今天又差點要遲到,連樂美的兩個小馬尾,都給樂蒂綁的一個高一個低。
樂美不懂姐姐最近怎麼火氣那麼大?
本來想叫姐姐看那邊有蝴蝶耶!卻被罵了幾句。
兩人沉默地奮力奔向校門,姐姐又忘記買早餐了啦!
「阿惠,妳衫我放底這。」
「阿娥,真多謝。來這給妳叨擾!等我找到所在好住,我會馬上搬出去啦。」
「三八仔啊妳,姐妹呀講這衝啥?妳來乎我作伴,我歡喜攏沒呼啦,這間厝這大我一個人住也嘸慣習!」
「阿娥,真歹勢,我一時也沒什麼辦法。不過,暫時麥給人知影我在妳這住。」
「隨妳啦,不過阿德沒打電話找妳嗎?」
「就是一直找,我才煩惱。我擱不敢乎我阿母知影!」
「看不出來阿德平時那樣老實,那會搞東搞西搞到去搞同性戀!」
「我想來想去我平時對伊也不錯,甘是我真有那醜?結婚十多年。現在搞這齣,傳出去我勾要怎樣作人喔?」
「哎,妳尪某的代誌是自己要處理的。啊不過,妳家樂蒂樂美還這細漢,要多替伊倆個想呀!」
「就是這樣,我才想自己出來作事,存點錢把伊兩個接回來。至於阿德,我已經不管他會怎樣想了!」
「好啦,明日不是頭一天上班?卡早睏,上班才有精神!」
「嗯,阿娥,妳也卡早睏。我洗好就要睏哪。」


阿德忙著把菜籃往店裡頭搬,雖然請了一個阿姨,但很多事還是自己來比較快。
「阿母,妳那ㄟ來?」
「你還敢講!你都搞到阿惠人走去呀!我擱嘸來,你擱會做出什麼代誌?」阿德母親霸氣的一屁股坐在菜箱上,不客氣指著阿德開罵。
「我有打給阿惠,不過伊攏沒接。伊母那我馬有去過,講人沒在那住。」
「你幾歲呀?吃米吃鹽吃到卡老,這種見笑的代誌作ㄟ出來?那種不三不四的人,擱敢去惹?你怎樣能做人的尪,做人的父母?」
「阿母,伊不是不三不四的人啦!」
「還講,就算我知影你棄嫌阿惠伊生嘸一個厚生,你去娶一個外面的查某囝仔,養幾個細姨碼好!你乎我去搞查甫,好加在,你老爸早死!沒夠乎你活活氣死一次!」「阿母,我沒想要娶細姨,我是真正......。」
「我不管啦,你尚好去把阿惠給找回來,沒你別想擱叫我一聲阿母!」
「阿母......。」
Joe站在店門口外,聽見裡面的對話。
原本提早下班想來幫忙阿德的他,遲疑了一下,決定掉頭就走。
手裡提著原本是要買來送樂蒂兩姐妹的故事書和玩具,隨著步伐的邁出,越來越沉越來越重。
「銷售房屋跟銷售家電、化妝品,甚至衣服都沒有兩樣。我們要賣的不是它的功能、它的價格、它的外觀,而是向購買者推銷它所帶來的美好遠景!」
阿惠努力作著筆記,雖然身邊都是小她快到兩論的新進人員。
但似乎沒有人像阿惠那樣認真,有人甚至還在偷滑手機。
「我們要讓顧客們認為買了這樣東西,他們的人生會更加美好,會更成功,更變得迷人或者幸福。」
講師邊講邊走下教台,經過了阿惠身邊,阿惠抬頭看了一眼。
「就像Apple、三星的手機,它的賣點就是讓你變得更潮,變得像偶像劇主角一樣。」
講師拿起那個偷滑FB的人的手機,作為現成教材,周遭發出一陣笑聲。
「舉個例子,一對男女走進店裡要看房或託售。我們就要推測,他們想的遠景夢想是什麼?」
「如果是一對情侶的話?可能是要找新房結婚用的,那你就要找個物件,像含有五E二R的新成屋,符合他們浪漫兩人世界的幻想。」
「是結婚不久的夫妻的話?可能要考慮到,小孩房的配置,兩人通勤的距離,學區近生活機能完善的社區型物件就該作主力上菜。」
「有些年紀的夫妻,那就想像空間可大了!置產,當嫁妝、投資、很多種可能,但絕對有口袋讓我們好好淘些佣金!」
「老師,那要是單身年紀大的男女單獨來看呢?」
「喔,單獨來看房子,絕對是有錢人,有一定實力才敢不徵求他人意見。至於,單身來賣房子的呀?恕我失禮,有八成大概都是離婚來變現分產的!」
聽到這,阿惠忍不住抬眼望向講師。
雖然她知道他不是針對性的,還是覺得心裡有些不舒服。
阿惠忍不住拉拉自己硬梆梆的套裝。
綠油油加紅色領結,讓她覺得自己好像棵聖誕樹。
也不是非要作房仲不可?
但那天經過看到人家西裝筆挺的坐在辦公桌前吹冷氣,就好像覺得可以試試看。
誰知道,原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陪著前輩拜訪客戶,發傳單。
忙到下午兩點還沒吃飯,她已有點頭昏眼花了。
還好,這個託售物件實勘是今天最後一個外訪。
她敲敲酸漲的腿,看著雖有些老舊仍不失大氣的裝潢。
有沒有這麼巧呀?
剛好這個業主「張小姐」正是要離婚變現的,
看來下次請示一下那位講師下期樂透開幾號好了?
「您這格局方正,未來又有捷運經過,學區又近。附近又惜售難得有流出市面,一定可以有不錯的價格,您放心好了。」
阿惠逛了小孩房,不禁讚嘆出聲。
採光好,訂作書櫃和衣櫃,通通適合小孩的使用高度,
用上好的木材雕出了一隻可愛的貓頭鷹當床頭板。
要是樂美看到了,不知會有多喜歡?
「妳在幹嘛?欣惠,這邊啦!」
前輩不耐的招手。
「本來我也不想賣,在這住久了,有感情了!可是,對方不一定也還有那份感情呀?」
張小姐朝著客廳落地窗發呆了好一會。
「張小姐,那是不是我們......先把合約過目一下呢?」
「啊,抱歉。你喊我張小姐。我還有點反應不過來,被人喊王太王太喊了幾十年了,很久沒人叫我張小姐了。」
張小姐突然朝在角落的阿惠笑了一下,阿惠好像能感覺那笑裡頭很酸很澀。
「張小姐,真愛說笑,要是您不說,我還以為您跟我一樣歲數呢!您保養的真好,欣惠妳說是不是?」
「李先生,你才是在說笑吧。我老了,老的再怎樣保養,也贏不過外頭一群比我更年輕的。」
「張小姐,您別這樣說!您這是成熟美,外面小妹妹怎麼比得過您呢?」前輩又在招手,示意阿惠趕快把合約拿出來。
「哎!其實房子跟人都一樣,住久了就折舊。看久了就會膩,我先生當初買這房子給我的時候,恐怕李先生還在念高中國中吧?」
阿惠一急,把公事包整個翻倒,文件撒了滿地。

「抱歉!欣惠妳真是的,怎麼作事的!」
前輩和張小姐都蹲下幫忙撿拾文件。
「邱小姐,有小孩吧?幾歲?」
「張小姐,您怎麼會知道?我有二個女兒,一個小五,一個小三。」
「直覺吧?一般人都是先注意主臥房和浴室,妳卻先看廚房和小孩房。」
「張小姐,眼光這麼銳利。那挑上我們愛家房屋來出售這間房子,更不會錯的!對不對呀?欣惠?」
「邱小姐,妳也離婚了吧?如果我猜的沒錯,也是外遇?」
張小姐把撿好的文件交還給阿惠,又突然開了一記回馬槍!
「我還沒......,張小姐,妳怎麼......會......!」
「女人都是同行,更何況受害者嗅得出另一個受害者的傷口。」
張小姐指向自己臉上的眼袋黑眼圈,再指向阿惠憔悴的臉。
「李先生,如果不介意的話?這間房子我想交給邱小姐來經手,可以嗎?」
「張小姐可是,欣惠她還只是個新手耶......。她連試用期都還沒過,張小姐......。」「張小姐,您要不要再考慮一下,李先生他比我懂很多,我才剛進這行......。」
「邱小姐,欣惠是吧?我身為過來人,可以再給妳一個忠告嗎?」
張小姐突然拉開窗簾,滿室佈滿刺眼陽光。
「蛤?」
「有時候,女人靠男人不如靠自己。女人除了感情之外,沒有一項會真的贏不過男人!」
「阿德。這個放這邊可以嗎?」
「Joe!小心一點,別壓到腳!真不好意思,讓你下班了還來幫忙。」阿德把湯桶倒扣,順手擦了臉上的汗。
「反正我在家裡也沒事,倒是你忙到又瘦了一圈!」
「還好啦,阿惠走的前一個禮拜真的忙不過來。現在請到人了就比較輕鬆。」
「阿惠她真的打算不回來嗎?」
Joe皺眉,他本來也不想看見事情發展至此,有幾次還想跟阿德提分手,但每次話到嘴邊就吞了回去了。
「我也不曉得?我一直打電話給她,她都不接。我希望可以坐下來好好跟她談。她只回了一通簡訊,說讓她好好想一想就沒下文了。」
「對不起......。」
「說什麼傻話,你又沒有錯。錯的是我,我不該這麼晚才告訴你我結婚了。」
「可是,樂美她們還小。我怕這事會打擊到她們。」
「阿惠好像有偷偷跟小孩見面。我覺得阿惠好像沒有告訴她們事實經過?」
「可是,她們總有一天會知道的。我好怕,她們知道後,會不會你?討厭我是一定的,但我不希望你的小孩不原諒你!」
「好了,別說。事情不會走到這麼糟的!」
「希望如此,哎呀,快十二點了,我要回去了!」
「這麼快!Joe,等等!」
「什麼?」
「好希望有一天你可以留下來陪我......。」
阿德說完深情的給Joe一個長吻。
「小心被鄰居看到!你呀。好了,我真的要回去了。」
Joe其實也捨不得,看了看鐵門四週無人,才又在阿德臉上啾了一下,向停車場方向走。
阿德目送Joe的背影,沒發覺店裡樓梯旁站著樂蒂。
樂蒂目睹了那兩個吻後,默默的退回樓上。
「徐樂蒂。」樂蒂坐在司令台後的樹蔭下宛如枯木。
「徐樂蒂!」
「幹嘛啦!我又沒聾!」
「妳幹嘛坐在這,我叫妳都不回。」
「陳宇傑,我問你喔!你爸媽會不會吵架啊?」
「當然會呀!他們吵得可兇了,三不五時就吵吵吵,可是大概一個禮拜之後又合好跟沒事一樣。」
「是喔,會吵架吵超過一個月嗎?」
「哇!也太久吧!徐樂蒂,妳爸媽吵一個月了喔!」
「不算啦,我媽好像算離家出走快一個月吧!不對,已經四十天了!」
「哇靠!妳怎麼都沒告訴我?」
「這種事誰想說出去呀,不過,我媽偶爾會回來看我和我妹啦。」
「妳爸媽是吵什麼吵到要離家出走呀?」
「嗯......。陳宇傑,你先發誓,說你絕對不會告訴其他人!」
「還要發誓喔!這麼不相信我喔?要發什麼誓啦?」
「說如果你說今天我告訴你的事給別人知道,你就……小雞雞爛光光,永遠禿頭!」
「哇靠,妳也太毒了吧?徐樂蒂!」
「快說啦,不然我不跟你說!」
「好啦,我陳宇傑發誓絕不會將徐樂蒂告訴我的祕密告訴別人,不然我就會小雞雞爛光光,永遠變成禿頭!妳最好那個祕密很重要,不然我要跟妳絕交!」
「嗯,就那個……我爸……。」
「妳爸怎樣啊?在外面有女人?在外面輸了一屁股債?還是會打妳媽?」
「那個都不是啦!我想我猜啦,我爸可能是同性戀!」
「哇靠!徐樂蒂,妳這話可不能亂講啦!妳爸是有扣妳零用錢喔!妳爸爸怎麼可能是同性戀,他跟妳媽結婚了耶!而且還生了妳跟妳妹耶!」
「我怎麼知道!你去問我爸呀?而且為什麼同性戀就不能生小孩,就不能結婚?」
「也對喔,可是妳怎麼知道妳爸是同性戀?妳媽跟妳說的喔?」
「我看到我爸親男生,而那個男生也有親我爸!」
「哇靠,抓姦在床喔!難怪妳媽要離家出走!」
「陳宇傑,我現在心情好糟喔!大人的世界為什麼這麼複雜?」
「大人真的很複雜,抱歉這個問題不在我的專業範圍之內,妳問我PS4真三國無雙、亂怎樣破關,我還可能比較清楚。」
「我又沒問你這個!哎呀,煩死了。如果長大會這樣,我可不可以不要長大?」
「徐樂蒂,看開點!長大沒啥不好,可以熬夜看電視,可以不用寫功課不用上學!」
「陳宇傑……」
「又怎麼了?」
「同性戀會不會遺傳呀?」

「好不好吃?樂美。」
阿惠母女三人坐在麥當勞裡。
「好吃!媽媽什麼時候才會回家呢?」
「樂蒂妳怎麼都不吃?」
「我本來就不喜歡吃速食店的東西,妳忘了喔?是樂美她愛吃。對呀,媽媽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呢?」
「媽媽在外婆家那邊還有一些事要忙,而且媽媽最近找到了一個新工作,妳看樂美,這是媽媽的新制服喔!」
「那媽媽在作什麼呢?」樂蒂撥著薯條,好奇地問。
「媽媽呀,在賣房子呀!要賺很多錢,給妳們買新衣服和新玩具喔。」阿惠捏捏樂美吃到滿嘴的小臉。
「媽媽我不要新玩具,那妳可不可以快一點回來呢?Joe叔叔已經買給我們很多新玩具了。」
「是喔?樂蒂,妳老實說那個Joe叔叔常去家裡嗎?他對妳們好不好,有沒有對妳們作奇怪的事?」
「媽媽,不會呀。Joe叔叔對我們很好,常常來幫爸爸收麵店耶!」
「樂美,妳還小,不懂很多事。」
「媽媽,那個Joe叔叔還好啦。他沒有對我們怎麼樣。」
倒是對爸爸有怎麼樣,樂蒂知道這句話還是放在肚子裡就好。
「妳們倆個聽好,那個Joe叔叔是壞人,是大壞蛋!不要跟他走得太近知道嗎?」
「是喔……。」
樂美有些沮喪,本來想告訴媽媽,Joe叔叔答應有空要帶她去動物園耶……。

「樂蒂快點下來吃早餐喔!」阿德喊著。
「好啦,我還在刷牙呀?」
樂蒂一下樓就看見,樂美興高采烈地享受她面前的西式早餐。而Joe端著另一盤鬆餅從背面出現。
「樂蒂,試試Joe叔叔作的水果鬆餅,妳們以前都一直買外面的早餐,這樣不營養。」
「不要!我不餓。我上學要遲到了!」樂蒂抓起書包就往門口衝,心想樂美這個小叛徒,用吃的就把妳收買?
「樂蒂!妳怎麼……。」阿德本想罵幾句,被Joe制止。
「算了,沒關係。」
「Joe叔叔,我媽媽說你是壞人耶?可是我覺得不像耶?你人好好喔,還會作早餐給我們吃!」
「別聽妳媽胡說!Joe叔叔才不是壞人。」
「那有!樂美妳媽說得沒錯。我是超級大壞蛋,可是遇上妳爸這個超級超級大壞蛋,我就沒辦法了。我還會被他欺負咧。」Joe用手指挖起一小球鮮奶油,抹在阿德的鼻頭上,惹得樂美哈哈大笑。
「還有妳們這兩個超級超級小壞蛋,我怎麼敢欺負妳們呢?」Joe也抹了一球奶油在樂美鼻頭上。
「Joe叔叔!」
「小壞蛋怎麼了?」
「我可以再吃一份鬆餅嗎?」

「頭家!頭家!趕緊來喔!」新請的阿姨大喊著。
「春花姐,啥咪代誌?!」
「你看,這是賣按怎?」
阿德到才拉起一半的鐵門外一看,發現原本放在角落的大型看板招牌被人潑了紅漆,而鐵門上雖然不是很清晰,也被人用噴漆噴了死同性戀,全家得愛滋的不堪字眼。
「那ㄟ按哪?!」
「春花姐,沒今仔日先休息一日,妳先返去。我來處理就好!」
「要不要報警啦?」
「免啦!別煩惱。這洗洗擦擦就好。」

剛送完樂美的Joe回到店裡,看到阿德蹲在地上刮刷油漆。正納悶怎麼回事?本想拿起刮刀幫忙,卻發現阿德的背微微顫抖。
「我們不是壞人,我們不是妖怪!對不對?」阿德小聲的問,Joe忍不住緊抱住阿德。
「對!我們不是……。」

樂蒂和樂美正往校門口前的安親班上車區走。
發現陳宇傑被一群隔壁班的壞學生團團圍住。
這個陳宇傑,是不是天生就會招惹麻煩上身啊?
「樂美,妳先去安親班。跟老師說我會晚一點到!」
樂蒂準備再度上演美女救英雄的戲碼,小跑步而去。
「姐姐……。」
樂美不放心的張望。決定還是跟著姐姐去看看好了。

「你們放開他,你們在幹什麼?這裡這麼多人,你們還想欺負他嗎?」
「妳這女生很多事耶,我們只不過想拜託他請我們喝個飲料吃個雞排而已,我們哪有欺負他?」
「如果這不叫欺負,那什麼才叫做欺負?」
「看不出你這跛腳還真受歡迎,還有女同學為你說話。」一人把陳宇傑的領子提高,讓他漲紅了臉。
「ㄟ,你們很不講理,叫你們放開他還不放!」
「喔!妳是三班那個徐樂蒂喔!我跟你們說,她爸是同性戀。所以她媽跟別的男人跑了!」
「你亂講!才不是……才不是這樣!」
「我哪有亂講?我媽跟我說的,不然妳媽去哪裡了呀?妳說呀?」
「怪不得,這麼恰北北!妳們家的人,都是不男不女的,一群人妖!」
「你說什麼?」突然從圍觀人群衝出一個男生,往嘲笑樂蒂的男生臉上打去。
「林居本,你幹嘛?好了,不要打了,林居本!」
「老師來了!老師來了!」

「徐樂蒂同學,幫助同學本意很好,可是,下次記得先通知老師比較好喔。」
「是的,對不起老師。那林居本同學他沒事吧?他是好意,因為那些人欺負我和陳宇傑同學才出手打人的!」
「我知道。林居本和陳宇傑,我都通知他們家長到校了,剛剛林先生才把他兒子接走,他很好,沒有受到什麼傷。」
「那就好,老師……可不可以不要通知我爸爸?」
「徐同學,妳的情況,我大概有聽說了。雖然那是妳家裡的家務事,老師不方便介入。不過,徐同學妳要不要考慮一下轉學呢?或許,換個新環境會對妳比較好?」
「我為什麼要轉學?我又沒有錯!」
「老師是怕妳壓力太大對妳不好,我不會通知妳爸,但妳考慮跟妳家人提議一下好嗎?」
走出辦公室,在等媽媽來的陳宇傑叫住樂蒂。
「徐樂蒂,妳還好嗎?怎麼臉這麼臭?」
「都是我爸害的啦!我好討厭我爸!幹嘛去當同性戀?我恨死他了啊!」
「徐樂蒂,別氣了。」
「陳宇傑,你說我為什麼非要為了我爸轉學?他搞同性戀幹嘛害到我?」
「徐樂蒂,妳爸沒有害妳啦。」
「總之,我就是討厭我爸當同性戀啦!」
「徐樂蒂,說不定妳爸不是故意的,他可能也不願意要當同性戀啦。就像我也不願意我的腳長成這樣呀?」
「那不一樣啦!」
「有什麼不一樣?」

樂蒂只想早點回到家睡個大頭覺,壓根忘了樂美還在安親班。
走在路上,愈想愈氣。沿路的石頭都被她一掃而光都踢到老遠。
「樂蒂!樂美沒有跟妳一起回來嗎?」回到家裡,只見Joe和阿德著急的問。
「沒有呀,樂美不是在安親班嗎?」
「安親班老師打電話來說妳們兩個今天都沒去安親班!我打去學校問,老師說妳今天留比較晚,我以為樂美是跟妳在一起!那樂美去哪了呢?」
「阿德,我先去這附近繞繞找找看,說不定樂美只是貪玩在那個公園。你開我的車去安親班和學校找看看。」
「樂蒂,妳先乖乖待在家,要是樂美回家的話,打電話給我們!」
「爸爸……。」

到了八點,樂美還沒回家。
阿德已經報警了,但還沒24小時不能展開協尋,只能勸他們回家再等等看。
「阿惠那邊呢?」
「我有打電話給她,她說她也不知道樂美去哪?」
「都是你害的!要不是你來我們家,媽媽就不會走!現在樂美也不見了,你要怎麼賠我們?」
「樂蒂,不許胡鬧!」
「阿德,我看我再出去找找看好了?」
這時,電話響起。
「是,這裡是徐家。對!我是徐樂美的父親。人找到了?好,好。我馬上過去。」
「樂美呢?」阿惠此時開門進來,與在場的Joe對到了眼,兩人也不自在的轉開了頭。
「警察局說,有民眾發現走迷的樂美,現在在警局等我們接回去。」
「我開車接你們去。」阿惠瞪了一眼Joe,氣氛越來越糟。
到了車上,更像四個假人模特兒不發一語。
阿德和Joe坐在前面,阿惠和樂蒂在後面,一邊一國毫不相干。

下了車阿惠和阿德連忙跑進警局,
阿德不放心回看了Joe一眼,Joe揮揮手示意不打緊,
樂蒂看著這一幕,也慢慢走進警局。

Joe的手機傳來訊息。
『我的大忙人Joe還在忙著談不倫戀愛嗎?今晚在G Star有慶生趴喔,來不來?』
外加一個熊大搖頭晃腦的表情貼圖。
『不了,我還有事走不開。』回了一個饅頭人不支倒地的貼圖。

「唉,我這是在演哪一齣呢?犀利人妻?苦兒流浪記?」
Joe遙望在警局裡一家團圓的場景,忍不住深嘆了一口氣。

樂美一回到家,一碰到床就睡得不省人事。
原來她跟著樂蒂的後頭聽到了同學的對話。一時心急,想去找媽媽確定一下。
卻只記得媽媽的制服顏色,只好沿路問了同樣綠色制服的房仲門市,問到迷了路。
阿德說要和阿惠談一下事情,就消失的不見人影,已經兩個鐘頭了。
Joe不放心,每隔半小時就進房查看樂蒂她們。
樂美的睡相真差!又踢被了。
「是Joe叔叔嗎?」樂美被Joe的蓋被動作弄醒,瞇著眼問。
「樂美乖!叔叔吵醒妳喔?乖,繼續睡,叔叔不吵妳喔。」
「Joe叔叔,你真的喜歡上我們爸爸嗎?」
「嗯……,對!叔叔真的很喜歡你們爸爸,可是叔叔也很喜歡樂蒂和樂美妳們喔!」
「那要是我們不喜歡你呢?」本來就還沒睡的樂蒂忍不住插嘴。
「那……叔叔……叔叔會一點一滴地努力,讓你們也慢慢可以不再討厭我,接受我。我會一直一直等到那一天。」
「樂美不討厭Joe叔叔喔……呀……。」樂美打了個哈欠。
「嗯,樂蒂、樂美晚安。」Joe再度關上了門,輕聲的離開。

「恭喜欣惠!終於破蛋了!」大家圍著阿惠,在房仲門市裡舉杯。
「我就說嗎!我們家欣惠是可造之才,才進來不過一個月就成交這麼大的單子!」
「是前輩你教得好!還有店長一直很幫我。」
原來香檳是這種味道,喝起來好像汽水喔?
「欣惠不必客氣,這麼謙虛,店長我可沒幫上什麼忙呀?」
「對呀,說真的!欣惠妳也要好好感謝張小姐。賣房子找妳,連買房子也找妳!還介紹朋友來。妳真是遇到貴人了!」
「是呀,謝謝大家的幫忙,我欣惠先乾為敬!」
「好!看來我們年終就靠欣惠了!喝!」
欣惠第一次覺得她作房仲真的好像挺適合的?
「欣惠我先走了喔?門給妳關喔。」
「好,店長,晚安,路上小心!」
「別弄太晚啦,錢不急一時賺,身體要緊!」
「我知道,店長,晚安。」

欣惠坐回桌前,整理幾個物件的資料,好明天給客人看。
門市只剩她一人,大家都走光了。
忙了好一會,欣惠突然想起了什麼。
停下手邊的工作,打開抽屜拿出一個牛皮紙袋。
抽出裡頭的文件,是離婚申請書的表格。

阿惠逐字逐行的讀了一遍,然後再讀了一遍。
不放心的又再讀了第三遍。

然後,簽字蓋章。


為什麼,她非要陪著他們來動物園?
徐樂蒂看著高興地像隻小兔子活蹦亂跳,四處東看看西逛逛的樂美。
「爸爸,那隻斑馬是公的還是母的呀?」
「爸爸,我想吃冰淇淋耶!」
「Joe叔叔,那個是貓咪還是什麼動物呀?」
爸爸好偏心,說下次再帶樂蒂想去的地方玩,今天先讓樂美開心的玩。
「樂蒂,戴這個帽子來拍照好不好?很可愛喔!」
拜託!她是小五,不是幼稚園小班好嗎?戴那個熊貓帽子很幼稚耶!
「妳看,Joe叔叔我也有戴喔!很可愛啦!」
「Joe,不要只顧幫她們拍,過來,我們四個人也拍一張呀!」
「可是,我沒帶腳架耶?」
「請那位先生幫忙一下好了,難得出來玩,留個紀念也好。」
阿德指著Joe身後拿著單眼猛拍的一個身影。

「先生,可以麻煩你……,啊,抱歉,是小姐嗎?」
「沒關係,我習慣了,是要合照嗎?相機給我,我幫你們拍。」
「小朋友開心一點呀,妹妹怎麼都不笑呢?對,笑開心一點!先生,你們怎麼不靠近一點?你們不是一家人嗎?」
聽見最後一句話的阿德,怔了一下。
  
是呀,我們是一家人。
阿德在Joe靠近時,伸手拉著Joe的手掌,緊緊握住。
Joe有些感動,也緊緊的回握著。
樂蒂察覺身後的動靜,回頭瞄了一眼。
「要再拍一張,小朋友要看這裡喔!」
樂蒂趕緊回頭看著鏡頭。
「來,西瓜甜不甜?」
「甜!」

過了很久,樂蒂打破了頭也想不透,
為什麼那天戴著這麼醜的帽子,她臉上的笑容還可以如此甜美如此燦爛?
後話:

寫了六年的你們我們他們三部曲,現在才敢慢慢拿出來。
真怕還沒把筆記泛黃裱框,熬不到變成小團圓。
我就被人發現變成被貓啃掉臉部的獨居老人社會新聞一則了。
接下來還有woman愛我們,你們都是神的孩子。
兩個中短篇,但調性就不這麼柔軟了。
講中年出櫃,講兩女同假婚,講社工與愛滋,
多年前是把它架構成三部短篇構成的電影腳本,那些要合作的朋友有些生離有些.......。
歷經多年改寫,原本軟調的都市童話變成血淋淋的社會檔案解析。
但會變成付費內容放在方格子,先看看這篇能不能釣些顧客上門。
這大概也是我近年來作品來少見溫馨的結局。
這一個月想了很多事情,對於人生。
對於自己,沒有醒悟,只多迷惑。
把這些疑問收絡收絡,落成紙文。
大概就是我今生作也做不好的課題了。

我是未泯,我們晚點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未泯
未泯
未泯,A型射手上升雙子月亮魔羯青文出版社類型男。 取這個筆名,意思是沒有消失。 大概希望自己不要消失某些東西在人生中。 專科肄, 但智識已足堪懂閱讀情書與帳單。 寫過一些詩、小說、劇本,做過DJ、 編輯、插畫,和幾個下流工作。 去過幾個異鄉,幹過一些傻事, 和愛過幾個錯的人。 目前,又變成單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