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讀阿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起先對於「月讀」這個詞的理解僅限於火影忍者漫畫中的忍術,這個幻術的設定導致成為了網路上的一種梗,意思是重複做同一件事情。於是我們會調侃重複做同一件事情的人為:「中了無限月讀」
不過,為了寫這篇文章,刻意上了網路查詢資料,這才發現月讀的解釋也有「數著日子過活」的意思,那倒是和今天的主角有極大的相似。
大概在下午四點左右,她會出現在門市裡面,詢問我們是否有幫她保留一個麵包。那是一個墨西哥特濃奶酥麵包,長相平平無奇,圓形、黃色,大概就是刻板印象中麵包最普通的樣子,如果不是月讀阿姨,甚至我不曾留意過它的名字。可是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麵包,讓她天天跑兩次超商:一次確認麵包有被保留,一次花錢買下它。而且,其他什麼也不買。
我沒有關於她第二套衣著的記憶,印象中的她只有寬大的灰色圓領上衣和灰色短褲。她肩膀寬厚,身形略顯壯碩,疏一頭沒有瀏海的馬尾,方臉寬顎,走路的時候微微向前傾。下午四點的時候她會問:「弟弟,有沒有幫我留麵包?」「有喔!」「那我下班後再來拿。」語畢,嘴裡會喃喃自語地說著她要去對帳,然後走向ATM,最後逕自離去。
同事曾開玩笑說,每次遇到月讀阿姨,她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又過上了重複的一天。
據說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一年多,日復一日,日日如此。
為什麼會害怕買不到那個麵包呢?為什麼要告知店員她要對帳、上班?如果是我總想急著解釋自己某個行為的理由,那一定是害怕自己被誤會,害怕被對方認識的自己並不是原本的自己,不是帶著善意想要親近人群的自己。那種狀態下的我會拼命地釋出善意,將自己縮小,至於有些卑微。
她不像一個家庭的母親,有禮且固執地向我們要求購買一盒有折扣的雞蛋;她不像一個每週來領三次包裹的女士,借了美工刀之後把包裹的外盒留在門市。不知從何而來,不知往哪裡去,但知道每天需要上班、對帳,跟店員要求保留一個普通的麵包。
如果她突然停下腳步,會赫然發現自己有其他的可能性嗎?如果她不再急著向我們解釋她下一個動作,會不會看起來從容一些?可能我們都花太多時間在自己原本不想注意的事情上面,用太多心思去害怕。其實並不想表現得多麼友善,無奈太容易撞見一個警戒的眼神。如果對方保持沉默,為了避免受傷,社會的我們於是笑起來,像離去時的她:「謝謝,謝謝你喔弟弟,明天再幫我留一個麵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5內容數
有幾首歌就這樣刻腦海, 主歌時情緒緩緩醞釀,在副歌時敞懷而唱。 豁然開朗。 他唱的,其實是我們想說的。 戴上耳機,陰、晴、風、雨,都是聽歌的好天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把我的青春給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起讀Python官方文件學英文- PEP8我們來解析Python官方文件的英文句子吧!怎麼寫美美的code的PEP 8的引文
Thumbnail
avatar
寂寞小冬瓜
2021-07-02
阿姨一直叫我換永佳樂現在這個3C已經很成熟的環境下,電視因為功能單一只能看電視而且訊號還會因為第四台的服務店家不同,常常有很多會遇到訊號不良的問題,而且只能用來看電視說實在的蠻無聊的,有一次我阿姨就跑來我們家作客,電視就開著,然後本來再看新聞,結果訊號一直不良,畫面一格一格的,我阿姨就問說我們是不是不是永佳樂的,我們就
avatar
俞喬曹
2021-05-24
如何從「阿姨我不想努力了」,來看銷售是怎麼一回事?Hello 大家好,我是 Alvin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起初在 FB 塗鴉牆看到這句話的梗圖,只覺得 「欸!這似乎挺不錯的,只要可以接受阿姨的外在條件,等過了幾年之後,自己就可以獨享阿姨的遺產拉。」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1-02-09
以一種早餐店阿姨的觀點來看這世界當踏著快飛出去的拖鞋又猶如迴力鏢回歸的步伐, 就算有多麼蓬頭垢面、雜草般睡醒的頭髮、 面無表情,甚至臭臉上夾帶著幾顆眼屎, 即便這些細節她看得一清二楚.......
Thumbnail
avatar
R451
2020-09-22
鳴響雪松-阿納絲塔夏一讀心得 其實我是花一個夜晚的時間用聽的~~  企業家米格烈為了找尋傳說神秘的雪松,進入了泰加林深處探索。 沿途他是以船靠港,與漁村的人民交換物資回到城市販售,他靠港的漁村都很純樸,所以他在船上辦派對,讓村民上船三小時,獲益許多~~ 直到輪船來到這幾乎杳無人跡的森林地帶,遇見一名奇特的女子,引領他進入森林深
Thumbnail
avatar
魔菇婆婆
2020-06-01
單身不寂寞:為什麼阿姨老覺得妳缺一個男朋友我單身,而且單身了好長一陣子,一直以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方便,我的快樂屬於我自己,輕鬆自在。但不知道為什麼,阿姨們(還有老媽)老覺得我應該要有一個男朋友,好像沒有男人的話,女人的人生就不完整。她們彷彿把這件事當成畢生志業,每半年一個週期,時間到了就想介少男生給我。 然後戰鬥就開始惹......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