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不想活得太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別被我聳動式的標題嚇到了,人生這場遊戲,當然是要用盡全力體驗到最後一刻。

主要是,我其實是個很喜歡跑來跑去的過動兒,在移動的旅途中,我才能感覺到,生命的變化還有原來我活著這件事。

所以不太能想像,萬一哪一天我又老又殘,再也沒辦法隨心所欲的想去哪就去哪時,我該怎麼面對這個世界。

說起來,也是到了近世,因為醫療與科學的進步,才逐漸提高了人均壽命。

以前的人,無時無刻都得面對大自然環境的各種威脅與物種競爭,英年早逝根本家常便飯。

常常還沒有活到慢性病發的年紀,就領盒飯下台一鞠躬了。

因此活的太久,在人類的歷史上來講,根本就不是常態。

於是,弔詭的困境,現在才開始慢慢展露出來。

什麼困境呢?

就是在發展已過巔峰的國家,人口開始明顯呈現老化的結構,不只擠壓到年輕人的資源,更使得老人的照護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人手與資源的不足。

即便有好的政策,沒有足夠的人力與預算來支撐與實行,最後都還是如夢幻泡影,看得到吃不到。

當然,我們現在是以亞洲國家來談論所謂的長照這件事,歐美我沒有研究過,就不多加討論。

畢竟少子化的問題,也正是因為社會的階級斷層拉大,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才演變而來的,跟國家推行的政策與政治形態也並非毫無相關。

但,就算大家努力的增產報國,地球的容納度與資源終究有限額,無限繁殖原則上並不是個合乎常理的法則。

當你活得越久,老到病痛一堆時,就只會越容易成為下流老人而已。

想想就覺得,還是別活得太久好,大概在身體機能衰退到已無法自主自理時,可以選擇安樂死是最理想的了。

不過嘛...在這天來臨之前,當然還是要竭盡所能地體驗世界,不留一絲遺憾囉~








人類所知有限,但想像力無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謝謝你讓我知道 其實我並沒有很糟糕 本人:我緊張到上台講話很容易手抖,甚至講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小柔:原來你這麼緊張,但你還記得我們剛認識時,在某堂課分組一起討論和發表報告嗎?
Thumbnail
avatar
Summer
2024-03-01
其實我並不擅長今天也很努力了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3-03-30
追海豚的長崎夏日 影評 | 向前出發其實並不難,只是我們都漸漸遺失了這個能力你也有令人難以忘懷的那年夏天嗎? 像橘子一樣酸甜的熱血回憶、打開便是童年的鯖魚罐頭, 《追海豚的長崎夏日》帶我們回到那個不怕前路,純真勇往直前的孩提時代。 「你有聽過迴力鏢島嗎?據說會出現在那裡喔!海豚」 兩個小男生、一場青春冒險, 追海豚的夏日旅程就這樣展開!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2-24
我心目中的夢幻職業其實並不夢幻家長日有感。 9月初我連續參加了兩個家長日,蠻累的,但我覺得最累的應該是老師。 我從小的志願就是成為一名老師,對這份工作與角色有憧憬,也有使命,又符合我喜愛穩定的特質,是我當時心目中的「夢幻職業」。長大後才知道,這份工作並不如我想像的「夢幻」。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6
其實我們並不太熟~我的爸爸~ 小時候應該都寫過這個作文 但年代久遠已不可考
Thumbnail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8-17
【理財微觀念】原來我不窮 : 定期盤點資產,發現你其實並不窮!每個人都想理財,也都會想嘗試將錢擺至不同的理財工具。 可能是想體驗看是否適合自己,也可能是想藉此分散風險! 定期檢視、定期追蹤,才能讓資產有效增長。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2-07-27
《金錢心裡學》我們以為的聰明花費,其實並不聰明──讀書心得知道嗎?有時候人以為自己在思考,其實卻是別人在操控著你的思考。 上面那句話,我想有稍微接觸一點行銷的都能夠體會,從漏斗行銷,根據各種不同的推廣面向去增加潛在客戶的好感;到實際販售面的促銷、折扣、限時限量,無一不是在在客戶玩心裡戰,就是為了讓自己手上的商品,到需要它們的人手裡,然後貢獻出他們的金錢。
Thumbnail
avatar
姜比利
2022-03-26
觀影日記|你或許看見我,但我其實並不在這裡。學校充滿各種問題學生,虐殺動物、校園霸凌、輟學、恐嚇教師等事件層出不窮,教師們力不從心,而家長不負責任。亨利似乎是唯一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師,但他卻僅僅帶著軀殼,漫遊在現實之中。
Thumbnail
avatar
heloisztof_まき
2021-07-27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
其實,我們並不孤單能意識到存在危機並感到焦慮和恐慌,甚至想死的我們不孤單。我們也沒有病。
avatar
人類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