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紀實|宮女入宮記 之一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宮女進宮是意圖,圖非當事宮殿。
當事宮殿不可拍照喔(搖手指
聽說E國11月時又進入第二次lockdown,博物館們再次被迫關門。
我在臺灣的工作漸漸步上軌道,仗著自己是菜鳥,花了一些時間適應在公家單位工作的程序,但壓力還不算太大。一直積著想寫的英國博物館工作紀實,慢慢地想把坑填起來。就先從每個人聽到都會想多問一點細節的這個工作開始吧。

拜託給我一份工作

  2018年底,抱著剛畢業想在倫敦大展長才(讀做:癡心妄想)的我,除了每周有幾天去實習,其他時間都在家裡不斷刷新幾個博物館與文化產業的徵才網站,很努力地想要找到一個可以讓我付出房租又可以累積經驗的工作。
  幾乎所有倫敦的大型文化機構,只要一開初階工作(Junior level)的缺,我都會用心的寫文件申請該職缺,在收到一堆無聲卡與拒絕信之後,我申請了R組織的一份顧客服務助理(前台助理)的工作,工作內容寫的是在女王畫廊、皇家馬廄歡迎並服務參觀的觀眾。其實也是一份短期的工作,三四月到十月左右的缺。當時我稍微查了一下這個組織,發現它就是管理女王收藏的組織,我曾在到倫敦第一年夏天去的B宮夏季開放,就是這個組織在運作。
  因為那次拜訪B宮的經驗非常不錯,記得服務人員很親切也很有活力,穿著一致端莊的制服。我就把那次的經驗寫在申請表格中「你為什麼想要申請這份工作?」問題的答案中,不是很抱希望的送出申請。

入宮面試

  沒想到,過了幾周我竟然收到面試通知!面試地點就是在B宮內部,面試通知順帶附上一份數十頁長的身家調查表格。光是要進宮面試,就要填上你過去三年所居住的地址、父母親的名字工作職業、還有一些刺激的,例如「你是否曾經參與恐怖主義?」或是「你是否曾參加意圖破壞國會民主的行為?」等等光是想像就覺得也太猛了吧的問題。
  除此之外,面試還要準備一個小小的show & tell 演說,應該是想測試面試者導覽或說故事的能力。
  很久沒面試忐忑不安的我,很努力準備好那個演說,穿上戰袍,拎起我的紅包包進宮去。
  進宮當天繞半天好不容易找到指定的入口,正想直接走進去就被門口兩位全副武裝用兩手拿著大支步槍的警察擋下,問我要幹嘛。準備要面試已經緊張到不行的我被這樣一問差點說不出話來,趕快出示當時收到的email識別證,表示我是來面試的,兩位大哥才放我進去。
  後來發現這些大哥其實人很好,但是關於安全的事真的毫不馬虎。後來工作的時候即使他們認得我的臉,我們還是一律要出示識別證才能進去。還有一次我都已經穿上制服也工作了一上午,只是因為識別證沒帶在身上,就被拒絕進去休息。整個B宮的運作基本上就是在這種嚴厲到不行的安全標準下進行的。
  總之面試還算順利的完成了。是團體面試,大家各自上台報告之後,分別由面試官進行一對一面試。面試官們是幾位親切的年輕女子,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試官手上拿著一疊資料,除了我交上去的申請資料外,就是好幾個問答題的空格,她就按照表格上的問題一個一個問,並記錄下我的回答。這種先規定好面試問題,以確保面試有問到該問的問題且有一定一致性的方法在英國好像蠻常見的。當問到我為什麼想來申請這份工作時,我正要將腦袋中那一套當初寫上去的說法講出來,面試官立刻表示我知道你是因為有來參觀過,我有看你的資料。雖然好像是很應該的事情,但知道他們這麼認真閱讀我交上去的申請資料,著實有讓我驚訝了一下。

拒絕了......一半?

  時間快轉至幾周後,我收到來自該單位的通知信。信中表示沒辦法給我我所申請的工作,不過很樂意offer我隔年夏季開放約三個月的短期工作,問我願不願意接受。,收到offer時才12月,他們要給我的是半年後的工作。
  這一個半拒絕半接受的訊息讓我陷入混亂。我一方面覺得興奮,自己終於靠自己的力量爭取到一點點在這個城市生存的位置了,另一方面,又覺得半年後的事情誰知道呢,要我給出這個承諾還真困擾。說不定到時候我已經找到很棒的工作了呢。
事實證明,當初的我的煩惱,真的是想太多了。
那半年(跟之後的三個半年)我也是都沒找到一個可以為了它放棄其他工作的工作(笑
  不過這個在六個月後等著我的offer,確實給了我一個留下去的理由,覺得一定要做到這個說出來滿狂的工作,把這個單位的名字寫在我的CV上才能離開呀!

居然還有什麼酒會?

  時間快轉至半年後,歷經再一次的身家調查與半年的等待,終於迎來報到的日子。其實報到前大約一個月還有一個酒會,邀請今年會去夏季開放的所有工作人員,一起先聚聚了解一下狀況,稍微認識一下同事。酒會舉辦在B宮旁邊附屬畫廊,將要開幕的特展內。在展廳裡面喝酒吃零食,我感受到了一絲特權......。
  去了才發現,全場有大約一半以上的人都相互熟識,酒會現場跟開同學會一樣。而跟我聊天的時候問候語是「這是你的第幾年?」原來這份夏季工作會邀請前一年的工作人員回鍋,而且回鍋率挺高的。知道這件事之後,我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既然大家願意回鍋,工作內容及待遇應該都不算太差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訓練

  為期近一個月的訓練在早夏揭開序幕。
  實際收到報到資料之後,才發現這份工作的職前訓練,居然長達兩個禮拜,而且全部都有薪水拿!還有午餐吃(訓練期間午餐固定只有水果配三明治這樣有點寒酸的組合)!也就是說上工的前兩個禮拜,只要坐在那裏聽講,就會有薪水入帳,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優渥的打工生活了。
  而兩周的訓練,也真的扎扎實實上了各式各樣關於在公眾場合如何接待各式各樣客人的課程,請了專門訓練各大機構接待身心障礙人士的顧問公司、以參與戲劇方式教你如何對付奧客的課程,小至怎樣站比較好看又舒服,大至如果遇到恐怖攻擊或可疑人是該怎麼辦,請來各式各樣的顧問公司或訓練公司做了一個超級全面的訓練。也因為這樣見識到,這方面的訓練居然可以這麼專精分類,這在臺灣以我的印象很少見。並且訓練課程雖然有很大一部分是請外面公司來上,規劃其實還是B宮自己的辦公室進行的,與習慣整包外包的臺灣機構也不太相同。
  面試到真正報到中間隔了好久,整個程序也繁複的不可思議。至於工作本身到底如何,下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C
SC
20代後半,人類學/藝術史作為名義上的背景。從新店溪畔搬到泰唔士河畔,2020年遷居鹽水溪旁。在各地的博物館偶爾打滾偶爾掙扎的生存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