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腦圈圈日記06(2021.06.01~06.05)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2021.06.01(二)
阿母很久之前的某一天說要來練字而買了毛筆,然後真的開始天天練習寫,雖然叨唸著「手一直抖寫不直」,但這個晨間習慣目前仍持續著。
我不只一次感到佩服,習慣養成對阿母而言就像呼吸一樣簡單,不需要什麼持續二十一天之類的。
比如多年前的某個夏秋之際,我曾經邀她一起健走運動,每天下班後,母女倆就會出門走個幾公里路,這個習慣阿母持續了好久好久好久,幾乎天天出門走40分鐘上下,直到腳的狀況不太允許,才漸漸降低頻率、縮短時間。
而我呢,當時很「努力」逼自己持續了一陣子(大約四個月),但一入冬就沒有然後了……(汗顏)
如果我有阿母一半的續航力,就不會三不五時喊著要減肥,卻一路胖起來了吧。

  • 2021.06.02(三)
(盯著那個綠色物體十秒鐘)
這種時候都會想到阿爸那句玩笑話「食蟲卡驁做人」。
雖然是無農藥的保證,還是會有心理障礙,默默停筷/湯匙,自我提醒:吃飯務必要專心,別滑手機或看電子書!(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最近閱讀的書裡提到,有一種多工是「無聊型」多工,因為人類會下意識尋求快感、逃避無聊,「吃飯=無聊地進食」,所以才會忍不住一心二用。嗯,這好像就是在講我,不過我覺得自己吃飯時閱讀更偏向於「貪心」(想把握每分每秒做想做的事),而這種貪心源自於「恐懼」(害怕落後、害怕不如人、害怕被淘汰),也就是作者說的另一種「恐懼型」多工
無論是哪一種因素,我都承認自己就是很難專心地只做一件(無聊的)事。
透過閱讀,可以檢視自己的習慣與背後的心理因素,當然也希望讀完後真的能找回自己的專注力,但是看到作者提出的第一項挑戰就是心無旁騖地用餐,有預感我那離家出走已久的專注力怕是很難喚回來了。(我就是利用吃飯時閱讀這本書的呵)(如果吃飯時不能滑手機,那就更沒時間上平台讀文了呀……)

  • 2021.06.05(六)
以前不光在電腦前燒腦,即便不在座位上,腦袋也分分秒秒轉不停,但總是用腦過度不是辦法(很容易頭痛),所以現在一離開電腦就立刻進入省電模式=半放空狀態,讓腦袋降降溫。
省電模式ON
在這種大腦接近關機的狀態下,犯蠢或忘東忘西的機率就會比以前高出很多很多。
比如昨天,在工作休息時間看了看外頭的烈日,臨時決定把一些夏季衣服都拿出來洗洗曬。
整理了一大桶衣服,丟進洗衣機,順手拿起放在一旁的洗衣精(阿母自製的柚香洗潔劑),用小杯子畫圈撒入兩小杯,手指按了按洗衣鍵……
等等,咦?這是什麼味道?我的豬鼻子瞬間察覺不對,這、這、這......
這不是漂白水的味道嗎!!!???
噢!噢!噢!噢!
搶救不及,多件衣服盡毀,有幾件我很愛穿,有幾件是只穿過幾次的新衣呀!真是欲哭無淚。
唉,被迫斷捨離掉好多件衣服。
然後呢,今天外頭轟隆隆地雷聲大作,雨滴同步落下,正在工作的我突然想到衣服還沒收,跳起來便往陽台衝刺。
咦?沒看到衣服,看來是有人幫我收進來了,應該是我妹吧,難得她這麼好心!我滿懷感激地關上門,咧開笑容正準備向我妹表達感謝之意,在話語要脫口而出的那一剎那,眼角瞄到一桶衣服躺在我書桌右前方的角落,昨天傍晚的記憶瞬間復甦,啊!原來沒有什麼好心人,衣服是我昨天自己收的……。(金魚腦認證)
_金魚腦,隨手記06(2021.06.01~06.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