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你有想過要活多久嗎?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晴時多雲偶飄雨,我和E坐在淡水附近一處沙灘上,聽海的聲音,看著因滿月而退潮到很前面的海。
「你有想過要活多久嗎?」E淡淡地問。
回答之前的幾秒鐘內,大腦久違地超頻思考,快速地從過往的生活找答案,然後思考要回答有,還是沒有,因為有時有,有時沒有。
「算是有吧,現在想活到大概七八十歲。」
「活那麼久喔!」
「最近一次幻想活到那時候的生活,我想像不是在海邊,就是在山上,我有個空間,白天我種種田、看看書、寫寫字,下午小朋友下課了就到我這兒玩,我帶他們唸書,煮飯給他們吃,陪他們聊聊天,聽看看他們的小腦袋裡裝了什麼有趣的事。有的叫我老師,有的叫我老大,熟一點的叫我阿祐,更喜歡我的會叫我祐爸。如果人生活到時是長那樣,我會想努力活到那時候。」
「另外就像No.02我想活下去那篇說的一樣,我想看看是不是G先結婚,是在美國結?還是在台灣?我想交朋友的孩子,那天才和港說到,以後隨時歡迎大家把小孩丟到我這裡玩,我帶他們生火、抓魚。人生最有趣的莫過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和可能性,如果我哪天沒有了對未來的好奇,大概就不會想活那麼久了。」
「但前些時候確實是覺得人生活到這個歲數就足矣。今年真的過得很差,年初和愛人分手,然後碰上世紀大肺炎,遇上叫我養蟑螂的囂張老闆,又等了五個月的兵單……過得很差的時候,就不會想活太久(笑。」
「我覺得自己雖然才活二十來歲,但人生經驗已經夠豐富了,越活越覺得人生如戲這句話套在我身上真是太合適了,在書上、電影、電視劇、八點檔上會出現的情節,我好像一樣也沒少過,有些是我無能為力的,有些是我自己選擇的。」
「剛剛都是說些比較負面的,不過其實搭便車環島那陣子,也覺得活到那時候就夠了,雖然在流浪,沒有固定的居所,但卻是人生最輕鬆的時候了。旅程中很辛苦,有時充滿寂寞,又想哭、又想笑,也有很多次想喝個爛醉,麻痺自己,可是我總是告訴自己,只有充滿活力、努力生活,才像一個熱血青年呀。也許是因為這樣,才會繼續走下去吧,每天都當最後一天在活。」

那天E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問,我一題一題慢慢地答。
在海邊,我們看海;在車上,我專注地看前方的車燈,她看著窗外稍縱即逝的風景;在山上,我們看著台北霓虹。
E一個問題比一個問題還刁鑽,我仍一題一題慢慢地答。
我們幾乎沒什麼對上眼,但這樣很好,這樣我能更自然說出腦袋深處的想法,這樣對我而言是舒服自在的。
(相信有和我聊過"我所思我所感我所是"的朋友應該都有發現,在對話的過程中,我總是會看著不知道哪裡,但不會是你們深邃的雙眼,謝謝你們懂我。)

我一題一題慢慢地答,但其實腦袋是運轉很快的。不時幽默地、搞笑地說些什麼,因為問題太過沉重,開開玩笑讓氣氛歡樂些,我比較喜歡這樣。
聊了好多好多,應該是認識E以來第一次分享那麼多我所思、我所感、我所是
這次都是我在說,下次換我問,你說。

過幾天後才驚覺原來那天思考了那麼多東西,因此決定讓這些事先插隊進來大禹,簡單記錄一下。
新北.六塊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禹 Cockroach Keeper
    大禹 Cockroach Keeper
    想事情的方法,就是找到那隻鹿,祂會帶領我找到自己。 然後去看海,看海就像幫心按摩,看著看著,心就鬆開了一些,也會想通一些事情。 最後我會發現自己在外太空,我是宇宙裡的一粒塵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