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英國的第一份工作 ]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的說找工作的經歷。
首先,2020年九月底來到了倫敦,絕對不是什麼找工作的好時間點。
以往帶著打工簽證,來到倫敦或者廣泛一點來說好了,來到英國,如果你英文不太差,那基本上有很多工作可以找、可以挑(主要是服務業或者零售餐飲等等),當然辦公職這種除外,畢竟你在台灣的工作經驗在這裡是微淺的參考值而已。出發英國前其實我針對了設計相關職位,已經先投了一些些履歷,儘管開放的職缺並不多,但相較於服務業可能馬上需要上崗,我選擇先從會需要一段面試時間的設計職開始著手。
但想當然爾,儘管英國已經解封一段時間,但前半年間,經歷了很大的封城資遣潮,和你一起求職的,不是只有打工簽證的人而已,還有很多英國local還有歐洲人,都一起在重新求職中,但職缺仍然不多,大家都搶破了頭。我提前投了幾個零星但都沒有下落。
而在九月底來到英國後,本還想著享受一下,玩玩再來找工作,但發現在即將到來的冬天有封城的可能,還有去了環球Harry Potter Studio後,看到魔杖好貴(認真沒說謊),便感到...天啊!我不行再這樣下去了,必須得趕快找補助,以免封城我沒工作合約,就會連英國政府的80%補助金都領不到。
一開始我就整理履歷,並且丟了很多職缺,陸陸續續有收到一些面試通知,當時跟同時期來英國的朋友聊天,才知道光面試通知,就很不簡單,時機跟兩年前來這裡打工度假的風氣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因為流失大量的觀光客人潮,會中文並不算是多大的優勢,目前的確沒有這樣的人才需求條件。但運氣不錯,前前後後有收到一些機會;不過我找工作的前提,其實是希望不要太高工作壓力和時間佔用的工作,畢竟此行的目的不是換取兩年後留下來的Tier2,而是這兩年能夠靈活運用自己時間的工作,所以我瞄準的多是零售業、服裝銷售業類的;主要收到了三四個面試通知,像是遊戲中文翻譯的檢查、一個我從頭到尾都搞不清楚甚至我覺得根本我沒丟履歷啊的銷售業務(?我真的面試了兩次都不知道我有丟嗎跟這工作是什麼)、Uniqlo店員以及後來我選擇的:代購買手。
在來到倫敦後,我曾經在打工群組社團,答應打了次零工,去當了兩次的LV買手,而也就是因為這次的經驗,所以我才面試上了買手這份工作。
多數人應該沒想過,這也會是一份正職工作,但在國外尤其像是一些都市很常見,買手這種分作兩種,一種是像一開始我去買買打工,沒有合約,只是需要跟你配合一兩次,買買LV,Chanel等等就結束的賺零用錢性質;另一個就是我面試上的,是有每週基本工時40小時,一到五上班,另外再加抽成的專職型買手。
最初會想找這份工作,起因是,原先我就很想知道,代購的操作方式以及郵寄管道等等,再來看中的就是他是一份有合約,且薪資不差的工作,更可以讓我多加了解精品,接觸到服裝及包包等等,也還是算在時尚產業裡面。
工作內容呢,基本上就跟代購銷售一樣,但面對的,是中國香港台灣的代購方,而不是下游的散客,所以身兼著精品銷售一樣,要去推各品牌的商品,拍商品圖,更新各櫃上的新品還有跟銷售合作查商品價格庫存等等,去排隊採買再帶回入庫。聽起來其實不難,困難的是,有LV採買額的要求。
買手最需要有技巧性的,我想就是買LV、CHANEL這些限購品牌了,沒來過根本不會知道,原來這些品牌是“看帳戶的,一個月或者三個月甚至更久,你只能買一個包,甚至單品不能重複”,辦帳戶銷售起疑就還要查你ID,讓你不能狂開新帳戶,而這麼多客人尤其LV老花包款,瘋狂下單,哪有可能不買重複的包呢?大家甚至有貨就結帳的狀況下一直下單,要怎麼去買出來,認真成了一個鬥智的遊戲。 基本上厲害的買手,就是可以找到內部銷售合作,是個檯面下的合作,不能公開的秘密,但要冒著被揭穿的風險找到願意私下跟你合作的銷售,是很難且需要運氣跟冒險的躍進;我一直沒有機會跟勇氣去找這樣的銷售,所以運用的是,善於改變穿搭風格、配件服裝等等,不重複進去的服裝,跟演戲一樣的演新用戶辦新帳號,一次次拿出包來,甚至因應我當天要買的東西去搭我穿衣服的顏色。
(這根本是件很tricky的冒險)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能夠一次次刷臉卻全身而退,慢慢的也可以抓到每間店的破關方式,但即使抽成較好,我還是很討厭這部分的任務,不過喜歡的,就是同事很有趣,再來也可以偶爾認識到一些其他品牌銷售,偶爾去找他們聊聊天,為後面找工作鋪路。
這七個月下來,有太多有趣的銷售採買經驗了,結識了很多像是中國香港或者在義大利西班牙人等等都有,讓我在這段時間更加認識了很多品牌,建立起一些語言的信心,不過還是讓我不開心的,我想就是刷臉買Lv這件事太煩人,尤其封城期間整個渡過了一個很好的蜜月期,一解封後更是不習慣。所以五月初我便萌生了想換工作的念頭。
運氣很好的是,我一次順利過關面試上我來英國前很想嘗試的工作及品牌,而讓我非換不可的理由,則是因為原公司的人資有很大的腦弱問題還有個資安全保障問題,很多公司基本權益觀念在中資公司還真的是讓我大開了眼界,甚至危害到我護照個資,於是我當下就向公司嚴重質疑。好在一切順利解決,差點被人資“銃康”的狀況也運氣好的一點影響也沒有。出門在外,能夠替自己保護自己的,還是只有自己了。
的確,整體來說,英國基本工資是高的,但相對來說,生活開支也是高的,尤其薪資扣的稅也很重,所以來英國打工度假,是想賺錢而來的我想應該沒有吧,基本上就是來工作兼旅遊的,但要兼顧到旅遊也是需要找到穩定好薪資以及平常自烹來節省開支才能做到的!
Anyway,我順利地離開了我第一份工作,也進入了第二份工作:)
Dream in the Distance
Dream in the Distance
在職的服裝設計師,也是一個喜愛斜槓各種事物的小怪物。在人生按下暫停格,前往英國打工度假的兩年,是促使我開始用文字、影像紀錄的開端,將各種迷茫、不安、快樂等的情緒都分類存放起來,希望每個分類夾裡的紀錄文案,可以留存下來分享給你,也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