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一位以音樂來表達自我的音樂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音樂可以寄託情感,從中找尋共鳴的落腳處,至今每個音樂作品都包裹著豐沛的創作理念,而我好奇這樣的形式是何時開始的⋯⋯於是開始翻找資料並整理出本篇。
如果要說古典樂的歷史流脈是一兩篇也寫不完的,那必須從古希臘說起,再到羅馬帝國並一路講到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的時代,以及十八世紀前後的市民革命、維也納黃金時期等,如涓涓細流永不停歇的連續劇那般精彩;雖說歷史跟聆聽古典並無直接關係,卻在讀完這些歷史脈絡有了不一樣的情緒來看待現在多元的音樂流派;創作得來不易,那是包覆著多少情感能量、智慧結晶的產物,而這些流淌了好幾世紀的音樂,對我來說更是何其珍貴!

從貴族到市民、從重視形式到抒發自我的原創

光榮革命後,催生了許多哲學家與當時君權神授的思想相互抵抗,其中較為著名的如約翰·洛克(John Locke),提出人們可將勞動所得納為己有,而非替王公貴族累積財富,且在王權之前,人人皆生而平等;這些總總帶動了市民社會的發展,推動了下一個音樂時代的里程碑。而開啟原創大門的正是我們家喻戶曉、一說到古典樂便會想起「登登登登」的路德維希.范.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
在拿破崙的崛起與當時的思潮下,原受命為皇宮貴族演奏的貝多芬,萌生了新的思維,認為譜曲不是為了貴族、國民,而應該是全人類,不論是什麼身份,人人都應該平等;貝多芬提倡「自由與進步是藝術的目標」(自一八一九年的信),他也是第一位以樂曲表達自我想法的音樂家,而在此之前如果用音樂來表達自我情感、思緒是不被接受、不被允許的,貝多芬的思想揭開了往後古典音樂發展的巔峰—浪漫樂派(之後再好好介紹),而這只是他生涯眾多貢獻的其中一項,貝多芬是一位音樂家,更可說是一位改革家。
本篇最後推薦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我認為是他最為神聖、有魅力的創作,從學生時期便開始構思靈感,於一八二三年開始譜曲,將席勒《歡樂頌》的精隨融於音律之中,加入獨唱與合唱,這首長達一個半小時的交響曲,超越了既有的技巧,獨創出新的曲式,「萬生萬名,擁抱吧!這一吻獻給全世界。」他的信念從不動搖,歌頌著自由、愛與進步。
如果對古典樂史有興趣,我推薦松田亞有子的《古典樂小史》,本篇的內容也是閱讀此書後的整理與撰寫。
0會員
2內容數
用忙裡偷來的鹹(閒),集成一罐生活重要的調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來自兩位昭和音樂巨人,筒美京平的挑戰書以及阿久悠的祝福(下)延續上篇說一些唱法的小巧思,且因為作曲是十分針對歌手特質寫的。
avatar
LuteRevo
2021-06-23
來自兩位昭和音樂巨人,筒美京平的挑戰書以及阿久悠的祝福(上)如果流行歌是音樂遊戲,魔王曲聽起來會是什麼樣?-來自兩位昭和音樂巨人,筒美京平的挑戰書以及阿久悠的祝福。上篇先講創作背景與歌詞翻譯。下篇則說說音樂細節。
avatar
LuteRevo
2021-06-16
音樂治療之我想: 個體在活動上所表現的狀況不一定是真的結果個體在活動上所表現的狀況不一定是真的結果,例如: 個體過程中的行為表現與情緒,或無法順利表達,問題有可能是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3-21
在林強向前走之前、伍佰刷下和弦之後──培訓一代樂壇傳奇,只願音樂人衷於自我的「大熊老師」劉長灝 1988 年進入真言社擔任企劃,老闆突然指著林強說,「欸,長灝,你把這個人訓練訓練,他半年後要開始做唱片」。後來,在他的特殊訓練下,林強竟一炮而紅……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2-02
來自另一個世界的歌:線上遊戲原聲音樂/李鑫身為使用者與玩家至今,深感大眾娛樂進化速度飛快,行動革命也讓遊戲更加多元發展;更新速度飛快,玩家選擇更多,但也導致現在鮮少能出現受到一整個世代推崇、在人生中留下共同深刻回憶的巨作,或許某種程度也跟自己身處的音樂產業有些許類似吧。
Thumbnail
avatar
怪物船
2018-03-14
曾經在「音樂五四三」現場演出的來賓一覽以下是近三年間曾經在我的節目「音樂五四三」現場演出的音樂人,包括演出成員編制與曲目。除了謝宇威那集的備份意外損毀,其他內容應該都有光碟存檔。 若條件允許,我會試著整理更多內容轉成podcast形式,和當初沒趕上廣播的朋友分享。  【音樂五四三空中現場演出一覽】  12/01/02 黑手那卡西
avatar
馬世芳
200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