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經歷與政治立場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政治立場的不同,可能來自你的原生家庭。

在我阿公那個年代,原本在宜蘭當大地主,雖然是大地主,但也經常濟貧,遇到困苦、年邁雙親或是太多嗷嗷待哺的孩子等等家庭,有時上繳了米糧也經常退回甚至多補一些讓大家都能溫飽肚子。

然而,國民黨政府來臺,強制掠奪土地,說會給你大筆的金錢,結果又「四萬換一塊」,這下不僅土地消失、連金錢也無用,因此我們家是極度討厭國民黨。

但討厭到痛恨,是來自當年台灣爆發的228事件,即使阿公的爸爸告訴阿公的媽媽外面真的太危險勸她別出去,但她心地過於善良只想拯救路上倒地的民眾,結果她在那場228事件犧牲了性命,而當年阿公才7歲,底下還有兩個弟弟,最小才2歲。

後來阿公十幾歲就開始工作,算是幫忙養家活口,後來努力存錢也買了兩間房子,結果阿公的心地就像他媽媽一樣過於心地善良,以非常非常的低價賣給可憐的鄰居,也讓他們有個溫暖的家。這部分,之前聽阿嬤說時還有點生氣,阿嬤說為什麼要隨便把房子送人,而且是賣掉一棟三層樓的房子,自己卻住公寓爬三樓?!我聽到這段故事也是著實好奇,阿公是來自凡間的活菩薩嗎~而且自己也有四個孩子要養呢!

不過阿公正是經歷過來自國民黨的迫害,因此深深痛恨國民黨,就連他去當兵時也處處被刁難,不過有長官告訴他:「你就加入國民黨就可以輕鬆了啊!」結果阿公這麼回長官:「加入什麼?誰要加入那種狗黨?」

像阿公的偏激言論,如果是遇到一般的國民黨軍官,我覺得在當時很可能當下就被射殺,但那名長官感覺是知道國民黨內幕狡詐的人但又不得不加入的感覺,結果他這麼回阿公:「好!xxx!我挺你!」

以上是我家經歷與政治的立場關係。


但我先生的爸媽是典型忠誠的國民黨人士,當年蔣中正來台需要武裝部隊、整頓他的威嚴與氣勢,因此雇用和招募很多士兵和保鑣,而那時大部分的民眾幾乎都是窮困潦倒,因此加入軍隊算是一種翻身,沒錯,他們保衛蔣中正的安全,接受國民黨的資助得以過更好的生活,這就是他們家的政治背景。

因此,我家經歷和我先生他們家的背景可以說是完全對立的狀態,曾經阿公也有非常大的疑慮,因為他們是家族的仇敵,老祖先千交代萬交代說我們絕不能跟這些人有任何姻緣關係…

但先生人本身也是善良的人,也很符合阿公經常唸在嘴邊的「喝酒、賭博的的男人千萬不能交」,再加上先生過去也很經常來我們家(讓阿公審視),阿公逐漸釋懷了先前的偏見,也了解我先生真的是一位善良的青年,要知道阿公的思維是非常傳統的,不顧先人的叮囑也要讓孫女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想必阿公也是經歷一番掙扎吧。


政治本身存在著對立面,有人得益就有人被犧牲,只希望到了現代,國民黨別再用流氓般的手段去欺騙或是壓制百姓。

民進黨一定也有錯的人、錯的事,但都願意接受全民的檢視,錯的離譜就下台也是有的,但是始終堅決鴨霸、蠻橫的行徑,一直到了現在國民黨仍在持續執行,錯了不願意認錯,讓人感到惋嘆與無奈。

至於民眾黨,現在大家也都看清了。

從大家期待的第三勢力到直接變成國民黨的小弟,這是眾所皆知的,只盼黃國昌能找回十年前的自己、只盼柯文哲能看清眼前的事實,如果你覺得兩大黨都不好,又為何選擇聽從流氓無賴的人呢?

也期望大家能再審視一下,大部分都是黃國昌出風頭,但也需要再額外觀察黃珊珊,過去是親民黨的人,在民眾黨還偏向民進黨時堅決不入黨,後來選輸後加入,還被列為比黃國昌還大的不分區名單第一位,而現在民眾黨依偎在國民黨底下,僅默默在自己黨新聞表態與譴責民進黨,但是很少看到她的負面新聞,如同盧秀燕一樣,懂得控制媒體也知道如何博得媒體眼球,很多誇張行經先怪罪他人,接著發現自己錯了不僅不出面道歉也絕對不會露面,更厲害的是再將罪歸到另其他人身上,然後再上演自己保護了「那個無辜者」。

黃珊珊和盧秀燕她們很聰明,在背後操縱如此得心應手,不像徐巧芯那樣只會亂說話、內文空洞,一天到晚只會嘻嘻哈哈、像極了自我中心的小屁孩,就連深藍支持者也打從心底討厭她,能做到這種地步,也是無人能及的。

-


想額外說一段,其實阿公底下的孩子們、孫子們並不是都支持同一個黨派的,而這也是因為自身家庭遇到的經歷有關。

萬里,是賴清德的老家,也是我姑丈的老家。

賴清德是礦工家的孩子,他的爸爸在礦工意外中喪生、母親辛苦地拉拔一群孩子長大…他們在工作附近建立簡易遮風避雨的老宅,因為法令關係讓房子變成無登記建物…可以仔細看看多數國民黨人士的房子,一個個都比萬里老宅還大間、還豪華,甚至有好幾十間,如果你想買房,你會想買深山偏遠又破舊古老的老屋嗎?他把整棟房子賣掉的錢,都還買不起信義大安去房屋的廁所!這種良心被狗啃的行為真的讓人唾棄。

但沒錯,賴清德老家至今還沒被拆,我姑丈原本的家也在萬里。他們在萬里居住三、四十年、甚至百年的人都有,但是一個財團買走大部分的萬里的土地,直接趕走上千戶已長年居住在這的家庭,他們就算上街抗議、爭取他們的權益也仍然被迫強制驅離⋯⋯他們不僅沒有拿到應有的賠償、也強迫離開自己的老家,但同樣住在萬里的賴清德老家為什麼沒有被強制遷離,這或許就有政治因素了。也因此,姑姑、姑丈,連帶他們的孩子也就轉而支持國民黨。

而我自己的弟弟,就像是個涉世未深的孩子,民眾黨的詐騙金句觸發他的反抗權威的意識,喜歡為反而反、特立獨行的感覺。其實一開始我原本也期望民眾黨能好好當第三勢力的角色來監督兩黨,但黃國昌就像是代表民眾黨黨主席,為了個人私慾,加入自己曾痛恨的國民黨還成為傅崐萁的小弟,如此誇張行徑就連時代力量也看不下去,明明知道那是錯的卻還是堅持錯下去,這根本不是為國家好,只剩助紂為虐可以形容了。

很多人也看清黃國昌的真面目後,逐漸轉成回頭草(我就是回頭草之一),我們人民只能支持對的事情、對國家有益的事情,人民賦予你們寶貴的權利卻這樣亂用…當人民也看不下去時,只好示威遊行、請願活動,大家都不是為了支持民進黨,而是這次國眾黨真的太超過了!

台灣只有一個,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價值!

台灣只有一個,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價值!


6會員
57內容數
我是Yu,水犬奇 未來政見:守護台灣、性別平權、居住正義、師資翻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305米勒投資日報】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重點複盤: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NAND 市況有變!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 重點複盤與明日自選: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 前一週投信大戶佈局個股:神基、元太、上詮、堤維西 今日2月營收公告指標個股 QA: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3-05
農曆新年峇里島家庭旅遊攻略:機票、簽證、交通、景點全攻略峇里島農曆新年旅遊有什麼竅門呢?提前做好充分準備,了解交通情況,並為雨季做好充足準備,才能在農曆新年期間享受這個富有魅力的度假島嶼喔!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1-13
和合術~重生與美好:經歷轉變的家庭故事~成功的和合術|緣。絆 值得紀念的一天,7/14 號,我成為人妻了,這一個月真的發生了好多事,還記得上 次,跟家裡的那些事情,一個月之後,有這麼多數不清的轉變,首先,媽媽雖然還在 觀察中,但她很努力的改變自己,這我有看見,改變了生活作息,我們三個小孩,只 要有人放假,就會帶著她出去爬山走路,看看風景,這也是我心理醫生跟我說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8-02
從日本家庭煮婦到自由運用Energy的靈氣導師,我都經歷了些什麼?(我經歷了誤操作把自己的文章刪除了(*´Д`*)大家好,初次見面請多多關照,我是不是應該這麼說(笑)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出生在大陸,20歲的時候到日本留學,語言學校,大學,畢業就職,然後結婚生小孩。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就這樣帶帶小孩,做做家務,然後慢慢老去。有一天終止遊戲,回去輪迴,然後再來一次。 但是,沒有喔,在我40歲的時候有了轉機。我的大
Thumbnail
avatar
水蓮 (靈性煉金術療癒師)
2023-05-15
乳房的歷史:西方的宗教、家庭、政治與資本主義如何建構出乳房神話,及其解放之路【全球長銷21年經典‧成令方教授專文導讀】A History of the Breast 作者: 瑪莉蓮.亞隆 原文作者: Marilyn Yalom 譯者: 何穎怡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9/01/12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05-10
【雅文SDGs報告】看見平等與友善,串聯從家庭到社會的環境影響力「人人生而平等。」這句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指的是每個人都應享有與他人平等的權利保護,比如我們都有權利接受教育,自然而然學習如何與人溝通。 對聽損兒來說,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面臨許多困境…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2-09-20
精準教育投資:家庭的影響力不同背景孩子,長大後各有天地,但,30年教職的時空變遷,我仍有疑惑與不甘。 30年前,我覺得「願景」可以讓路更寬、更遠。帶著孩子走出教室、走出校園,多看看不同的世界,至今依然。但我不知孩子眼中的未來,和已經來到的現實是否真的不一樣? 也就是我近幾年一直關心的「精準教育投資」。
avatar
lanro
2022-04-20
劉仲敬訪談 108 @ 20200930 論比例代表制與白區黨在九零年代的勝利華人的處境也就是這樣。所以,我斷定他們必然會一面罵,一面最後還是把自己的錢交出來。通過現實經驗證明,交了錢的人是會有好下場的,這一點比什麼嘴上的說辭都好。當然,交完了以後還要罵,這是你住在美國的特權。如果是住在國內的話,是絕對不准你罵的。但是你既然在美國,你可以罵一罵,只要把錢交出來就行了。
avatar
陳易宏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