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面試》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到了倫敦後,除了找房子,也開始聯絡之後教中文的學校。我從拿到簽證後,就一直輕鬆的以為有工作了,畢竟老師當時問我是否來英國,要請學校幫我留個位子。
直到我都已經找到住宿,老師也回台灣了,剩下我一個人在這陌生的城市,我這才收要一封面試的郵件。不管內容是什麼,我只想著:「還要面試?!那我如果面試沒上的話,豈不就沒工作了!」
我冷靜地回覆著郵件,檢查每個條件和要求,嚴謹地確保自己的英文郵件夠專業。
回覆完郵件,我開始緊張起來。「沒工作怎麼辦啊?!」「連台灣正職經驗都沒有,我在倫敦要怎麼找工作?」「英國求職網是什麼?」「付完2個月的押金和房租,我還剩多少錢可以存活多久?」
我毫無頭緒,因為我來英國前,連網路上的各種台英社團都沒加過,也沒查過任何資料。不過,目前能確定的是,我得在兩天內,處理好面試的一切。我除了試教,還得自己準備道具。但我沒有兒美教學經驗,更何況是對英國小孩。總之,面對當時所有的狀況,我就像隻還沒飛過的幼鷹,被踢下懸崖,被迫張開從沒見過的翅膀。
所以我說,我不會絕對肯定我的旅遊方式,但或許,也有人一樣喜歡這樣的未知和刺激感。
兩三天後,我穿著我的面試裝,帶著自己手繪和剪貼的教具,來到了試教地點。當時的我對英國仍然不熟悉,好像是到了哪一區的活動中心,裡面的某一層樓的其中一間教室。
進去之後,已經有兩個面試老師在裡面,旁邊坐了四,五個面試生。不管男生女生,大家都是穿著成熟正式的衣褲,帶著大人才有的妝。我猜,我當時看起來就像個醜小鴨一樣,而且還差點遲到。
試教的過程我沒什麼印象,但卻記得,大家都拿出從文具行採買的各式各樣教材,努力地解釋這叫做「紅色」,那叫做「三角形」,這些是「爸爸媽媽」,那些是「蘋果香蕉」。
而我呢,只拿出自己手作的圖卡,要和大家玩遊戲。
對了,我還記得,面試老師給了一位女孩一個建議,「妳裙子太短啦。」
我恍恍惚惚的過完了這一天,然後繼續煩惱著,如果面試沒上怎麼辦。我看,只能認命去找工作了。
在英國找工作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準備好履歷,直接走上街道,一間一間投。這真的很有效,也是很有趣的一個經驗。我在中文學校通知結果之前,做好了英文履歷。其實也不知道英國的履歷應該長怎樣,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是依照那個版本在做修改呢!
某一天,我終於鼓起勇氣,抱著一疊履歷,踏出門口。我沿著住宅區往外走,試圖放空腦袋,因為如果不放空的話,我會馬上掉頭往回走,然後告訴自己,等我準備好了再出來。
不過,我們從來不可能完全準備好,卻也是老早就準備好了。
只要你有一點退卻,一點懷疑,一點理由,你就會相信自己不是準備好的。但只要你跨出第一步,就會有第二步了。
走出了住宅區,開始出現一些小餐館、文具店、服飾店……我選了一間看起來最友善的店家,然後推開門。
「你好!」我直接走到櫃檯。
「嗨!」倫敦的店員都好友善,他們嘴角總是勾起最大的弧度,好像面對一隻可愛的小動物,準備認真和你交流。
「嗯……我正在找工作,這是我的履歷。」我抽出一張履歷往前遞上。「然後,呃,如果你們需要的話,可以聯絡我。」我結結巴巴地說。
「喔!好啊!」對方接過我的履歷。「我會給我的主管的!」
說了聲謝謝,我便走了出來。我深吸了口氣,發現這件事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腦袋想過各種可能,多半是收到疑惑的眼神和拒絕。不過,又能多糟糕呢?我不期待任何結果,只求過程的精彩。
我就這樣走了幾天,從家裡附近,走到皮卡迪利圓環,再走到諾丁山門。最後,在諾丁山門的一家大型連鎖壽司店找到兼職。
我不知道在英國正職和兼職的差別有多大,但不管職位或年資,都有二十八天特休!我驚訝的跟他們再三確認。因為,在台灣沒看過這個數字啊!
找到兼職後的幾天,我就收到了中文學校的錄取通知。
正當一切看似順利時,也要為一段旅程的開始做準備了。我開始要申請銀行帳戶,手機門號,國民保險……
其實,當時的我對這些東西真的很陌生,因為在台灣的學生時期,都是在爸媽名下處理的。我來英國,也沒有請代辦,所以當我一個人在倫敦時,只能鼓起勇氣,直接打電話給政府。在台灣沒做過的事,都在英國被迫學習了。
出國打工度假過的人,想必也有這段經驗。
當時的我,坐在書桌前,拿著房東的電話撥出號碼,緊張到不曉得要問什麼,也不知道如何開口。電話響了幾聲後,就膽小的掛斷。我做了第一步了,接下來是第二步。我再次撥打電話,終於開口了。我聽到了濃厚的倫敦腔,還有一堆連中文都不懂的英文字。於是我又掛斷電話,再整理一次,然後繼續撥電話。接著就是重複不斷的問答,請對方再講一次,再講慢一點,最終使得對方開始不耐煩。於是,又掛斷電話。我需要整理情緒。
必須要整理情緒的。因為撥了幾通電話後,什麼都沒辦成,只得到挫敗。然而,在拿到國民保險之前,其他東西是沒辦法申請的,連正式合約也拿不到。所以,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打電話。
終於,經過了多次的練習,我申請到了國民保險號碼,但是要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才會核發下來。所以,這段期間,其他事也辦不成。
正當我認為可以休息一下,等著號碼核發後,再來處理其他事情時,就收到了中文學校的電話。
「喂?」
「喂?怎麼只有說喂?你要講名字,要打招呼啊!你知道這樣很沒禮貌嗎!如果你知道我是誰,就要問好。如果你不知道我是誰,就要自我介紹,然後反問我是哪一位啊!」
我嚇了一跳,喉嚨卡住。
「啊……老師好。」
「你好,你申請到號碼了沒啊?」
「有了!但是還沒核發。」
「怎麼那麼久?那銀行帳戶呢?」
「銀行說要有國民保險號碼才行。」
「你確定嗎?你問了幾家?」
「別人推薦我一家銀行。」
「去問別家啊!你怎麼那麼傻!一家一家問啊!」
「喔……」
「那手機門號呢?你總不能一直用預付卡。」
「手機要有銀行帳戶才能申辦。」
「唉呀,我跟你說,英國政府處理事情很慢。這樣要等多久?你應該去問有什麼其他方法啊。怎麼會這樣處理事情呢。」
掛掉電話後,我愣在街道上。所有清脆鳥叫聲和樹葉婆娑的沙沙聲,全被電話另一端抽走,沒有一聲提醒,徒留我腦袋裡嗡嗡的耳鳴聲,和緊張而強烈心跳聲。原本綠意盎然,動畫場景般的倫敦,瞬間失去色彩,剩下黑白的底片。就如同攝影師朝著微笑的我按下快門時,突然一桶冷水潑濕全身,畫面停留在我驚恐的表情上,暈開的妝容上,和濕冷發抖的身體上。
我以一個獨自出遊,體驗異國生活的角度看待自己,但,在當地人眼裡,我似乎是個不會處理自己生活的人。
我抬頭望著天,英國的天空好寬廣,越看越覺得自己是個掉在又深又大的井裡的小灰塵。
明明我還在熟悉身邊不同的人種;調適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習慣英國的文化,適應這似乎只剩下我一個人在的世界。
也還像個剛出生的嬰兒,嘗試著沒吃過的食物,沒走過的道路,沒看過的店家,沒聽過的觀念,沒用過的資源……一切都好新,什麼都不懂。我以為可以享受這樣的新鮮。不過,此時的我,好像一個不合格的成年人,連講電話的「喂~」,都可以在我身上打一個大叉叉。
壓力席捲而來,找住宿的,找工作的,找身分的,找定位的,在空中累積成一塊大石頭,然後「碰!」的墜落,把我壓扁黏在地上。
其實,好多時候,腦中會閃過一片空白,然後回過意識,才記起自己還存在著,一個人,在異鄉。
我失落的走回家,沈重的坐到小房間的床上,開始崩潰大哭。
我不想承認自己脆弱,但所有的委屈和無助,已經多到沒辦法再裝作不在乎。也因為日夜顛倒,連找台灣的家人朋友聊聊,都沒辦法。
這通電話,只是導火線的引爆點。世界上有好多種人,但規矩只有那麼幾條,當我們不是規矩內的樣子時,就是拔河兩端的力量在拉扯。當時的我,還不懂得讓兩邊的力量都放下,於是,社會規範贏了。我在繩子的另一端,摔得滿身傷。
0會員
6內容數
英國工作期間所發生的各種真實故事,緊張刺激又離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流浪吧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 來了英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倫敦街頭(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前往倫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落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3:薪資談判心法,讓你更理性地面對薪資議題薪資談判心法提醒:薪資是區間的概念;從短中長期來思考薪資;薪資只是其中一個思考點,不是唯一指標。在求職轉職的旅程中,三樓職涯都在這裡,陪伴你走過每一步。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個人》78. 賽斯談 1. 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2 .人的環境是思想、情緒、信念所化成的具體畫面3. 自限的錯誤信念 დ讓哲學智慧貼近生活 👉 https://reurl.cc/944NXV დ 哲学智慧探索 👉 https://reurl.cc/M885Zk  დ生活正能量語錄 👉 https://reurl.cc/aVVm9D  ⇝♫♬⇝曼陀羅智慧卡👉 https://reurl.cc/OvR
avatar
廖盈媗
2023-08-04
【求職面試鬼故事】如果面試官問你一堆隱私怎麼辦?面對超尬問題3步解 當我們都在要求個案的面試表達時,或者,某些HR(我希望是少數)的面試提問技巧,也需要改善。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7-12
公司在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這 3 個情境一定要觀察人家常說的公司在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我終於知道如何觀察。經歷過好幾次的面試和工作經驗,這些通常很難從一句話裡去提問 …
Thumbnail
avatar
社畜小資女
2023-07-08
【離職之後#3】短暫的插曲——面試的準備與反思  昨天在整理想法的同時,找到幾個月前面試的心得感想,想著最近正好是畢業求職旺季,整理一下供有需要的人及未來的自己參考。(註:這份經驗可能比較適用於建築領域,僅自身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故事採集者
2023-06-27
《台北女子圖鑑》林怡姍的面試踩了哪些雷?『不好意思, 我哪邊有說錯嗎?』 在第一集劇中, 女主角林怡姍在經歷兩次失敗的面試之後忍不住這麼問面試官。面試官一邊低頭忙著公事, 一邊不耐煩的回答: 『我現在沒有時間教你!』 林怡姍的兩場面試過程其實還滿真實的呈現了一個新鮮人在面試中可能會犯的錯誤, 林怡姍在面試裡到底踩了什麼雷...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2-10-06
《面試前一天必K_Q&A》書摘以下面用語建構你的工作方式(按:但別用過頭了,記得提出實例佐證): 有辨識能力、有生產力、實事求是、有合作精神、有創意、有效率、有包容力、有反省力、擅於發問、有分析力、精確、獨立自主、有評估力、可以承擔風險、主動、有果斷力、謹慎、有想像力、有觀察力、仔細小心、負責任、支援力強、生氣蓬勃、委身投入(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5
碎念集|《裴社長廚房手記②》新書會微紀實,遙想當初到《鏡週刊》面試⋯⋯喜歡的東西好多,之一是傳媒。氾濫的喜歡觸角,這回觸到媒體這頭。熟識的人大概知道,考大學時我曾把傳播學院當成夢想之地。電視、電影、新聞一類都蠻喜歡。填完政大傳院之後,接著選校填文學院,以為文史是靠近傳播的,也就落於此,從此背負著旁人最愛問,我至今仍答不好的問題:「歷史系畢業要幹嘛?」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2-09-06
《表達與社交學》03 容易面試成功的關鍵徹底反思到過去為什麼面試一些好學校、好職缺,甚至是約會時被不明所以的拒絕掉,我要教大家如何用眼神拿到好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後沙發
2022-07-14
《指甲油的秘密 Rose》 01面試小學時期的我,每週末固定行程之一就是跟著爸媽到處逛百貨公司,腦中記憶塞滿各家百貨的商品畫面,但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則是專櫃人員時髦的風姿身影。 我大一、大二都沒有打工經驗,總是忍不住嚮往著能跟系上同學、學長姐一樣「擁有大人般的職場經歷」,沒辦法,學生就是享受裝大人的感覺。 她問我有沒有銷售經驗?
avatar
後沙發
202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