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推薦] 親愛的房客 - 如何定義一個家?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我你會不會比較輕鬆?」
「可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2020年台灣出了好多看起來超好看的電影,不管是之前的怪胎、消失的情人節、最近討論度很高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無聲、或是今天想要討論的親愛的房客。

故事內容

林健一是王立維他們一家人頂樓加蓋的房客,明明只是房客,但林健一卻照顧著他們一家人的所有生活起居。
某天,這家人的媽媽周秀玉突然離世了,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弟弟王立綱回來參加媽媽的葬禮後卻發現林健一已經收養了王立維的兒子王悠宇。無法理解為什麼林健一會做到這份上的王立綱直接認定林健一是因為財產而收養王悠宇,並猜測周秀玉的死與林健一脫不了關係,於是告上了法院⋯⋯。

讀後觀感

愛是什麼?這是一個許多人都會詢問的問題,什麼樣的感覺才是愛?愛有沒有什麼特定的形式與條件?我想,這部電影主要想探討的就是這個吧。
這是一部超級暖心的電影,就如同上面所放的這首親愛的房客主題曲——法蘭的在夢裡一樣,整部電影其實沒有什麼高潮,但是其中許許多多的小細節可以讓你感覺出這是一部好電影。
如果我們只看電影架構的話就只是在探索為什麼一個看起來很可疑的房客會願意照顧一家人到這種地步,他到底有什麼目的;但這部電影之所以令人動人,並不是因為這是一個光是聽到故事大綱就覺得吸引人的劇情,而是因為他對於細節的刻畫:林健一如何無微不至的照顧王立維的家人、王悠宇有多依賴林建一這個「爸爸二號」,以及王立維與林健一之間的感情描述。

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在看預告的時候,我就大概知道這部劇的劇情走向了,不過我進戲院後還是有許多幕哭了出來;不只是為林健一這樣不求回報的付出卻換來這種結局而感到不捨,大多時候是因為他們之間那種細膩的互動而哭的。
明明林健一跟他們沒有什麼血緣關係,只是因為愛著王立維,就跟著愛屋及烏的照顧著他的家人,彷彿代替王立維做著王立維應該要做的事情一樣。而從許多互動中可以看出林健一是真心愛著他們一家人的,就算那家人再怎麼不諒解林健一,不管他們是不是把林健一當成一個陌生的房客,林健一都還是盡他所能地保護著他們家。
「為什麼在王力維走後,你沒有搬離他們家?」
「⋯⋯如果今天我是女生,我的老公離世了,我留下來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這個問題嗎?」
之前討論很多同性電影或是劇集的時候,我都有說過,雖然現今同志婚姻已經合法了,但依然有許許多多要克服的事情,而這句話就是其中一個問題。在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也有種被教育到的感覺。
就算我是一個會看同性的故事、在同性婚姻公投中投下支持他們結婚的人,我依然下意識地覺得同性之間跟異性之間的相處會有那麼一點的不一樣。確實,如果我身邊有人像林健一那樣任勞任怨的照顧著王立維的家人,雖然我不會直接問出口,但可能也會在某些時刻突然不懂為什麼他要這麼做;然而就像林健一說的,如果他是女生,我可能就不會有這種疑惑,可能就只是覺得他這樣很讓人感到難過。如果連我都會有這種想法了,那其他更不理解同性戀的人會怎麼想呢?
我覺得這部戲裡面很多的誤會也是建立在這上面的,每個人都認為林健一不該付出這麼多、這樣付出是不合理的、一定有什麼特別的理由,所以想方設法地找出那個根本不存在的理由。
一開始林健一身邊還有唯一長時間待在林健一身邊的媽媽周秀玉,本來還有周秀玉近距離的跟他相處,深刻暸解林健一的愛;但在她離世後,就沒有人可以幫林健一做擔保了——雖然還有王悠宇,但是大人都不會相信小孩子的觀點,只會覺得他被林健一騙了——加上從劇中可以看出來,林健一是那個比較沈默寡言,總是用行動證明自己的人。總總因素讓這個誤會的雪球越滾越大,本來很單純的愛卻搞到不得不上法院,不得不離開自己最愛的人,就像是這部電影裡面說的:
你可能會碰到很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
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
這些事情真的很討厭、很莫名其妙;但人生就是這樣,總會平白無故的多出這些很討厭的事情但你卻無能為力,只能默默承受。
在這裡面懂林健一的,除了王悠宇和周秀玉外,還有王可元飾演的尤士軒。雖然從劇情來看林健一只在有需求的時候才去找尤士軒,但也可以看出來尤士軒是讓林健一願意繼續撐下去照顧王立維一家人的關鍵。因為有尤士軒的存在,讓林健一有一個可以發洩的管道,讓壓抑的他有個抒發的空間。雖然尤士軒並不能說是什麼好人,但他很溫柔、很溫柔,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保護林健一,他也心疼林健一現在這樣的生活狀態。

家是什麼?

或許,只要有人開著燈等著你下班回家,
不管他跟你有沒有血緣關係,這間房子就是你的家。
在訪談的時候,導演有說過,這故事是從他身邊許許多多的小故事彙集出來的,而主要發想是想要探討什麼樣的關係才是一家人。
在世俗中,一個家的定義通常是爸爸媽媽結婚生下小孩,再加上上面的爸爸媽媽,這樣的血脈傳承構成一個家;但是如果有血緣關係,他們的互動卻像一群陌生人一樣,完全沒有任何的交流,那他們還是一個家嗎?或是說,如果沒有血緣關係,這群人的繼絆卻像是家人一樣,開心的事情一起分享、難過的事情一起承擔,這樣的組織還能不能算一個家?
就像劇中的林健一一樣,他是真心的愛著王立維與他們的家人,但是他跟這家人其實沒有血緣關係,這樣的話他們還是一個家嗎?至少在王悠宇的眼中,不管林健一跟他有沒有血緣關係,在他眼裡林健一依然是他最親最親的人——就算對外人來說林健一只是一個想要利用王悠宇的大壞蛋。
愛可能是一個沈重的東西,愛一個人可能就要同時肩負起他的家人與他們的人生,但就像是我引言中的那句話一樣,雖然愛讓人覺得很沈重,但是它也是帶給我們快樂的因素之一——是說看訪談我才知道,這句話是從導演跟他小朋友的對話來的,覺得這個小朋友的思想好成熟嗚嗚嗚嗚。
這部電影想探討的東西可能並沒有無聲那麼深刻、可能並沒有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那樣有個龐大的爭議存在;但他依然是個很值得進戲院支持的電影,透過導演的鏡頭與演員精湛的演出把許多很平凡的生活刻畫成一幕幕的愛,整部電影最催淚的可能是生離死別,但是許多日常也會暖到讓你忍不住流下淚水。
最後我想說,台灣真的超美的!這部電影裡面有些場景是在合歡山取的,那一座座的山與雲海真的是美到讓你懷疑這是在台灣拍的嗎?為什麼可以拍的那麼美?台灣真的是一個小而美的地方,有機會的話也想去合歡山朝聖一下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