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門當戶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講的不是權勢和財富,重點是生活習慣。當然,富與貴也有關係。一個耕讀的家庭跟政治家族,難免會有點格格不入!

有位朋友是很傳統的台灣家庭,他兒子喜歡上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也結婚了!我的朋友覺得這媳婦很好,但是就會有一點隔閡。比如除夕時,她會煑上一桌菜,但是拿香祭拜祖先時,她就立馬失踪了!雖然說拜祖先,根本上不是一種宗教觀,只是民俗文化而已。但是她的宗教就是不能拿香,也不能強迫別人!

隨著年紀逐漸大了!我的朋友開始東想西想的。他在想萬一有天他往生了!是不是教堂一個追思禮拜就把他打發了?沒有人燒紙房子、庫銀給他?他跟耶穌基督又不熟,是不是在底下,他會窮困潦倒?後來找到中南都有些宮廟有幫人作活出喪的科儀,他很高興的跑去做了。載他去的是我女兒跟女婿,而不是他的兒子媳婦!

這樣的相處,會很親近嗎?但是誰都沒有錯!只能說門不當户不對吧!

我常跟女孩說,在嫁人之前,真的要看清楚男方的家庭。像我朋友這樣的長輩,不是每個人都這個樣!一頂不孝的帽子可能就扣下來了!還有家裡的經濟,最好略高於夫家!因為妳是單獨嫁過去的,河洛話叫孤鳥插狼群!真的不要想嫁入豪門,除非妳家更豪!否則每天戰戰兢兢的,那種日子很沒意思!不是愛情沒用,愛妳的是妳先生,而他不一定能做主!

門當戶對不是仇富也不是貶貧,只是想讓年輕人的婚姻更美滿,沒有那些意想不到的狀況!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被改掉的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創業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真的能做主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如果恆真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有教無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吹縐一池春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幸福來敲門》:人生會苦一陣子、但不會苦一輩子。生活費剩下一萬塊時、你覺得很糟, 工作沒有發展、你覺得很糟, 實習沒有薪水、你覺得超級糟, 如果你覺得這些已經夠糟 那代表你還沒看過克里斯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Shao
    2024-04-12
    淡水河畔見證浴火重生~星巴克淡水雲門門市感受舞動人生講到國內最知名的舞團,不做第二人想,絕對是林懷民創立的雲門舞集。人生充滿著不確定性與未知,考驗一個接著一個而來,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何時會來。就像金融圈最熟悉的次貸金融風暴襲捲全球一般,2008年2月一場暗夜大火,雲門位在八里的排練場付之一炬,也給了雲門一個浴火重生的轉機。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2-09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東大教授寫給女孩與女人的性別入門讀本 記得有一次接女兒放學過後到附近的公園玩耍,途中有一位女同學帶著一隻洋娃娃前來,沒多久被男同學接手把玩。此時,男同學的阿嬤焦急地大喊:「男生不要拿女生玩的娃娃啦!這樣不好看!」 我聽聞隨即告訴阿嬤:「其實娃娃不分男女都可以玩呀!就像是顏色本身也沒有性別之分⋯⋯。」我就這樣一路講到同婚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13
    釀特稿|在長流中看見人生倒影──李滄東的《生命之詩》與雲門舞集《水月》波光仍閃動,像是暗示著愛子也迎向死亡的河面那樣,生命從不為誰停留。就在今年初,飾演愛子的演員尹靜姬也在與阿茲海默症糾纏了十年後離世。孰料戲裡戲外竟如鏡?生命之詩終究是死亡的隱題。不過幸而有詩有舞,在死亡之前,讓人類仍有機會創造出不朽的片刻。
    Thumbnail
    avatar
    Cheng Chiehwen
    2023-03-10
    ☪°.*那些靈巧機敏的處事態度 - 門簾外的人生鑑定不曉得大家喜不喜歡聽長輩說話,我算是不討厭傾聽的人,特別是那種長輩沏了一壺茶後,雲華入杯,茶香四溢,啜飲後咂了咂嘴,坐下來長談他們過往的時光。雖然有時候總難免稍嫌囉嗦,還容易聽到想打瞌睡,或是早已反覆提及相同內容好幾遍,但在長篇大論裡流淌的字句,常常都是他們吃過的苦、看過的人、想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伊芙琳(Evelyn)
    2023-03-09
    珍惜每一門人生功課今天有涼涼的風,伴襯隻身孤寂的人們⋯⋯是我孤獨了嗎?!沒!我不知何時養成的習慣,在聽完對方的談話,會習慣性將感受到的情緒,寫下來~ 走進咖啡店裏坐著的我,看著來往車輛飛梭,交錯的紅綠燈指示,行人車輛遵循交通號誌的時間安排,這樣是最安全的,倒數綠色行人亮起,提醒時間短促,加緊腳步前進,很平凡的日常運作
    Thumbnail
    avatar
    婷薰
    2022-12-12
    把方格子當作我的農田,用人生的體悟與智慧在田地裡耕耘,希望收穫的是人們能夠開啟自在思路之門! 寫作是為了分享有意義,對人們有幫助的思考或者知識,每個人活著都有其目的及其價值,但鮮少人去追尋自己存在的意義、這世界的真理,把握在生命存在的有限時間,去探求不枉此生,蠟燭的光雖然短暫卻極其輝煌,它的光輝與日月並無不同,如果人人都使自己發光,那麼集合所有人類的光輝,可以照亮黑暗的宇宙。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22
    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 -「當幸福來敲門」與「自虐之詩」-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3 當幸福來敲門是美國暢銷的真實傳記所改編的,自虐之詩是從日本的四格漫畫所發展出來的,所以是虛構的。但是我卻覺得在真實的世界裏,自虐之詩或許是一般凡凡眾生的寫照,反而當幸福來敲門是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夢幻吧? 孩子在某個周未晚上陪著我參加一個大人的電影欣賞聚會中看了「自虐之詩」,因為結束時已經很晚,沒有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5
    商場 職涯 人生 禪門智慧指引 大願心+基本功 (漸修)+變革創新(頓悟)  +高效執行(金剛管理)  +機緣( 因緣果 福報) 說明:  釋迦牟尼佛說法49年,卻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禪宗開宗明義說「教外別傳,不立文字」,是認為「佛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所以佛說八萬四
    avatar
    Vincent Tai
    2021-02-07
    【影評_社會價值】《當幸福來敲門》窮人和你想的不一樣!用社會學、心理學的角度,帶你看見真實殘酷的人生不只勵志!更是全球資本社會中,底層人們艱苦生活的縮影! 《當幸福來敲門》是部距今十幾年前(2006)的電影,故事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執行長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透過電影,我們多少可以了解到,為什麼窮人老是在做那些,旁人「看似」是自我毀滅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