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雲見日看見愛《親愛的房客》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導演鄭有傑繼上一部劇情長片太陽的孩子(2015),睽違5年的大銀幕之作。在電影圈消失的空檔期間,他的創作能量並未消逝,反倒回頭電視圈拍攝一戰成名《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續集,將劇本的格局擴大,以年輕人的視角發聲來對抗社會的不公義。在劇中塑造出緊張的世代對立感,具有強烈的爆發張力。《親愛的房客》則反之,這次鄭有傑選擇用緩慢的鏡頭語言與敘事,細細省思「愛」背後的本質。
全片以一樁懸疑殺人案的法庭質詢,揭開電影序幕。將基隆市作為拍攝場景,藍灰濛的雨都景象,與男主角林健一(莫子儀飾)抑鬱的性格相互映襯。林健一是頂樓加蓋的房客,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述者,他獨自照料著一對祖孫,收養九歲大的小孩王悠宇,成為小宇的把拔二號。毫無血緣關係卻又無微不至的照顧,背後的原因都是出自於,他對於已逝伴侶王立維(姚淳耀飾)的思念之情。但他因涉嫌殺害奶奶,而遭受法官審理,陷入疑雲案件。
台灣同婚法通過後,當民眾歡欣鼓舞慶祝之際,彷彿人權受到應有的保障。實際上大致國家體制、小至你我周遭卻處處充斥著對同志歧視的環境。在沒有法律基礎的保障下,健一不尋常的付出,身兼母職的角色,成為眾人眼中的異議份子。他告訴法官:「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丈夫走了以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制定法律的確為多元社會鋪陳了一條康莊大道,但是背後友善觀念的養成,似乎不是名為法條的保護傘,就能輕易解決。
家是一個代名詞,因為「愛」牽起了不同血緣間的化學變化。奶奶將兒子的死怪罪於健一身上,終日怨懟,在瀕臨死亡之際選擇了原諒;健一護子心切,為了不讓小宇的人生沾上汙點,扛下罪名承受牢獄之災。然而電影刻意安排在每個分段讓演員們的情緒都格外飽滿,疊加至最高點,將愛幻化成千百種模樣。也是導演鄭有傑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他想要拍一部能讓人安靜下來的電影。」試著在同志間的情愛之外,滲入更多現實層面的元素,擁抱那些不被社會理解的群體。
經過歲月的洗禮,鄭有傑拋開年少氣息的批判,他對於世界的關懷,早已無所遁形的存在於作品之中。拋開同志的包袱之後,這部電影最關鍵的課題是讓觀眾學習到尊重與理解,也是穩固多元社會重要的基石。
最後我用一首歌 魏如萱〈彼個所在〉來詮釋林健一的心境。

「我的哀愁還下著雨,潮濕的大霧何時散去...要照顧好自己,I miss you so much,很想很想你。」

延伸閱讀:放映週報導演鄭有傑專訪
影片來源 好多音樂提供
照片來源 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馴虎師
馴虎師
嗜電影、聽音樂、寫文字、蹓老虎,是馴虎師的日常。 雜食性文字者寫影評居多、專訪文次之。 因為是風向星座,所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停不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