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結婚一定要照習俗做嗎?來搖動它吧!(上)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二女兒10年前經過一段情傷之後,就沒再交過男朋友。每天上班、下班,追她喜歡的樂團,自己出國自助旅行,享受她的單身生活。感情是她私人的事情,我不會過問。
去年底,前男友回頭來找她,她在種種的衡量之下,接受了和他在一起。她告訴我的時候說,他們首先討論要不要生小孩?要不要住一起(現一南一北)?2個人都接近40歲了,都有穩定的工作和住處,要改變是不容易的事情,後來的結論是都不要,那就不用結婚。
●想結婚確定關係,只登記可以嗎?
只是,經過了今年世界各國慘烈的疫情後,深深地覺得還是要有法律上的關係,才能保障2人最親密的關係,不然萬一XX的話,不知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於是改變主意想要結婚,只想登記就好。
只是一想到他爸媽的期望是傳統習俗要做一整套,請客大規模,手腳就軟,就算了。就這麼拖著。他爸媽的催婚是一直響著,男生說反正已經被唸了十多年了,沒差這幾天。女兒問男生:「我們2個人自己去登記結婚,你敢不敢?」「我不敢。」他老實說。
拖了一陣子,後來2個人改變想法,反正是當人型立牌一天,撐過這一天,得到正式的關係,其他的再說。不生小孩、不住一起的打算也沒跟他爸媽說,我覺得這樣不好,傳統的爸媽在兒子結婚後,就想接著抱孫子,但女兒說以後再說,我擔心以後他們會受到壓力,也想到將來他爸媽知道真象,期望落空時,挺「可憐」的。
女兒一開始跟我說到要結婚的事時,我說我沒意見,看他們要求什麼我就配合,我出錢,你們去買去做,她說還有「婚禮顧問」這個行業,可以託她去談,我說好啊!請婚顧去買去準備。
●「傳統」的婚俗要遵守嗎?
那時候我正在做諮商,中間穿插著去做催眠,幾個月下來,明白了一些事,是哪些事情卡住我的人生,擋在我面前了,其中一項是習俗和傳統裏對於女生不公平的種種,我原來高興女兒幫我去打破一些傳統,如:不生小孩,不住一起,節日時不一定會回他家,因為她要工作、輪班。
諮商結束後,我發現不能這樣,我要和她「一起」搖動婚俗中不符性別平等的儀式,既然大家對於習俗根本不知道它的意思,就是知道了,雖然不認同也是照樣做一做,反正大家朗朗上口的各種說法隨便說一說,也沒人當真,我想不能這樣,習俗是順應人們的生活方式,既然生活不一樣了,為什麼還要照著習俗做,而不另創「新的」習俗呢?
■既然沒意義,為什麼要做?浪費時間、力氣和錢。
■不做的話,會給當場的人一些衝擊和反思;
■如果照做的話,那不合理的習俗就又延續一次了。
■我不能光寫和說,等著別人去做,有機會我就要有所行動。
還有,我想到,
■男生家只有他一個兒子(還有一位姊姊),我女兒是唯一的媳婦,沒有別的媳婦來做比較,現在不一定都要「怕」婆婆了(「怕」婆婆是大家直覺的反應和慣性),有些婆婆是「怕」媳婦的。
■男生的阿公阿媽都不在了,如果老人家在,堅持要怎麼做的話,我會不忍心違反他們的意思。
■我自己也成為長輩了,改變是可以的,要把握機會。
■她結婚後有許多事情不會做到,將來會有壓力的,一開始就要表現出「不一樣」,我要一起給她的「不一樣」一些支持。
於是約了女兒再說一次,我說我的想法改變了,之前說我會配合他們,現在改為,我希望有些動作不要做。像:
■不要有「迎娶」的動作,我女兒沒「嫁」,他們家也沒「娶」,你們2個人是「結婚」。
■不要有提親、訂婚等儀式,
■不要合八字,
其他的我再想想看。
我跟女兒說,通常女方家會將女生的八字拿去給算命先生看一下,如果「不好」的話,就換一個,這個假的,他們要嗎?何況我也忘了你是幾點出生的。
我發現她的想法和心態一直在改變,一開始,對於姻親很有防衛心,覺得很可怕,所謂的姻親,第一個是婆婆,再來是公公,其他家人,還有其他的親戚。後來去過他家幾次後(比較了解了),反而替他們說話,遷就他們的觀念和做法,一直說那是他們的溝通模式(男生在家裏什麼話都不說;大家話都不明說),那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比較傳統,家人和親戚間的關係比較緊密,他的姊姊回家或節日時,他一定要回家,女兒如果剛好去南部時,只好跟著回他家)。
還有,她說不要在一開始時弄壞關係,先保持良好的關係,以後再慢慢溝通。我也跟著順應他們的說法時,她的態度又硬起來,說不要找藉口,要說明白。好吧!反正她也在摸索、調適中,變來變去是很正常的。
(如:在和他爸媽碰面前,我先跟女兒確認說好,如果提到生孩子的話,我打算說:「年紀這麼大了,不知道生不生得出來?」以生不出來當藉口,女兒反而說:「要說:要不要生孩子,他們自己決定。」蛤?跟他們明白說「要不要」生孩子?這麼直接喔?—這出乎我的意料。)
[註:這是(上),(中)、(下)要等到明年的3月下旬再貼,因為寫到他們家的事情,我擔心他的家人看到,對女兒不好,其實不會看到的,但我就是那麼謹慎,那麼設想周全,還是等她的婚禮過後再貼吧!]
(2020年11月寫)

搖動婚俗的書。大家一起來改變不合時儀,傷害性別平等(女性)的習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