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轉捩點-遇見傳教士改變了我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受洗那一天
已經追蹤 Danielson 的朋友們, 不管是 FB 粉專,方格子或是 Matters,大概都知道我的美國留學夢故事,而到美國留學這個夢想會成真都要感謝上天的安排,在我高中快畢業時遇見傳教士的那一刻起 (看過我的故事分享的朋友們大概已經知道原由),我今天沒有要再次分享美國留學的來龍去脈,而是要跟大家分享一段我從來沒有說過的故事,但因為傳教士而改變了我的生活。
在台灣的傳統升學主義掛帥下,Danielson 一直不是個聰明的孩子,雖說從小學到國中考上高中,一路走來在學校成績都還不算差,但對在台灣 "努力用功讀書" 這件事一直不懂為什麼。
國中時就曾有過自殺的想法 (有驚訝到嗎?),因為當時只覺得人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要(其實是自己根本不懂什麼叫作人生),為什麼大家在長大的過程中都是一個幾乎同樣的模式,努力讀書考上公立高中,然後再努力讀書考上大學,甚至考上大學後還不夠,一定要考上好的大學及科系面(最好是醫學院或台大機械,政大政治或外交學系等),也不管你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反正照著父母的期望和指導棋走,或是一般的社會價值觀點路線,然後再努力找到一份 "好工作",最好是公務員,最後努力拼命賺錢,結婚成家,生兒育女,然後退休,最後離開人世,這些對當時一個10 來歲青春期少年的我來說,我真的不懂 "為什麼"?
不過當時還好沒有自殺的勇氣,因為想過許多不同的方式,覺得不管是什麼死法應該都很痛,對! 我就是怕痛,還好當時是俗辣,所以沒有死成,不然現在的世界裡就不會有 Danielson 的童話王國丹麥的存在了面(咦, 其實這個好像沒有很重要,自以為是,哈哈)。
那麼到底遇見傳教士為什麼會成為我人生中的轉捩點呢? 高中時期由於太混,混到曾經是班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被退學的學生,差點畢不了業的人 (再怎麼說,當時我們學校也是要經過國中三年努力,有著一定成績才可以進去的"省中",而我們班可還是全校高三男生班裡唯二兩班之一所謂的好班/升學班呢),但我不是壞學生,就只是單純不想去上課,也不會跟其它同學一起鬼混,就是獨自一個人蹺課太多,超過了學校蹺課規定的時數,還好因為在好班,導師可能不願看到自己學生被退學丟臉,於是事後心不甘情不願地補簽了請假單准假 Danielson 才順利畢業了。
講到傳教士,或許有人的第一直覺就是因為我受到宗教信仰的洗滌,上帝的聖靈感召,耶穌基督的救贖而改變了,可以這麼說,因為我在傳教士教導我福音當中對人生的意義有了比較清楚的答案,開始發現自己的快樂需要自己去尋找,人生中個人有絕對的自由選擇權,自己有的夢想和目標要自己去選擇和努力前進,但為什麼遇見傳教士又會讓我從原本一個只是高中畢業生 (差點領不到畢業證書的畢業生),或許一輩子就是如此沒有任何競爭力的渡過餘生的人,加上家裡是窮到鬼要抓去的孩子,最後會能夠到美國去留學呢?
剛開始傳教時的 Danielson
當時我因為傳教士的教導,以及在教會學習到的事情,讓我在受洗加入教會後不到三年的時間就決定也去當一名兩年的全職時間傳教士,希望將自己當初遇見傳教士的幸運也一樣傳給準備好的人 (其實我也不知道其它人會覺得遇見傳教士是一種幸運嗎?)。
雖然自己只有高中畢業,雖然家裡需要經濟的幫助,雖然我對前途還很茫然 (主要是工作啦),但我毅然決然自願自費去服務傳教兩年 (我們教會的傳教士都是自願自費沒有薪水的),但也就在這個時刻,我才知道原來教會有個教育機構,有一所美國知名的大學,而且在全美大學中排名還不錯,但因為自己已經決定去傳教,所以就暫時不考慮到美國留學這件事。
在台北傳教士訓練中心的同期傳教士
就在自己傳教快結束時,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因為馬上要回到人間現實生活面),也開始燃起繼續升學的機會,台灣的大學我是沒機會了,畢竟自己考不上,美國的大學我又更不可能有機會,因為根本就沒有經濟來源,但或許冥冥中自有安排,讓我在此時竟然考過了托福考試,算是向美國大學之門跨進去了一小步。
後來在申請學校的過程中,雖然有些許波折,但最後因為自己的努力爭取以及遇到的一些貴人相助,終於讓我拿到了入學許可和美國學生簽證,但學費呢? 我學費要從哪裡來呢? 當下也沒有其它辦法,只能利用僅有短短的一年時間,努力把每一天的時間排滿,能塞的就塞,哪裡有課哪裡接,甚至中午為了多賺兩百塊而去餐廳端盤子,就這樣,我在一年後順利飛往那大洋另一端美麗的海島,人人稱羨的夏威夷,開啟了我的美國留學夢之路。
同期一起服務的台灣本地傳教士們
一個曾經在國中差點結束自己生命的蠢孩子,一個對人生沒有太大憧憬,找不到人生意義和方向的青少年,卻只因為在路上遇見了兩位大我不了幾歲的年輕傳教士而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曾經是名落孫山的落榜生,我在工作上沒有什麼偉大的成就,但我卻因為當年的兩位傳教士,讓我在自己對生活上有種踏實的成就感,這些因為自己努力完成自己想做的許多事都讓我覺得很實在,很快樂。
雖然那些曾經教導過我的傳教士們都已經失聯,雖然我現在也已經離開教會,但我的心永遠感謝那當初來敲我心靈之門的兩位傳教士,因為有你們,我今天才有機會打開視野,看到更大的世界,也才能重新整理自己,學習開闊心胸,儘量不讓既有的傳統主觀意識和觀念捆綁。
Danielson 參與了方格子的 「vocus Premium」 作者之一,希望喜歡 Danielson 文章的朋友們訂閱 vocus Premium 來繼續支持我的創作。
「沒有訂約 vocu Premium 文章的朋友們,仍然可以閱讀 Danielson 的公開文章,如果喜歡 Danielson 的文章內容,歡迎用一杯咖啡的錢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讓 Danielson 有更多的創作動力」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5 年移居丹麥後,在這裡開始新的生活與學習,Danielson 希望跟大家分享丹麥的生活大小事,丹麥文化,旅遊記趣,我的小廚房自己做料理,大家來黑白講丹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上總有意想不到的人,成為你的人生轉捩點在職場上,總有一個你不討厭也不喜歡的人,可能是同事,也可能是長官與下屬的關係,生活中你們沒有交集,工作時也維持表面和平,好幾次你也跟著同事講對方的壞話(或好話),也曾因為某些決策而討厭那個人,但事後的某一天回想起來,那個無關緊要的人,影響了你日後的職場生涯,讓你成為優秀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1-04-04
【人生轉捩點系列三】化焦慮為動力,因貴人激發自己「再試一下」的勇氣面對工作的新挑戰,總是會有不安、焦慮的時刻,怎麼消化這些不安、焦慮的情緒著實重要。本文分享一下本獅面對工作轉換的心情,也整理出自己調適的方式,希望可以陪伴同樣是在職場中面對新挑戰的你,一起克服挑戰,與自己的焦慮共存。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4-01
致實習的主管—謝謝你們成為了我22年人生的轉捩點能在前進之路,遇上你們真的是太好了! 在去年的七月我進入了新的職場實習,而這次的實習也是我人生22年來最大的轉捩點,我想透過這則感謝文,回顧我的實習一周年並且對你們表達感謝之意。 將我從工作挫敗的沼澤中拉拔起來 那時,我的影片作品一直不斷的被老闆退件,不管我做多少次的修改、做了好幾版的影片都無法順
avatar
21世紀の太宰
2020-06-29
創業夢,我的人生轉捩點老爸跟著我蹲跪在地上鋪黏塑膠地板,我心裡想著,這一塊塊用上班積蓄買來的地板,能否拼湊起我的創業夢想。做了七年上班族,一場糊裡糊塗的傻夢,從那個拼拼貼貼的時刻起,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19-10-15
【第十五號人物專訪—楊逸帆】看見台灣教育盲點的楊逸帆,透過拍攝「學習的理由」帶領大家走出自己的人生路創新人物誌,全文共長 2300 多字,文字閱讀時間約十五分鐘。適合在一個寧靜的午後、睡前的省思與獨處的時間裡,跟講者做個簡單的閱讀互動。本文附上人物專欄另有專訪影片紀錄提供於原文下方。如果你有完整的半個小時,歡迎搭配茶水、坐在桌前聽聽人物故事,喜歡的話拍個手、留言回饋讓故事發聲。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