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需要一個受眾人尊敬的家人,還是一個每天準時回家吃晚餐的家人?

2020/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文有鬼滅電影版大量劇透~審慎觀看)
我們需要一個受人尊敬的家人,還是一個每天準時回家吃晚餐的家人?
相信這樣的新聞大家絕對有看過,過勞的公車、客運司機忍著身體病痛,趁著最後一口氣把全車乘客送到路邊安全的地方,看著所有人下車後自己才安心的倒下,事後受訪者和新聞都說著:司機好偉大!
但如果我是司機的家人,絕對會希望他不要那麼逞強自己,錢少賺一點也沒有關係。
所以抱歉,恕我無法推崇塑造出炎柱杏壽郎犧牲自我背後的那些價值。
我不是要否定杏壽郎犧牲自我奉獻的動作本身,而是我們要去思考是怎樣的家庭背景和社會價值,塑造了這種「必須以犧牲來向他人證明自我」的價值觀?
杏壽郎會有今天這樣燃燒自我的價值觀,我認為和他父親的長期忽視、貶低,母親的期待與早逝,還有對弟弟千壽郎的模範榜樣脫不了關係。
台灣社會上有許多父母像杏壽郎的父親一樣,可能出於自身陰影和經驗,不僅不常鼓勵孩子,甚至對孩子好不容易達成的一點點成就給予蔑視,且認為「這是你應該做的」好像給予孩子任何稱讚就會得意忘形一樣。
但我們好像都忘了,家庭應該是我們最溫暖的避風港。
為了讓父親能夠認同自身的努力,杏壽郎不顧一切地做出奉獻,就只求父親的一句認可、成為弟弟的榜樣、符合媽媽對自身救助弱者的期盼。
-
「我們需要一個偉大犧牲的家人,還是一個每天準時回家吃晚餐的家人?」
你認為杏壽郎的家人希望的是哪一種?
我想,答案應該很清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62內容數
因為喜歡觀察社會現象和政治評論,時常發表個人觀點而產生了這個專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