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告訴我的事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花經過了傳說中孕期大魔王妊娠糖尿檢查,數據非常邊緣,她領回一台血糖計,每日嚴格計算澱粉量。
正逢冬至,想吃湯圓還得放棄米飯。
這實在太悲慘了。澱粉,尤其精緻澱粉,是世間上最美好的事物,最即刻有效的安慰。我無法想像自己要忌口不吃麵包心情會有多惡劣。
必須懺悔,妊娠糖尿檢查前一晚,我還拿了手工餅乾給春花。
懷孕無疑是極度折磨的時代,肚皮緊、恥骨痛、繃起的皮膚發癢、水腫,種種痛苦,卻連「吃喜歡的食物」這麼速效的舒壓方式都不能擁有。
而我給春花手工餅乾,不過也只是想給她一點安慰。(你看友情多麼無用,能做的就只有這樣,並且還可能不小心讓她隔天的血糖值又高了那麼一點點。)

節制

幾年前一名同學生了女兒,偶爾去她家探望,她最開心的就是搭我們幾個同學的順風車買一杯珍珠鮮奶茶。親餵母乳的她平時認真忌口,為的是避免女兒喝到咖啡因。
「靠,太悲催了吧,都生了還不能喝。」當時我忍不住替她哀嚎。
看同學百般掙扎而後屈服於珍珠奶茶後那一臉罪惡且滿足的模樣,我心想,人真的是再簡單不過的動物啊。
然而,學會節制,卻讓人變得極不簡單。
備孕時期禁食辣炸冰冷,艷陽炎夏仍宜喝溫開水,手搖沒去冰不准入口;止痛藥性寒,遵從醫囑寧可經痛死去活來亦不敢吞一顆止痛藥讓自己舒坦,用無邊痛楚交換一個最適宜著床長大的子宮。
孕期開始控管各種營養素,認真忌口,盡可能維持運動習慣。女人要成為母親,首先學會的是節制,節制口腹之慾與惰性;節制是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最健康的。人生不該再去求甜點炸雞手搖的療癒,因為孩子從此才是最大的安慰。
母愛無非是極抽象又極細瑣的情感,可以包容亦會吞噬。世間母親何其多款,我猜每對母子母女之間難免都有擦傷,但凡將傷害降到最低的,無非是身為母親的一方能多節制。
節制控制,節制保護,節制命令,節制訴苦,節制犧牲。
節制何其難。
母親的節制是將欲望喜好一點一滴縮小,餵養孩子壯大;我們期待的母親,總是將自我縮到最小,好彰顯出她的愛如許大。
以前總想母親的愛無非是犧牲奉獻,但人哪是一生出來就懂得犧牲敢於犧牲,總是從那一點點節制開始的。
我想起母親。忽然覺得許多孩子的出生,對於母親都是一次次軟土深掘、親門踏戶的,要她們一點一滴交出自己。
陳默安
陳默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