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催生娘娘的500種催生法

2020/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港片《十萬火急》(1997)
《十萬火急》也算是老電影了,劇情滿老梗的,演打火英雄的辛勞、情調與幽默,劉青雲飾演的消防隊長還順便談了場戀愛。
戲中劉青雲隊上有一位女性組員,戲份不算太多,但我印象相當深刻。
有一幕拍到女性組員在家與先生氣氛正好,該女希望他做好避孕措施,理由是若懷孕會影響工作考績升遷。夫妻倆大吵一下,氣氛降到冰點。
對於電影中有這麼一位重視自我生命發展重於傳宗接代(甚至可以抵抗丈夫情緒勒索)的角色,我十分驚喜,原來那時杜琪峯已經開始試圖處理這類議題啦(即便不是主軸,但起碼女性困境被凸顯出來了)
這部戲的最後高潮,是有一對母子困在類似地下道的地方,狀況十萬火急。不用說,當然是都平安地被救出來了。
然而我最不滿的安排是,救出嬰孩的女性組員回家後抱著丈夫痛哭,似是以一種母愛被激發的狀態決定不避孕了。
老實說,我覺得這結尾爛透了。對於女性還是不脫那種貧乏且單一的想像。二十幾年前如此,至今仍一點進步也沒有。

我的子宮,不是你的談資

耳濡目染的關係吧,我對於民俗信仰,特別有一分敬畏。去到廟裡,當然是該燒香燒香,該禮佛禮佛,按照指示上香過一圈,決不能忽略掉哪位神祇。
觀音、關聖帝君、虎爺、土地公公、月老、文昌帝君,這些神祇我都有可懺悔之事祈求之願。唯面對註生娘娘,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好,又覺得只做做樣子舉香作揖有失禮節,只好每每在心裡默念:
「註生娘娘好,我是某某某,希望註生娘娘保佑所有想求子的女性都能得償所望,但我沒有要生喔。」
講完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欸,我都跟註生娘娘稟報了,應該可以杜絕意外懷孕的機率吧。
註生娘娘總是慈眉低垂,看了教人心安;然而現實中三千勸生娘娘,卻最讓人心煩。
年紀的關係,被關心生育問題沒什麼好大驚小怪,我自認腳步踩穩就能見招拆招,但到頭來,最後先陪笑臉呼嚨過去的總是我。

勸生娘娘的KPI

首先來把勸生娘娘分類一下,因為根據類型不同,勸生招數也有區隔,將影響應對之道。
【兒孫滿堂型】:通常已經當阿嬤了,無論是做搖椅享清福了,還是一把老骨頭仍被序細(晚輩)氣身惱命,猶原堅信養兒防老。
娘:無論如何,女生就是要生小孩,否則以後沒人依靠很可憐。
我:我會好好存養老金,長照險也保好保滿了比較實在。
娘:就算住養老院,沒有小孩子去探望也是很可憐。
我:還好啦,萬一有小孩卻不來看豈不是更烙賽。
【認識你爸媽型】:不解釋,就是認識你爸媽。
娘:都結婚了怎麼不生一個!
我:沒興趣,不喜歡小孩,沒錢。
娘:這樣你爸媽沒辦法抱孫捏!
我:我還有弟弟啊。
娘:這樣你怎麼跟婆婆交代?
我:我為什麼要跟她交代?
【母愛爆棚型】
娘:我覺得生了孩子整個人生都圓滿了~
我:是喔那很好啊。
娘:你應該也生個孩子,人生有更完整的感覺。
我:喔你意思是沒生的人都很殘缺嗎?
娘:以前我也不喜歡小孩,但生完小孩覺得很幸福。
我:是喔那很好啊。每個人需要的幸福不一樣。(飄走)
【語帶恐嚇型】
娘:你現在還年輕不會想,我怕你以後想生時卻生不出來!
我:我都不怕了你怕什麼?
娘:真的,為了避免以後後悔,你應該趁現在生。
我:我要是生了,現在就會後悔。
【一起玩類型】
娘:養小孩是很累啦!但是看到他們一天天長大滿有成就感的!生一個啊!
我:世界上應該有其他不那麼累卻同樣能獲得成就感的事吧。
娘:欸有個小孩衝過來叫媽媽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我:嗯如果現在有個小孩衝過來叫我媽媽是滿可怕的.....
【促膝長談型】
娘:為什麼不生?我覺得養小孩很棒耶,雖然很崩潰,可是好像又長大一次!
我:對當媽媽沒有興趣。
娘:你老公呢?他也不要嗎?
我:他也沒興趣。
娘:你老公幾歲?喔!十歲,這樣不行耶,我覺得男人再過一個年紀會開始想要小孩,你們要好好談談是不是真的不要,如果狀況允許還是應該生...(下略兩千字)
我:喔喔哈哈好喔。
至於我為什麼還要回應這些問題呢?因為有很多人工作上有往來不便得罪但我也不明白為什麼這麼愛干涉別人的子宮的生涯規劃啊!!
    陳默安
    陳默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