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潛規則──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上個月和平凡舍長在MSN小聊時,聽他提到了這本“潛規則“,因為最近比較忙沒太多時間看書(已經放一堆沒消化完的了),本來是不想購買的,但剛好網路書店還有送購物金和生日六五折巻,所以就用這個理由上線看了一下有什麼書好買的,也因此因緣際會地購入了這本『潛規則』和其他書籍。


  想不到『潛規則』這本書真是太令人驚喜了!


  書中明白地指出中國幾千年來歷史的變化、改朝換代下,在皇帝政權下的“明規則“之外,其他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潛規則“


  若總是照規距來的話,無論是官員或平民老百姓,基本上都可以順順利利地完成即定事項(徵稅、繳糧、考試…等)。


  但這都是在“理想化“的社會之下才有可能的事情。


  也就是說,在明文規定之下的一切合法活動,總是會出現一些有意、無意的司法漏洞。


  所以事實上,雖然在皇權底下的“明規則“定了許多合理、正確的制度,然而在這中間無不是充斥著想從中貪圖利益的“三邪二讒“(詳情請自行參閱本書),以致於造成中國各朝代不得不落入興盛、繁榮、穩定、墮落、腐敗乃至被滅亡的循環之中。


  作者縱古貫今地把中國由來以久,深為人們所知,但一直沒能搬上檯面討論的“潛規則“,用許多的歷史故事,明明白白地解釋出各朝代政權交替的主因。


  這個主因,便是長久以來的“明規則“,受到了能掌握“合法傷害權“的官僚集團,不斷地鯨吞蠶食、魚肉百姓,最後於達到了“十羊九牧“之境,至此盜賊四起、流民四竄,也就不足為奇了。


  書末的“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就我讀來的確如同作者所言的有點“沉重“。一方面是文章的寫作方式比較像論文敘述方式,但句句皆是重點和精華,對文字敏感度及認知度不足的人,讀來確實會非常幸苦。


  故就我本身而言,若早個三年讀這本書的話,這篇“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我是看不懂的。


  書裏的內容我就不再詳述了,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翻閱此書。


  總之這是一本很能引人思考的書,讓我在翻閱時腦子就像是不斷地被硬碟重組一般,雖然看完後總容量還是沒變,但腦子思考的效率可是大大不同了!


  於是我深切的領悟到,所謂的“智慧“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


  但這都是得在“極大量“的閱讀之下才有可能的事情。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