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抱怨文...慎入...
昨晚因網路的一篇文章,和大叔討論「最低基本工資」訂定的必要性。一方認為,應該要尊重市場自由機制,自然會出現隱形之手來調節就業供需條件;另一方認為,政府應該適度把手伸進自由市場,在勞雇關係不對等的現實中,提供相對弱勢族群基本生存保障。我們都不是念經濟的,全靠個人經驗、閱讀相關知識和邏輯思考得來的立場,沒有誰的論點比較冷血,或誰的主張比較高尚,在激辯爭論的過程中只浮現一個本質,就是我們的初心都是想找到低薪的解方,最後,雙方各持己見,誰也沒說服誰,話題就結束了。而大叔,依然是我老公。
我不知古人講的「一言不合,反目成仇」所為何事,但現代人通常對有關宗教與政治的議題非常敏感,容忍度也極低,一言不合大打出手或因此斷交的例子不在少數。我們是否因為要維持社交上的和樂融融,而怯於表達真實的感受?大部分的人會吧!大多數人都喜歡說「中聽」的好話,避免尷尬或誤觸對方底線,或者什麼都不說,直接選擇沈默。我父親曾說我是格格投胎、天生任性,講話很「直」容易得罪人,所以我一直很羨慕大叔人緣好、愛交朋友、處事又圓融。不過,最近一年,我發現大叔在臉書上的言論,比我天生的任性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直」到天涯海角去了!
過去一年,我和大叔維持了一輩子的政治傾向雙雙豬羊變色,我偶爾會在臉書上對政局發發牢騷,當然得到朋友不多的共鳴,一方面我像是投靠敵營的叛徒,二方面大部分的朋友使用臉書的目的是輕鬆娛悅的看看美食旅遊照片,看看孩子天真無邪的影片,不用太認真。而大叔出走原本支持的政黨後,像是被詐騙集團耍過、好不容易清醒過來的受害者,有義務照三餐揭發主流媒體意圖洗腦讀者的詭計,他的朋友一開始對他的PO文選擇緘默,然後開始筆戰激辯,最近演變成狐群結盟狗黨,對大叔圍剿、霸凌和封鎖,在封鎖前,叫他「閉嘴」、再針對他的種族、膚色、性別進行攻擊。大叔是成熟的人,但說不在意也難,這些人曾經是好友、是幾十年的老同事,曾經看似理性之人,道理講不贏就開始進行人身攻擊,這...怎麼有點像我小時候,格格下象棋「被將軍」憤而掀棋盤的幼稚舉動?
不過,冷靜想想,當你對一群人堅守的信仰提出質疑和挑戰時,就很像拿石頭砸一顆大蜂窩,結果被叮了滿頭包,很正常,要是我才不幹這種事。但大叔始終相信,溝通是為了找到對事情的良藥解方,秉持對事不對人的討論態度,保持開放與聆聽的心態,等著對方用更具說服力的論述來改變彼此的觀點與立場,這些都是健康的。很可惜的是,那些高舉「民主與言論自由」大旗的朋友們,怎麼連基本民主與言論自由的素養都沒有。
我安慰大叔說,本格格講難聽點,咱們不要將就這些鳥人鳥事,好在這些人先把自己當垃圾給扔了出去,咱們的生活清淨多了,也省得咱們為了維持基本禮儀對這些垃圾虛應故事,多累人呀!大叔說,也是!
2會員
15內容數
有時靈感來了,天馬行空一番;有時腸枯思竭,就放耕地乾涸龜裂也沒關係。一切隨意,沒有必須要寫出什麼跌宕起伏、石破天驚文章的使命,只求當思緒滿腔時有管道宣洩,而你剛好路過,進來看一眼,離開時也不帶走一片雲彩,大家各自安好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