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推翻了滿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們假設唐太宗這個篡位大師真的講過這話,這句話也有那麼點道理。那我還真是照了滿長一段時間的哈哈鏡,害我不便是非許多年。當然,現在的我也只是剛走出洞穴的囚徒,勉強看見像是真理的陽光,所以我真的很想知道我高中以前的中國近代史怎麼可以這麼扭曲,怎麼還這樣被捧在手上,用許多人一生難得的青春,作為它的註腳。
《橡皮推翻了滿清》是一本標題殺人法的書,不過,因為我們需要對照組,所以我們只好忽略標題殺人的「小錯誤」,來推薦一下這本書。由於本人跟近代史沒有太熟,所以不敢評斷書中所敘述的內容正確性大小的問題。總之,面對對於過去的哈哈鏡,只能苦笑,多讀點貼近史實的書,也許才能真正幫助我們從歷史中學會一點除了教訓以外的東西。
話說,這真的是一本讀了搖頭晃腦的書。基本上不是因為這書枯燥乏味,或者是難讀到需要物理運動協助腦子運轉,而是真的太多太瞎的事,以致於看了直搖頭。中華民國的成立與滿清的覆滅,幾乎不是課本上說的那樣。如果你想知道實際上清末民初到底怎麼回事,這絕對是本好讀、錯誤較少的書。
書後附有作者介紹,他是位台大醫學系的畢業生,但他沒有去當醫生,而是從事了文創的工作。不要問醫學系唸完為什麼沒當醫生或者是要繳什麼教育稅的問題,除了這種問題庸俗之外,這種問法還有個邏輯上的錯誤。誰說醫學系畢業就要當醫生?有規定或邏輯上必然嗎?真是。
作者針對清末民初這段時間發生的事,做過許多二手的考證,對於沒時間、沒心情或壓根不想考證又想一窺史實的朋友們,這書絕對是個好選擇。我們的歷史總是太早下定論,究竟中間發生了哪些事,我們總是花太少時間關心。我們花太多時間把所有得不到好結果的人貼上昏君、守舊等標籤,而花太少時間確定這些標籤是不是適合他。也許,你跟我一樣疑惑過,何以葉赫那拉可以實質掌握清朝這麼久?何以滿朝文武都拿他沒輒?他們都活過,也都死了。我們用太化約的方式認識他們,以致於我們以為真的有什麼武昌起義、各省響應。我們以為立憲就是不夠先進,革命聽起來比較中二、比較熱血,殊不知跟其他國家的大革命一樣,帶來的是軍閥混戰、生靈塗炭。
民國百年以後,可以不要跟著那些民國熱的叢書起舞,認識不同角度的民國史。從新的角度認識歷史,不表是我們就擺脫哈哈鏡,而是我們多了一個正確的可能。知興替,也許不是我們真正關心的,但知道真相,卻是多數人的企盼,不是嗎?推薦你有閒時,從新發現讀歷史的趣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三種中國想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迷蝶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圍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向光植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推翻了一個極權之後——《一場大火之後》 「兒子指責我,報導醫院和衛生部互相勾結,害群眾都不敢去醫院看病。」記者卡塔利那.托隆坦在電視節目遭到另一位嘉賓嚴厲地質疑,托隆坦總是這麼尖銳地揭露醫院消毒藥水被稀釋至無效,病人術後失救數字遠高於歐盟標準,導致大眾不敢再去醫院看病,頓失依靠。 潛台詞即是威逼記者,不要再跟蹤調查了!愈揭露真相,只會增加
avatar
張子房
2021-08-06
如果有說謊能帶來幸福的職業,那麼一定就是偶像了——《我推的孩子》越是明亮的光芒,就越能與背後的黑暗相互映襯,偶像作為這種閃閃發光的存在也是一樣的,雖然人們將其稱為星星,但本質上是把她們當成是非人之物來崇拜喜歡與追逐,保持「永恆且不滅」的表象,正是這些偶像們的看家本領,但要以人類的肉身所迄及這種幻象,即使只是片刻,那也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1-14
《飢餓遊戲》:推翻舊政權的不過是個差不多爛的新政權很多年前就看完《飢餓遊戲》系列了,今天會想起這部作品,是因為一件我關注超過十年的案子,剛發生了人神共憤的進展。很多時候人們對一個政府不滿,往往盼望革命,或政權輪替。然而當真正輪替了以後呢?這時就會驀然發現,推翻舊政權的,也不過就是個差不多爛的新政權。 連一部科幻小說都要這麼寫實,真是太讓人不舒服了。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0-08-21
羅夏成了殺死總統候選人的刺客?DC 漫畫將推出《變臉羅夏》的後傳連載!雖然艾倫摩爾的漫畫神作《守護者》(The Watchmen)已經結束很久,但這幾年來不斷有改編電影、影集、前傳和後傳的故事推出,使得熱潮得以延續。如今DC漫畫出版社的成人品牌 Black Label 也將推出新的相關連載,而且還是以最受歡迎的角色-變臉羅
Thumbnail
avatar
POPO
2020-07-16
偶像與她的狂熱女粉——《所以我就推你了》「推」這個字對網路世代來說無疑代表著「推薦」,我喜歡這個人,我欣賞這個人,我推薦這個人,這種充滿愛意的千言萬語簡化成兩個字:「我推」,常用例句:我推今天也是超級可愛的啦。然而一般人的推,當然不是引申義,而是最單純的,從背後推你下去的意思。本齣劇正蘊涵著這樣兩種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1-07
詩人影評|《麂皮:永不滿足》:頹廢與華麗的共舞,麂皮回來了。《麂皮:永不滿足》完整描繪關於Suede的起伏路程,那些瘋狂的、神奇的、悔恨的皆埋藏於其中,它讓你在美好歌曲裡發覺人生的變動和永不放棄的夢想,是給歌迷們最好的回歸禮,也是給新朋友最好的見面禮。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11-22
《解讀東協》看了沒?強力推薦這本書《解讀東協》是一本知識涵養極高的書,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WTO前秘書長、印尼前總統、泰國前總理都推薦,世界上所有國家領導者都應該閱讀,特別是台灣口喊新南向政策的官員,如果沒有讀過這本書等於基礎功課都沒做。
Thumbnail
avatar
車庫一姊
20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