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 Hawaii (二) - Aloha,夏威夷我來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好朋友和教授的協助下,Danielson 終於確認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美國學生簽證也拿到了,終於要往出國留學夢前進,心裡很興奮吶喊著 "夏威夷,我來了",但從沒離開家到一個這麼遠的地方過,心裡其實也很緊張。
離家前一天才告訴父母和家人,我明天要去美國唸書了哦 (大部份父母應該會瘋掉吧! 但因為相較於大部份學生,Danielson 年紀已經比較大,父母親也相信我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雖然不捨,但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還好沒有很戲劇化的劇情出現 (心裡之前編劇的小劇場完全落空)。
在 97 年的八月中,行李打包好,臨時告知家人自己明天啟程了。此時媽媽竟然拿了一捲用橡皮圈捆著的千元大鈔(很重的木櫃味和樟腦丸味道)原來媽媽把Danielson 每個月給她的固定家用錢原封不動還給了我(我真的不懂,一個傳統家庭主婦,沒有收入來源,家裡又窮的情況下,她是怎麼辦到我給她的錢都沒用,還把一個有六個孩子的家照顧好好的?)當下心裡真是難受!趕緊利用出發去機場前,把這些千圓大鈔拿去銀行換取了旅行支票 (現在應該沒有人在用旅行支票這種東西了吧?)
終於踏上第一次要到離家半個地球遠的地方 (來去,來去,咱們來去 go to Hawaii),雖然難過,但這難得的機會,如果我放棄了,可能這輩子就不會再有機會讓我圓夢了。背起行囊,自己搭著計程車,獨自前往機場 (很難想像一個孩子第一次出國唸書竟然沒有家人的餞行吧?!)。但還好從小開始學習獨立,也了解自己的家庭背景,所以其實心中覺得沒有家人的餞行也是好事,否則我不知道在離別的那一刻,是不是也要演出依依不捨,十八相送痛哭流涕的劇碼。
一進校園的 Little Circle 上升起世界各國國旗
多元文化的校園
終於來到夏威夷了,一個你不會覺得身處美國的地方,加上學校基本上就像一個國際學校,大部份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美國籍學生反而不多 (教會希望幫助世界各地有經濟疑慮的教友繼續接收教育,美國教友如果要上教會學校,應該都會選擇留在本土猶他州鹽湖城的本部,畢竟校本部的層級也比較高),在這裡真的是充分地展現出多元文化融合的一個小型美國社會 (就好像我們常說的,,美國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一樣)。從大學校園前的小圈圈上各國的國旗,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多麼國際化的學校了吧?!
Aloha & Hang Loose
每次只要人家問我在美國哪裡唸書,我一說夏威夷,大部份的人就是 "哇!",然後下一句就是,那你現在在這邊幹嘛? 怎麼可能離開世界的人間天堂? 是的,夏威夷校園周遭環境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那裡的人真的很親切,走在路上看到的每個人都會跟你 Aloha,然後有個 "Hang loose" 的手勢 (也就是我們台灣比的六這個手勢,意思是輕鬆一點啦,在夏威夷,特別是這種鄉下地方,人們還真的是放很鬆)。
到了星期五,大家也會互道 "Aloha Friday"。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比起美國本土其他州,這裡真的是一個 paradise, 淳樸,親切,熱情,陽光,沙灘,海浪,椰子樹 (差點唱出外婆的澎湖灣)。在夏威夷,你真的不會覺得自己在美國,因為多元種族文化,不管你講什麼語言,似乎旁邊一定有人聽得懂,你說,是要怎麼道人長短啦? (不是啦,講話真的要很小心)。
因為距離美國本土很遠,它和阿拉斯加州一樣,都是最後加入美國的州 (兩者都在 1959 年),美國本身就是一個世界大熔爐,而夏威夷又更是一個真正的多元民族文化結合之地,在這裡真的什麼種族的人都有,最多的當然還是日本裔,再來就是菲律賓裔和華人,因為不斷混血的關係下,真正的夏威夷人反倒沒有那麼多了,所以我們學校有一個特別的科系叫做夏威夷學系,這個科系是在學夏威夷語和他們的歷史文化,但會選修的人真的少之又少,記得我畢業前一年,有了第一位這個科系畢業的學姊,她是真正的當地夏威夷人 (現在真正的夏威夷人已經不多了),為了學習保留自己的語言而唸了這個科系(心中滿滿的佩服)。
當地花襯衫
當地日常穿著
在校園裡上課或在一般日常生活裡,看到的都是 Aloha shirt 或 MuMu (女生穿的叫 MuMu),還有短褲拖鞋就出門了 (最常見的就是人字拖了,當初真應該從台灣帶一雙藍白拖去的,不過我還真從未穿過拖鞋到學校),其實這樣反而很好,不用每天煩惱衣櫃打開永遠少一件衣服,還滿適合懶人或不知如何打扮自己的人 (當然對 Danielson 來說沒差,因為我還滿會穿衣服的,自我感覺太良好, 哈哈)。因為這是所教會學校,所以有幾堂宗教課是每個學生必修的學分,相當於台灣講的通識課一樣,所以在校園裡也會見到年紀大已退休的傳教士夫婦 (他們主要就是學校裡宗教課的老師們,當然,他們平常也是會做傳播福音有關的工作)。
得天獨厚的學習,休閒娛樂環境
隨時隨地出門就是海灘
因為學校在首都檀香山所在島嶼上的歐湖島 (O’hua) 的北海岸,距離市區大約要有將近 2 個小時的公車車程 (我們學校大部份都是窮學生,哪有錢買車),每次想到要去城裡都很懶,但學校周遭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走出去就是大海,所以最好的休閒娛樂就是有事沒事往海邊跑嘍。
雖然台灣是島嶼,夏威夷也是島嶼,但我就是不會游泳 (可悲的旱鴨子,剛入學不久,自己有一次還差點溺死在海裡,第一次體會什麼是人生跑馬燈的出現),不過自己還是很喜歡去海邊,與朋友們坐在沙灘上,天南地北無釐頭的談天說笑就很快樂 (現在想想,真的想念那段與海為伍的學生生活)。
在這裡,去海邊不是只有白天可做的事,我們半夜都可以去海邊,躺在沙灘上和月光下看星星,吹著舒服的海風,偶爾還會看見 blue bubbles (其實就是水母,但要小心不要碰到他們,因為他們其實是有毒的)。你說,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很愜意啊 (其實在夏威夷唸書的時間真的很單純,而且是一種單純的快樂)。
世界上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機會體驗,真的覺得自己太幸運了。多少人花了很多錢特地到夏威夷旅遊辦婚禮,而我們每天就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你說四五年下來是不是賺了不少錢啊 (心中覺得自己好富有)?!
暫別
I will be back!
選擇這個學校也是因為它的學費相較與其他美國大學便宜非常多,因為沒有錢,在學期間完全沒有回家,別的同學在假期時出去玩,我只能留在學校宿舍裡逛校園。特別是聖誕節時期,很多同學不是回家就是去旅行,那期間是最難受的,因為學校空盪盪,有如農曆新年的台北市唱空城計一樣,這時一個人,真的有種孤獨寂寞的傷感。
為了多賺一點錢,在學時打了兩份工,但無奈,大二時仍然因為學費短缺,原本以為這次踏上夏威夷的土地上,這裡的藍天白雲和陽光沙灘將會陪伴 Danielson 未來至少四年的光景,但後來因為彈盡援絕,就這樣兩年過去沒錢了,才休學打包回台灣!
搭上回台的班機,坐在機艙裡,不自覺的一種落寞感,眼淚竟然奪眶而出,對於還沒有完成學業就要離開夏威夷,心裡雖然是萬般的不願意,但這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當飛機起飛,漸漸遠離那熟悉的地方,心裡只想著 "很快我會再回來的"。
「如果喜歡 Danielson 的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5 年移居丹麥後,在這裡開始新的生活與學習,Danielson 希望跟大家分享丹麥的生活大小事,丹麥文化,旅遊記趣,我的小廚房自己做料理,大家來黑白講丹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來去歐洲走路 | 葡萄牙朝聖之路 | (1) 踏上那條路的事件緣起我為何出發?為何選擇葡萄牙之路?走在接受世界給予禮物的那條路上
Thumbnail
avatar
紅蘿蔔的土
2024-06-06
來去礁溪洗溫泉(足湯+公共浴池+住宿篇)礁溪溫泉鼎鼎有名,都特地來了不順便泡泡真的白來一燙XD今天會介紹能夠隨泡隨走的足湯,還有不錯的公共浴池,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Sherry
2024-05-27
來去東京吃稻荷(だしいなり 海木)一直說木村拓哉的飲食品味值得信賴(片場便當則見仁見智),在IG出post或者在網路節目介紹的食肆固然不錯,在IG限動出現過的「美食」亦值得一試!這次趁快閃東京的時候,嚐到在他IG限動一閃而逝的「出汁稻荷(平假名就是だしいなり)」,看到他用「鬼美味」來形容,好奇究竟有多美味。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4-05-24
來去礁溪洗溫泉(美食篇)礁溪溫泉鼎鼎有名,除了一定得去泡的溫泉之外,礁溪還有哪些其他好吃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Sherry
2024-05-20
來去火星住一晚Elon Musk介紹如何將人類送往火星的計劃的最新情況與偉大願景。內容提及有許多技術與想法是人類從未做過的,既然人類都未曾上火星,那麼做從沒做過的事才有可能成功,也是很合理的。 我將內容整理8項為飛往火星的關鍵技術,身為曾與太太一起看過UFO的人類
Thumbnail
avatar
Flâneur
2024-05-06
來去布拉格settle down (下) 還順便去了趟Plzen說好的在布拉格settle down(下)呢?就是要學著自己出門啊,話說我自己看到這都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我看著在捷克照片和臉書的記憶,這是我2013年9月29日也就是抵達布拉格的第四天吶,就被Nate邀約跟著學校社團的行程去距離布拉格西南方約90公里的Plzen ...... 。
Thumbnail
avatar
Mingen
2021-06-02
來去高雄拍大頭貼 ! 那些要顧的微表情丟掉你的舊頭貼 對於第一次拍攝大頭貼的你,肯定因為過於緊張而慘不忍睹,可惜拿時候台灣沒有一項大頭貼的服務是自己比較滿意的,後來從新聞上發現韓式證件照的崛起,從服裝到彩妝到單純拍攝都包含在此服務裡,到後來台灣也開始能享有如何韓式大頭貼的拍照服務,其中高雄大頭照推薦的文章有分享到 - 大頭大頭拍照不愁的
avatar
Hao Tu
2021-02-18
來去小琉球潛水找海龜!浮潛、深潛、自潛潛點大解密在正文開始之前,讓我們為沒潛水過想體驗潛水的人簡介一下小琉球現在擁有的三種水下活動,分別是比較簡單的「浮潛」,以及需要專業知識及技術的「深潛」及畫面很美的「自由潛水」。
Thumbnail
avatar
聽海龜-小琉球旅遊風格誌
2021-01-23
來去露營野餐吧!!最近北部一直下雨,我想露營或是野餐愛好者應該很鬱悶吧! 要完成露營這個條件,需要的工具和條件很多。當你把相關符合自己使用習慣的用品都買齊之後,到了營地才發現老闆坐地起價,一個營區多一倍價錢,眼看著時間過去,天色越來越昏暗,這時候你該不該跟老闆租那個營區呢? 說好和孩子去海邊野餐,準備好食材和相關用品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0-12-24
來去北海道大雪山爬山:一些提醒與雜語嗨,想問問大家來北海道都玩些什麼呢? 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冬天賞雪滑雪,夏天看薰衣草,秋天賞楓,春天賞櫻,吃海鮮和湯咖哩。但除了這些之外,其實大自然也是日本數一數二厲害的。小妹有幸在大雪山國立公園旁邊住了一陣子,因此想跟大家分享夏秋之際的大雪山國家公園可以從事的各種戶外活動,讓大家來北海道玩時可以有
Thumbnail
avatar
大雪山冒險基地
202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