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的高跟鞋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讓每個少女期待著它跑快一點,可以長大到能夠擁有人生的第一雙高跟鞋,可是又讓現在二十九歲的我,會突然懷念起十七歲的那雙,白布鞋。』-《我可能不會愛你》程又青
二十歲時的高跟鞋是種少女的期待,期待著踏著搖曳生風的步伐得到更多路人的眼光;三十歲時的高跟鞋,是工作的滴滴答,正式與專業又得不失女人體態卻又常被磨得後腳跟破皮的匆忙。
當了媽媽後,開始帶娃的生活,為了安全平穩及行走方便、也為了跟時間賽跑,開始選擇鞋跟較短或平底舒適的鞋,高跟鞋開始擺在鞋櫃裡休息著,這一擺就休息了多年,雙腳也漸漸習慣了短跟及平底鞋。加上工作是內勤,辦公室穿搭氛圍較屬於輕鬆生活型,少見套裝+高跟鞋,就跟著入境隨俗。
直到遇見讓我想再次穿起高跟鞋的男人。
對女性來說高跟鞋是自信的象徵之一,即使有時不適的鞋子會疼痛難忍,但踩著往前走的感覺像是自己能跨越難關。
高跟鞋,隱喻著朦朦朧朧的心事,穿上去感覺高了一點、背脊挺直了一點、身材纖細了一點、女人味多了一點,走起路來婀娜多姿,而愛情彷彿是一雙迷人閃耀的高跟鞋,剛穿上時自然散發出優雅迷魅,襯托出女人與生俱來的魅人曲線。
Marilyn Monroe:「With a pair of shoes, a girl can control the world.」
再穿起高跟鞋,喚起以前愛穿愛現的那個自己,站在鏡子前,看看現在的自己穿起來的身段,一股更能駕馭高跟鞋的氣場,藉由高跟鞋提醒我自己除了是媽媽,還是個女人。
【為了男人而盲目地改變自己是女人在感情中的一大通病】這句話說的沒錯,但重點在改變,而不要盲目,愛情本身帶來的就是「改變」。為了愛做出些調整也好、讓步也好,是心底願意為這段感情做出的付出,且能欣喜接受的過程,而非一時討好。
相遇是偶然,有時也是註定。
願意為了男人再穿起高跟鞋,鞋子擺在眼前,心情就像Cinderella,腳伸進去,有種決絕。也是為了自己,找回遺忘的那種踩著美麗步伐的感覺;找回逛街時,遊走在每個專櫃前面,發覺一雙雙高挑美麗又獨特的高跟鞋,站在鏡子前,享受試穿時令我心動的感覺。
理性還是會適時地出現,再喜歡多麼華麗的外表,還是要挑選「適合」的高跟鞋。跟隨著自己的喜好,選擇上班、約會、喜宴等簡單、舒服都能搭配的。
歲月荏苒之下,交替穿著不一樣的高跟鞋走向心嚮往的方向,以為腳步平穩的慢慢走,牽著手不放,就算是走在高低起伏的路面、或磚頭凹凸卡鞋跟的路面、或泥濘的路面,只要慢慢走就好,並肩著一起走就好。
但沿路的燈光卻開始忽明忽暗,路面也變得不太清晰,手心的溫度也慢慢變冷,雖試圖縮小腳步更緩慢地向前走去,但那偶爾明亮的燈光,像索取過路費般地急速閃爍後又熄滅。
走在看不清前方的路上,我的腳踝有些拐到了、後腳跟有些磨破皮了、腳趾頭有些腫脹了、腳有點痠了。有點累的蹲下來脫下高跟鞋,坐在地上,藉由回憶一些以前的事,尋找一些能堅定勇敢的味道,像小孩習慣抱著睡覺被子的味道一樣,作成羽翼包起來,等待腳傷的修復。
記得男人問過「為什麼總喜歡說以前,或問記不記得甚麼?」因為那是繫在心上的回憶,因為喜歡因為開心。但男人自己或許沒注意到,也很喜歡說著以前,我總喜歡靜靜地崇拜的看著、聽著故事。
一段路的努力,需要真心跟珍惜的扶持,反之,像鞋裡的不合腳之處,扎下一根又一根的釘。
吳淡如的「鞋理論」說:「年輕的時候真的因為買錯東西,交過很多學費,但是到了現在,我已經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東西適合自己,所以在下決定的時候就會很清楚、很確定。」
感情也是如此。
喜歡又舒適的鞋子,總會不經意的一穿再穿,沒甚麼特別理由,很直覺的就是每次想穿它。
喜歡想珍惜的那個人,總會隨時隨地想到對方,也沒甚麼特別理由,彼此願意為對方且自然而然的磨合自己,平穩安適的走下去。
當這條路的路面似乎有漸漸風化的感覺,有時像穿越幻影般的摸不到真實,茫然了也該沈靜下來了,看不太清楚的路面,不要盲勇的橫衝直撞。停下來想想情感的根本及正視自己內心的需求、在乎和感受。
可能是走得太匆忙忘了初衷的快樂、可能忽略了因應路面的差異改變腳步、可能是步伐沒有一致、可能忘了該偶爾停下看看風景好好說說話,可能路改變了,可能…愛太多了,可能。
我喜不喜歡穿高跟鞋?剛出社會時,很喜歡,天天穿;現在,由心情而定。
就這麼穿著,也好。

一雙高跟鞋,說不盡女人的故事。

56會員
146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