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 Hawaii (一) -夏威夷? 怎麼可能?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Danielson 出生在一個貧窮的人家,父母擁有六個小孩的大家庭。從小就嚮往旅遊,希望有一天能親眼走出台灣看世界,但這件事根本不可能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啊,畢竟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還真是萬萬不能。
但為什麼後來又有機會出國,踏上前往美國夏威夷的留學之路呢? 這真的是一個機緣,而且是一個很難得的機緣,更是讓 Danielson 一輩子都覺得感恩的機緣。它豐富了我的人生,更讓我的人生又完整了一塊拼圖。
高中時的 Danielson
在那個年代,Danielson 還是最早期舊制所謂 "一試定終生" 的聯考時代 (改制前的末代學生),大學院校有限,大學錄取率只有 30% 左右,沒有什麼推甄,沒什麼個人申請入學,沒有什麼繁星計劃,連保送上大學這件事都很少,"多元入學方案" 這個詞彙根本不存在。而且還是役男無法考夜間部大學的時期 (很多的大學/學院是以前的五專或三專或不存在的),一些女子院校男生也是無法選填志願,只要考不上,除非家裡有錢,經濟後盾強大把你送出國,不然不是補習重考,就是直接出社會工作。
Danielson 不是含著金湯匙或銀湯匙出生 (連鐵湯匙都不是),自然無法出國,連補習重考的錢都沒有,又是役男 (當時如果是役男就找不到什麼正式工作),只好開始找頭路,為了賺一點錢,就去了統一麵包做大夜班 (統一麵包就是以前跟小 7 同個股份公司的便利商店)。
雖然知道自己家裡沒有經濟能力,但也沒有什麼想法想在台灣繼續唸書 (所以當年沒考上大學的我好像也沒有什麼難過,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家裡沒有錢還不想在台灣唸書,自己以為自己是誰啊?),但工作了半年後,真的覺得如果自己不繼續升學,將來拿什麼跟人家競爭,於是在便利超商工作半年後 (當時還真的是月薪 22 K,然後大夜班加上1000),決定加入大部份高中同學的重考行列。大家都已經補習大半年了,自己中途加入,當然就得自修更多的東西,結果高分落榜了 (其實是自己真的不聰明啦,不過這次沒考上還真的難過了,而且落淚了)。
既然再次名落孫山,又是役男,那就只能摸摸鼻子再次出門找工作了。再次回到便利商店的工作,對於升學這件事似乎已經不抱希望。當工作到了聯考前三個月,心裡想著,難道自己真的高中畢業就好了嗎? 於是做了一個愚蠢的決定,把這九個月省下的錢又全部投進了補習班,但其實那時的補習班根本就已經是在做自修複習的工作,沒有什麼上課,之前補了半年都考不上了,三個月的時間,當然是連大學的邊都摸不著 (我真的不是一個唸書的料)。
一直有聯絡見面的高中同學
講了一堆自己不夠聰明沒考上大學的蠢事,到底和 Danielson 到人人稱羨的夏威夷唸書有什麼關係呢? 那是因為在高三最後一學期,大學聯考前,大家都在努力讀書準備闖進大學窄門之際,Danielson 和另一位好同學 (唯一一直有保持聯絡見面的同學) 很混,兩人天天騎著機車到處跑 (所以我說沒考上也不覺得難過,因為是應該的,如果考上了才沒天理吧!)。
有一天我們在書局看著一本美國電影雜誌,還記得當時帥帥的尊龍演的末代皇帝剛要上映,說時遲那時快,有兩位年輕高大帥氣的美國男子向我們走過來,穿著白襯衫,打著領帶,帶著黑色名牌的年輕美國傳教士走向我們 (相信很多人都在路上看過他們,沒錯,就是俗稱摩門教的兩位傳教士),看到我們手上的美國電影雜誌,問我們也喜歡看美國電影嗎 (摩門傳教士果然懂得做市場觀察分析來行銷)? 就因為那破冰的一個問句,開啟了 Danielson 幾年後有機會到夏威夷繼續升學的夢想之路。
當時是 Danielson 第一次遇見傳教士,因為手上的一本英語雜誌,而同學的英文不錯,想要學更好的英文,所以我們就接受了他們的邀請,約了個時間與他們見面。兩位傳教士當然就跟我們約在他們的教堂,那次見面的現實打破了 Danielson 同學以為可以跟他們學英文的美夢,因為他們其實就是要跟我們傳教 (Duh....這不是廢話嗎?),所以那次的見面後,我同學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了。
那 Danielson 呢? 我自己反而沒有把焦點放在學英文上,但對於他們第一次給我們介紹的福音課程相當有興趣,因為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從小學開始,Danielson 的同學們很多都有一種歡樂家庭的感覺,與父母兄弟姐妹都可以像朋友一樣,一種無法說出的感覺 (並不是說我的家庭不好),而他們的第一次福音課程談到家庭,這也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所以 Danielson 決定繼續與傳教士們見面,繼續上了所有的福音課程。
Danielson 受洗成為摩門教友的日子
遇見傳教士又跟 Danielson 去夏威夷唸大學有什麼關係 (希望各位還有耐心)? 它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間接給了我一個機會。繼續跟傳教士見面上完所有福音課程,傳教士當然希望最終目的就是邀請 Danielson 受洗成為教友 (啊不然勒?!)。但是因為自己家庭是台灣傳統的佛道融合信仰,一直不敢讓父母知道我去教會,高中剛畢業也未滿 18 歲,所以要受洗需要監護人的簽名,因此 Danielson 就在教會裡活躍,但無法受洗,只能當個永遠的慕道友。
即使滿了 18 歲也還是不敢馬上受洗,怕會引起家庭紛爭,等到了 19 歲那年,對於教會的教導一直有好感,於是決定受洗加入教會。加入教會後,依往常在星期日都會去聚會,媽媽和姐姐們常用開玩笑的口吻對我說: "耶穌賜我吃,賜我穿,賜我借錢不用還"。
可能會有人說我加入教會,就是為了去夏威夷唸書的吧? 其實我在加入教會時,根本不知道有這麼一所教會大學 (也就是後來我去唸的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甚至在教會近三年也不知道有這樣一所大學。就在 Danielson 決定自己要去傳教時,一位教會裡的好朋友告訴我說她想去夏威夷的教會學校唸書,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教會有一所楊百翰大學 (本校在美國本土猶他州鹽湖城,而且是所排名不錯,但比起大部份美國大學,學費真的算低的)。
她當時問 Danielson 要不要和她一起去,當下的我其實很心動,但自己當時覺得去傳教比去唸大學更重要 (教會傳教士都是一般教友,而且是自願自費的,沒有人強迫,也沒有薪水可領),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先去傳教。
役男的事情呢? 後來因為 Danielson 智商太低,不用當兵。不是啦,是因為連續三年體檢都過瘦,體位被定為丙等國民兵,但因為高中有軍訓課程可以抵消而免疫,其實當年高中畢業時 Danielson 有去考軍校,而且還以第一名成績考上了自己的第一志願-政治作戰學校的大眾傳播科系,但後來沒有去唸,索性後來連兵都不用。
成為傳教士的 Danielson
在自己受洗成為教友不到三年的時間,Danielson 便申請去傳教,1994 年的夏天,正式被教會總會召喚到台灣台中傳道部 (Danielson 成為當年傳道部裡最年輕的台灣本地傳教士),成為為期兩年的全部時間傳教士。
我們只會申請去傳教,不會指定要去那個地區或國家,絕大部份會被召喚到離家的其他傳道部,在傳教的兩年時間裡也不會回家或打電話跟家人聯絡,只能一星期寫一次信給家人朋友,女生傳教士姐妹傳教一年半,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十點半上床睡覺,只有星期一是休假日,但其實是為下週工作的準備日,而且仍需按時起床睡覺,很像苦行僧吧?!
在傳教期間,我們的代步工具就是每天隨行的自行車,Danielson 在台灣中南部八個地方服務過,那兩年的時間裡,我們的生活中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努力 "傳福音",我也在那兩年的時間裡,從我18 位同伴和所有一起服務的傳教士身上學到許多的事情,說實話,雖然現在的我沒有繼續在教會裡積極,但我從不後悔自己決定去傳教的那兩年時間,那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兩年的傳教服務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在 1996 年夏天我的傳教生涯即將進入尾聲,當時人在最後一個地方 "嘉義" 服務的時候,開始思考在我結束傳教返鄉後,我的人生下一步該怎麼走呢? 當時剛好教會的教育機構從美國到台灣來準備招生考試,於是 Danielson 打了個電話給人在台中的傳道部會長,詢問是否可以讓我請幾個小時的假到台中考試 (雖然是教會學校,但跟美國一般大學一樣,想要申請入學的外國學生也都是要經過托福考試,而學校也有自己類似托福考試的制度,稱為密西根考試)? 傳道部會長毫不考慮的就答應,因為他說教會鼓勵教友繼續進修,特別是返鄉傳教士。
Danielson 兩年的時間都在傳教,根本沒有機會準備英語考試,即使兩年內有不少美國同伴,但我傳教的目的不是學英文,而且我們本地傳教士有責任跟義務幫助那些被召喚到台灣傳教的外國傳教士學習中文,這樣才能幫助他們很快的進入軌道,用本地語言去做傳福音的工作,但很幸運地,或許真的是受神的眷顧,Danielson 就這麼剛好以低空飛過的成績通過了考試。
同期服務的傳教士同事
雖然英語考試通過了,那並不代表自己會被學校接受,畢竟全世界有太多學生也會申請這所學校。就這樣,在 1996 年 8 月結束傳教返鄉後,Danielson 就開始著手申請所有入學的 peper work (當時英語真的還不是太好,還得寫一篇自傳,告訴學校為什麼我想去唸書,自傳在美國學校篩選學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成績好不見得就一定會被錄取,很多學校會看學生自傳裡的動機以及是否有讓他們深刻的印象),然後工作存學費。
因為自己只有一年的時間,所以得找個快速存錢的方法。很幸運地,在去傳教前,有家英語經紀公司,老闆不嫌棄 Danielson 只有高中學歷,願意給我一個機會,開始跑課教英文,所以傳教後,我又回到了英語補教業。除了經紀公司早上安排的幼稚園課程,自己努力去找了下午的兒美,晚上的國中補習班及成人美語補習班,以及一些家教,儘量把每天的時間填滿,畢竟除了自己的學費外,還是得幫助家裡的開支。
Yes, Danielson 的入學申請被學校接受了,很快地來到了 1997 年的夏天,馬上就要啟程出發到美國夏威夷唸書的 Danielson,卻在此時收到學校的通知說我的高中成績不夠好,可能無法入學 (即使我都已經收到學校的學號代碼,但沒有收到學校發的入學許可 I-20 之前,所有的事都不算數,因為沒有 I-20,我就無法到美國在台協會申請學生簽證,那就無法入學)。那真的是晴天霹靂的消息,因為我都已經準備跟我所有教學的學校辭職了,這樣一個預料之外的消息打壞了我所有的計劃,也讓我開始有點忐忑不安不知所措。
原本自己也想放棄了,但當年邀 Danielson 一起去唸書的好朋友從夏威夷打了越洋電話給我 (是的,在那個老人時代裡,沒有手機,e-mail 還不普及的狀況下,一切手續都比現在更繁瑣和煩瑣,包括我所有的申請過程全部是紙本文化時代,只要一個時間沒抓對,錯過了,那就是很大的麻煩),她告訴我她真的很想要我去學校唸書,要我先再去考一次托福考試,然後她會幫忙去學校找比較有決策力的教授談一下我的 case。
在越洋幫忙 Danielson 的好朋友
一天過後,好朋友再次從夏威夷打電話來,她說她找到了一個教授,教授請我在隔天夏威夷的一個時間打電話給他 (當時越洋電話很貴的,也沒有任何像 skype 這種平台)。在與這位教授通過電話有了一個簡短的談話後,Danielson 的好朋友說,那位教授跟她提到,在簡單的電話對話中,教授覺得我的英語水平比學校很多被接受的學生都來得好很多,所以入學肯定沒有問題,他會去學校學務處幫忙處理,請他們馬上發 I-20 給我,如果在兩個星期後,我還是沒收到 I-20,就再次跟教授聯絡。這結果讓我的心有比較沈澱,但在等待 I-20 的日子裡,真的還是很難熬,一直到收到夏威夷學校來的信時,我心中的那塊大石頭才完全的放下(那越洋電話費花得還算值得啦)。
真心感謝好朋友的熱心協助,也感謝那位教授給予的幫助和機會,因為有他們,加上自己的奔波努力爭取,才給了我一個原本根本沒有機會出國留學的孩子,達成了這個夢想。
有些事,經過了努力或許還是失敗了,但如果有些目標與理想是自己真的希望得到的,那就得努力去爭取,做了自己基本上可以做的,盡力了之後,如果沒有達到,至少你努力過了,那樣也比較不會後悔,畢竟這世上真的沒有任何不勞而獲的事。
我感謝當年因為沒有努力讀書準備考大學而遇見了傳教士開啟了我的出國留學夢 (感謝沒有努力讀書準備考大學?? 這好像不是很正確捏),也感謝好朋友的 push 讓我沒有輕易放棄,更感謝那位教授願意為了一位遠在台灣,素昧謀面的學生跟學校溝通。
人生中在不同的階段會遇見一些貴人,而這些人的出現都讓 Danielson 心存感恩的心 (音樂下,搬椅子卡位準備聽下集故事)。
「如果喜歡 Danielson 的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5 年移居丹麥後,在這裡開始新的生活與學習,Danielson 希望跟大家分享丹麥的生活大小事,丹麥文化,旅遊記趣,我的小廚房自己做料理,大家來黑白講丹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來去歐洲走路 | 葡萄牙朝聖之路 | (1) 踏上那條路的事件緣起我為何出發?為何選擇葡萄牙之路?走在接受世界給予禮物的那條路上
Thumbnail
avatar
紅蘿蔔的土
2024-06-06
來去礁溪洗溫泉(足湯+公共浴池+住宿篇)礁溪溫泉鼎鼎有名,都特地來了不順便泡泡真的白來一燙XD今天會介紹能夠隨泡隨走的足湯,還有不錯的公共浴池,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Sherry
2024-05-27
來去東京吃稻荷(だしいなり 海木)一直說木村拓哉的飲食品味值得信賴(片場便當則見仁見智),在IG出post或者在網路節目介紹的食肆固然不錯,在IG限動出現過的「美食」亦值得一試!這次趁快閃東京的時候,嚐到在他IG限動一閃而逝的「出汁稻荷(平假名就是だしいなり)」,看到他用「鬼美味」來形容,好奇究竟有多美味。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4-05-24
來去礁溪洗溫泉(美食篇)礁溪溫泉鼎鼎有名,除了一定得去泡的溫泉之外,礁溪還有哪些其他好吃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Sherry
2024-05-20
來去火星住一晚Elon Musk介紹如何將人類送往火星的計劃的最新情況與偉大願景。內容提及有許多技術與想法是人類從未做過的,既然人類都未曾上火星,那麼做從沒做過的事才有可能成功,也是很合理的。 我將內容整理8項為飛往火星的關鍵技術,身為曾與太太一起看過UFO的人類
Thumbnail
avatar
Flâneur
2024-05-06
來去住一晚 -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做功課時各種朋友灌的迷湯,荷蘭人超友善、一定要吃吃看大麻蛋糕、尿尿小童薯條超好吃、還有紅燈區很特別要去看看,對於一個人要去這麼開放的城市我這俗辣滿心期待,但...
Thumbnail
avatar
Chütopia
2022-05-08
來去住一晚 - 布達佩斯 Budapest幾乎是第一眼我就決定要住這間了!
Thumbnail
avatar
Chütopia
2022-04-30
來去礁溪寒沐廢一晚這趟寒沐小旅行因為疫情,從5月中延到10月底,房型和房價也從行館棟5990變成酒店棟6990,都是不含餐食的方案。 一進入酒店棟大廳,就有消毒的閘門,中間還有婚禮的造景,旁邊則有餐車賣麵包、甜點、伴手禮,所以感覺大廳變得有點狹小。 因為3點還沒到不能入房,但可以先寄放行李,會有專人幫你送到客房。
Thumbnail
avatar
ISLA
2021-11-04
來去鄉下住一晚今天早上莫名其妙的就預約了國慶連假宜蘭深溝民宿月光莊兩天之旅,並且約了同事當旅伴,效率快速的訂好房間和車票,這是一趟來去鄉下住一晚的行程。兩個中年媽媽要回歸小姐時代的說走就走旅行,拋家棄子,感謝另一半的包容,對於旅遊現在也沒有一定要做什麼,只是從日常生活中抽離出來,回到自己原本的個人角色。不是太太也
avatar
Misha Chen
2021-09-24
來去鄉下住一晚越南的鄉下到底有多鄉下呢?
Thumbnail
avatar
阿淵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