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不要的破鞋,你還要?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情事件,向來無法比較;
若比狠毒到位的罵人形容詞,女人們恐怕是天才。
某些誇張舊港片常有這麼一句台詞:「什麼?我不要的破鞋,你都要?」

電影畫面通常是一個「囂張」的男人「不甘心」踹罵一個「似乎充滿正義感」的男人,而被形容為「破鞋」的女人,則咬牙瑟縮在角落。

我,總好奇,破鞋,究竟怎麼破法?
是真破了?還是不合穿?不適合誰穿?

也有某些電影,把「破鞋」這形容詞改成「公共巴士」或「酒店」,比如日本作家辻仁成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再見,總有一天》,劇中,男主角的好友忌妒憤恨之餘、把心中被奪走的女神說成「酒店」,下流地問女人:「我何時可入住?」被男主角狠狠劈了一頓。

感情狩獵競爭狀態,非常詭譎,形容女人的難堪形容詞,總比形容男人多;水性楊花、紅杏出牆、破麻、討客兄,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倒是少見,在情愛裡囂張耍賤、劈腿出軌的男人……被稱為破鞋,頂多叫渣男。

更有趣的是,男人多數不像女人愛鞋,幾雙穿舊的球鞋、帆船鞋、人字拖,或幾雙擦了鞋油的皮鞋,就可以世界到處跑;以女人的標準,男人的鞋櫃,多半是破鞋啊。哪像女人有高跟鞋、低跟鞋、運動鞋;夏天露指涼鞋、冬天包裹娃鞋鞋、短靴、長靴、過膝靴、雪地靴等等分門別類。
確實,會把鞋穿破穿舊穿破,多半是男人,所以他們的形容詞如此單調。

18歲的大寶,發現隔壁班的女神竟然和籃球隊190cm高的阿草在一起,女神瞬間比他的喬登限量版球鞋還髒。

27歲的小李聽到前女友和別的男人廝混,私下這樣罵:「破鞋,還當珍寶。」

35歲的舜子知道他的前妻和同事凱文約會,憤恨不已:「她是豬喔,不知道凱文連電線桿都可以上!」

42歲的威爾森不在乎初戀女友、前女友、前妻穿什麼鞋,但是他最近心儀的櫃台妹,突然撲上粉、化起妝、穿起高跟鞋對uberest小帥哥拋媚眼,威爾森對櫃檯妹那雙粉紅色亮片的高跟鞋非常不滿,覺得沒品味。

我一點都不想管大寶、小李和威爾森的品味,但,我知道,舜子很認真關心前妻,非常遺憾,他的關心用語,聽在前妻耳裡,只剩下:「若我可以上電線桿,他連電線桿都不如!」

愛情事件,向來無法比較;若比狠毒到位的罵人形容詞,女人們恐怕是天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4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