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舅,我的偶像,我的司机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大舅,是我生命中第一个偶像。虽然,他只是一名平凡的计程车司机。

话说,我生长在单亲家庭。我的母亲,是卖身的风尘女;我的二舅,是吸毒的瘾君子。因此,大舅即使没有母亲的宽裕财力,也没有二舅的烹饪才华,却成为同辈中唯一不让家族蒙羞的宠儿,也成为我小时候唯一的学习榜样,然而他的优点远不止于此。

在上世纪的马来西亚,计程车司机普遍不受尊重,这并非歧视他们的社会地位,而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以群分,环境使然。首先,他们喜欢群聚在长途巴士总站等待刚下车的顾客,还串通起来漫天开价,态度恶劣就是大众对他们的刻板印象。接着,他们以收入低微为藉口,习惯靠赌博寻求翻身机会,结果往往陷入更不堪的窘境。可以说,他们对外惹人厌,对内也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希望。

当然,上述情况不能以偏概全,其中也有不少例外。譬如我的大舅,他烟酒不沾,不赌不嫖,在我印象中连粗口也不曾说过一句。而且他坚守纪律,每天清晨6点准时出门开工,晚上7点准时收工陪家人晚餐,数十年如一日。凭着勤奋节俭,他顺利买下一个廉价公寓单位,也成功供养两个孝子直至读完学费较低的公立大学。虽然,他称不上是“人生胜利组”,但绝对称得上是顶天立地、此生无憾,在我心目中甚至赢过一些有道德缺陷或家庭不美满的所谓权贵阶级或知识分子。

童年时期的憧憬

由于大舅的人设自带光环,在家族里颇受重视,大人间有纠纷总找他来评理,小孩子顽皮也找他来调教。像我这样叛逆桀骜的人,从小到大跟母亲、校长、老板都吵过架,在他面前却不曾无礼,就算明知他碍于教育程度而有认知偏差,也宁愿低头保持沉默,因为我真的无法允许自己去顶撞一个人格如此高尚的偶像。

除了向往大舅的品德之外,我童年时期也很憧憬他的职业生涯。基于母亲不会开车,但凡家里有人需要出游,她都会雇用大舅载送我们。每次在车上,我都被大舅熟练的驾驶技术折服,同时也羡慕他自由自在的工作模式。虽然后来我爱上写作并立志投身媒体,但想当计程车司机的念头却始终收藏在心底。

没想到多年以后,我毅然离开已变质的媒体生态,又顺其自然地加入正崛起的电召车行业,童年时期的憧憬最终还是成为事实了。

仍在向大舅学习

从事电召车司机至今三年,我不忘初衷,依然感谢这行业助我脱离之前残酷的办公室政治,重获安宁的心境。同时,我也发现在这个所谓“无需技能,没有发展”的行业,其实存在各种挑战与磨练,并且可以作为学习修身养性、迈向人格成长的道场。

每当我心浮气躁,觉得工作沉闷;每当我骄横傲慢,觉得埋没才华;每当我贪图享受,觉得钱不够用;每当我疲倦懒惰,觉得不想工作;每当我消极恐惧,担忧未来温饱……脑海中就会浮现大舅的身影,惊叹他究竟是如何克服人性弱点,打造出圆满的一生?

于是,我决定继续开电召车,继续向大舅学习。我也希望分享学到的心得,让更多平凡人能像我大舅一样,活出自信、活出自在,以及活出自我的价值。

0會員
1內容數
前媒体人,经历风浪后决定开电召车,在平淡中修身养性,与大家分享生活体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