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兒結婚一定要照習俗做嗎?來搖動它吧!(下)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婚登記,雙方家人一起吃飯
他們計劃年底(2020年)在高雄登記結婚。前幾天,女兒line我,說他爸媽希望我們2家在12月27日星期天一起吃個飯,到他家坐坐,爸爸也希望這樣,還要到男生在高雄市區的公寓看看。她原來不通知我的,說我說過所有的聚餐都不要,爸爸在問我要不要去?所以問我一下,我說好。
「弟弟開車,大姊也要去。妳要一起搭?或是自己坐高鐵呢?」她問,我說一起。我想,在車中可以講講話,聽聽事情進行地怎麼樣?免得爸爸那裏的事情都要兒子轉告,兒子真辛苦。
要帶伴手禮,傷腦筋,就宜蘭的特產啊!我回台北前,在礁溪買好鴨賞、臘肉和膽肝,想好保冷的方法。前一天回到台北,才聽大女兒說,他們的登記在下週一,蛤?我「以為」是上午登記,中午吃飯,還在想,他們登記時,我們要不要去觀禮咧!我忍著不問,等她自動告訴我,免得人多嘴雜,被她嫌囉嗦。
約好上午7:00,兒子從新店家開車出發,載著爸爸,到台北我家接我和大女兒。還好,高速公路順暢沒碰到塞車。他們家不在原高雄市,約的餐廳在屏東。
事先在想,我要穿什麼衣服呢?這次的見面定位在哪裏呢?我穿了一件桃紅色的洋裝,查天氣預測,高雄有20度的氣溫,去買了一件薄外套,也好,很多年沒買這種衣服了,都穿舒服的T恤,買一件也好。結果,他們是日常的衣服,腳上是球鞋,約在一家海產店,吃得很愉快。
●到他們家坐坐,泡茶、聊天;再去男生住的公寓
●儀式和婚宴順利辦完,我都沒有去
去年初,提到結婚時(女兒說,想到要辧婚宴那麼麻煩,就算了,不要結婚),我跟她說:「妳的婚禮我沒去的話,妳會怎麼樣?」
「我不會怎麼樣,我知道妳的情形,不過如果有人一直問我的話,我會心情不好。」接著說:「我還沒有要結婚啦!」
經過了疫情,她覺得還是要有法律上的關係比較安心,也看開了,就配合一天好了(其實根本不只一天)。婚禮後我約孩子們聚餐時,她才說到,也因為去年都不能出國,才有時間辦這件事,平常的話,忙出國玩都來不及了,才不會想要結婚。
真的決定要結婚後,她主動建議我不要去,免得她要照顧爸爸和我,又得顧慮我們什麼事不要一起。在實際進行準備結婚諸事時,她問了我好幾次我要不要去?說儀式那天,在他家辦幾桌素宴,請出家的家人,她建議我可以那一天去,人比較少,要去的話,要安排住宿和化妝,我說不去;婚宴那天要不要去?也一樣要安排,我說我不去。爸爸代表家長,請大女兒當伴娘,幫她,兒子攝影,交待給他們。我通通不去,我的心裏很自在,身體不好真是個好用的理由啊!
●女兒對結婚的看法
婚禮後我找個時間,約孩子們一起吃飯,聊聊。二女兒最後迸出:「腦袋進水才結婚。」接著說:「結婚後2個星期,去南部參加『大港開唱』,忙著找要聽哪一團,哪一個節目,說到結婚,『有嗎?』『忘記了』好像沒這回事。」
原來,她在儀式和婚宴那2天,有幾件不高興的事情,他媽媽也有對她不高興、生氣的事情。
我問:「他有跟爸媽表達過,你們不喜歡這樣的婚禮嗎?」
「他們家不會說這樣的話,也不會聽他說的。他們很愛聊天,常常說了半天,不知道哪句話才是結論,原來都是『閒聊』;有話都不會直接說,問也問不出來,都要用猜的,只好讓他去判斷,我又不認識他們,如果判斷錯了,那就錯了,也沒辦法。」
後來清明節前,她和先生決定她不要回高雄,這樣他可以在爸媽家住滿3天,如果女兒去的話,只會待半天、一天,「就不要讓他為難了。」事後聽說,對於她沒有回去的事,沒人問起。
(寫於2020年12月和2021年5月)
還沒完,還有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