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情書》│ 刻在情人心底的那個名字

2020/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重看1995年的經典電影《情書》,心裡不自覺浮現「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幾個字,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電影內容,卻覺得這幾個字,清楚又深刻的表達了《情書》裡所要表達的情思:對渡邊博子與已經過世的男藤井樹來說,「藤井樹」都是深深刻印在他們心底的名字。
劇照來源:IMDB
今(2020)年討論度很高的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我雖然還沒看,但片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已深深觸動我,在感情的世界裡,應該很多人的心底,都深深刻著某個名字吧!1995年發表的電影《情書》就表達了一份這樣的異性戀情感。
《情書》敘述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飾)在參加未婚夫藤井樹三周年的忌日時,因翻看他的國中畢業紀念冊,一時興起寄信到未婚夫國中時居住的北海道小樽家;原以為是一封寄到天堂,得不到回音的情書,沒想到卻收到女性藤井樹(中山美穗飾),從小樽寄來的回信,意外開啟一段奇幻的通信與回憶歷程。
90年代,這部電影很常在第四台重播。第一次看是好友特別打電話到家裡推薦,接到電話時,電影已經播了一半,在不了解前半段劇情,也不知道中山美穗同時飾演渡邊博子與女藤井樹兩個角色的情況下,我在看完電影後,滿心困惑的問好友:那個女主角怎麼性格變化那麼大,一下子開朗樂觀,一下子溫柔內斂?好友沒有多做解釋,只說,下次從頭開始看這電影,就會明白發生什麼事了。
第二次在電視上完整看完《情書》之後,我就深深愛上這部畫面優美、配樂溫柔的純愛電影;愛到只要有機會看到重播必看,甚至買了DVD看了多遍還不夠,2016年9月數位復刻版上映時,我還拜託先生照顧未滿2歲與4歲的幼兒,特別去電影院重溫這部我心中愛極的經典電影。
刻在「藤井樹」心底的「藤井樹」
這次為了寫這篇文章,在Netflix上再看了一遍這部我再也熟悉不過的電影,心裡不自覺浮現「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幾個字,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電影內容,卻覺得這幾個字,清楚又深刻的表達了《情書》裡所要表達的情思:對渡邊博子與已經過世的男藤井樹來說,「藤井樹」都是深深刻印在他們心底的名字。
90年代看《情書》時,我還只是學生,除了對詩意般的雪景充滿嚮往,也會不自覺的將自己投射為女藤井樹,想像著也有一個男孩默默的愛慕著自己,心中溢滿綺麗幻想;對於渡邊博子戀戀不忘未婚夫的長情,也只覺得浪漫。
中年再看《情書》,我已經有過一段美好的北海道冬天自助旅行經驗,北海道的美景讓我深深想念,除了期待未來能夠再度重遊,也希望也能去小樽看看藤井樹的家,去走一走《情書》的拍攝地點。
而在有過一些生命歷練之後,女藤井樹不再能引起我的遐想,倒是能深刻同理渡邊博子心裡的不捨,不捨那個鐫刻在心底的「藤井樹」;也能理解,她剖析自己與過世未婚夫的情感時說的「他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但我卻一直想要更多,到他死後我還不放過他,求他給我再多一點回憶。」;對相愛的伴侶來說,幸福就像財富,除了期待能夠長久擁有之外,擁有再多也似乎永遠不夠。
笑漸不聞聲漸悄 多情卻被無情惱
蔣勳老師曾說過:「『愛』比『恨』更難解脫。對別人恨,別人恨你,只要不報復,也就解脫了。『愛』,卻很難了。你愛一個人,一個人愛你,都可能是幾世幾劫的『纏縛』,像臉上的黑痣,那麼怵目驚心。」
生命裡有一場深刻的感情,有一個無法抹去的名字,是幸還是不幸?有時候,我挺羨慕無情的人,覺得無情的人比有情的人幸福多了;無情的人,人生步伐似乎比較輕盈,少了很多放不下的『纏縛』;或者,無情的人,不纏縛別人,也不讓自己被纏縛,才是最有情、最有智慧?
《情書》裡,豐川悅司所飾演的渡邊博子現任男友秋葉茂,少女時的我,只把他當成烘托女主角的不起眼綠葉,但中年的我,認真覺得他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伴侶,雖然對於女友心中最重要的男人還是前任懷有妒意,卻真心想要陪伴與協助內向膽怯的女友走出過去;沒有他的積極介入,就不會有《情書》裡經典的雪地吶喊場景,而沒有這場聲淚俱下、聲嘶力竭的思念釋放,也不會有結局裡的記憶歸還。
1995年《情書》發表時,e-mail尚未普遍、智慧型手機還沒出現,我們認識陌生異性以及與遠方親友聯繫的方式,沒有秒去秒回的社交網站與通訊軟體,而是一去一回至少要好幾天的手寫信件,因而每一封信都有時間的質量,也多附載著真切的情感與溫度;90年代看《情書》,除了「藤井樹」的巧合外,並不覺得渡邊博子與女藤井樹之間的魚雁往來有什麼特別,然而,在網路普及的現在再看《情書》,特別懷念當時的我們,能夠擁有緩慢的餘裕,去反芻與醞釀一份關係;而利用圖書借閱卡書寫心底那個名字的浪漫,在圖書館借閱書籍皆已數位化的現代,更是難以復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