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瓦城:夾縫青春的美麗與哀愁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he Road to Mandalay: a sincere story of immigrants in their youth
❤ 共賞影友:喜歡社會議題、不追求聲光刺激、喜歡真誠的故事
這不是一部滿分的成熟電影,但會在心裡留下印象,不會忘記。看到最後一幕時,我知道這部電影我不會忘記,因為它真誠、深刻,也很美麗。
再見瓦城出師不利,叫好不叫座,成為票房遺珠。除了檔期被夾殺得厲害,以台灣演員和製作團隊拍攝的東南亞故事,不討好、不容易切中市場的動脈。但這是好電影,有三個令人動容的好處:
首先是導演構圖和鏡頭運用非常好,每一個鏡頭的時間長度都非常恰當,讓人很容易在對的情緒上看故事。從主角入場的長鏡頭,就知道一路走來的不易。男主角在工廠的獨角戲,畫面經營很成功,用固定鏡位對照男主角在空間裡的動線,完全傳達出充塞空間的煩躁。而男女主角每一次互動的情節,也都經營得臨場感十足。
第二是演員演技。我承認,是看了〈血觀音〉裡的吳可熙,覺得她所有的角色動機都用台詞講出來,不能好好演,有點浪費,才翻出再見瓦城來看。2016 年的吳可熙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怯懦,從來不是一項容易表演的情緒,但她掌握得很出色。從回答每一個問題的速度,到和柯震東每一次肢體接觸的距離,都清晰地傳遞了角色當下的處境。另外,柯震東的肢體表達比期待中的更棒。他在戲裡穿著牛仔褲走路的樣子,和我在泰國那幾年看見的青年一樣,常常稍微弓著腰。
最後是場景的美術。這部戲的場景毫不絢爛,多數場景甚至相當貧窮,但是每一個場景的轉換,都能讓觀眾馬上知道這是個什麼收入階級的人出入的場合,從陳設、燈光到空間大小,質地都很正確。
當年錯過了進戲院看的機會,我很抱歉。趙德胤的下一部電影我一定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0會員
210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